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优化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 知
文件名称: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优化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 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34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卫健局
发文日期: 2021-04-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15 有效期: 永久


隆卫健发20214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做好优化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优化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湘卫老龄发20209号)及《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优化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邵卫健办发20211号)要求,切实解决好我县老年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就医,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医疗卫生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健康码”的管理和使用

各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应在医院入口处设立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核验和服务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刷身份证就医”或“刷脸就医”等便捷服务。各级医疗机构应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相关业务信息系统改造对接,推动居民电子健康码与金融支付码、医保电子凭证等“多码融合”应用,加强信息互通、业务通办,方便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使用。

二、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

各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在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的基础上,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提供25%满足老年病人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设立导诊台(或老年人就诊服务处),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引导人员巡回值守,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为高龄、急重病和残疾老年患者提供志愿者专人全程就医支持;升级完善相关信息系统,探索建立对高龄、残疾、急重老年患者现场预约挂号、检验检查、付费取药等看病就医环节的优先机制。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拒收现金,应支持老年患者使用现金或银行卡等支付医疗费用。

三、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平台

各医疗机构要简化网上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服务。要推进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方便老年人就医。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快推进与湖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线上调阅居民健康档案,及时、充分掌握老年患者的病程、病史和既往就诊历史,并利用医疗健康大数据为老年患者提供针对性服务。

四、健全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机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建立高龄、空巢、失能、失智等重点老年群体的走访探视制度,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做好上门巡诊、精神慰藉和开设家庭病床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等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的个性化健康需求。各级医疗机构要整合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资源,开展老年人健康评估工作;要健全各区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健康档案,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五、完善预约转诊工作机制

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并对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与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签约协作,加强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以及医疗巡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指导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得到及时救治。注重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开展社会化老年健康服务。

六、推进医疗机构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

各医疗机构公共设施应当与服务功能相匹配,充分考虑老年人就医需求,配备必要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要在主出入口处设置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门急诊、住院病区要配备一定数量的辅助设备、工具(如轮椅、平车、老花镜、助听器等),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方便。要设置无障碍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轮椅坡道要有明显标识和导向性。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扩大老年医学科规模,并将老年学科门诊室设置在相对安静的位置。

七、加强督促落实

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要结合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智慧助老”行动和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要根据医疗服务具体场景,进行个案排查,切实解决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给老年人带来就医不便等相关问题;对本单位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县卫生健康局。县卫生健康局将适时开展随机实地抽查,及时跟踪实施进展情况,确保各种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到位,对存在违反老年权益保障法而拒不改正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依规处置。上级卫生健康部门也将组织专家组开展不定期抽查评估,相关结果纳入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2021113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卫健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