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隆回县第三批县级非遗名录增补项目公示的通告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第三批县级非遗名录增补项目公示的通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12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 2022-05-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11 有效期: 永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31号)的要求,经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荐申报,隆回县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专家评审组审议,决定在原有13项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基础上,再增补1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见下列表)。公示时间为2022511日至5月31日(20天)。公示期间个人与单位均可提出意见与建议。

    异议受理单位: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地址:隆回县百龙观天下北门禁毒基地楼上

    联系电话:8113056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申报地区

保护单位

传统医学

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

隆回县

隆回县中医院


项目简介:

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是由魏道善(隆回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医骨科国际名医、湖南省农村名中医、邵阳市名中医)创立用于脊柱脊髓损伤的系列治疗方法。魏道善早年跟随民间中医蔡泽北、邹定凡学习中医正骨术,上世纪八十年代又从师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创始人、中南五省名老中医刘继堂老先生,他与刘老先生同吃住同上班,形影不离,受刘老先生的亲身垂范,口传密授。魏道善勤勉好学,善思求进,继承传统,发扬师承,挖掘出中医正骨的精髓,并在上一辈传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他创立了“四位一体、三维弹性牵引法”等系列方法治疗胸腰椎脱位压缩性骨折,此方法相当于现代技术的“张力带”固定,但又无手术的损伤与痛苦。他研制的脊椎脊髓损伤牵引系列,率先开展脊椎脊髓损伤专题临床研究,创造四位(固定、牵引、复位、练功)一体、三维弹性牵引法、足踩牵引快速复位法、内外综合治疗环环紧扣法等,此套系统独特的“魏氏疗法”具有操作易、痛苦小、动度大、保稳定,代开刀、无损伤、费用低、高疗效、短疗程、易护理、不翻身、无褥疮”十二大特点。他总结归纳出治疗脊椎骨折脱位截瘫十四“务”,为脊椎脊髓损伤的治疗、康复、护理开辟了新途径;并结合其研制的田七活血液、化瘀止痛胶囊、温经止痛膏、养血舒筋液、理脾接骨胶囊等伤科专用药,内外兼治,取得了满意疗效。

此一成果,一直处全国保守治疗领先水平,打破了西医不稳定性骨折、椎管有骨片者必须手术治疗的定论,结束了截瘫病人23小时翻身一次的传统护理常规。他提倡脊椎损伤患者贵在早期通下,中后期辨证论治,尤其重视理脾。并总结出治疗脊柱脊髓损伤的关键;超急诊牵引足踩快速复位+脊椎骨折治疗器后续治疗+中药(即通下后,活血化瘀、通督活络理脾辨治),称“魏氏三联疗法。此疗法突出争分夺秒、环环紧扣、贯穿理脾,乃治疗脊椎损伤的精髓。他发表"论骨伤理脾”、脊椎骨折治疗器治疗腰突证180例总结"“脊柱骨折治疗器治疗脊柱损伤临床观察”“牵引足踩快速复位法治疗脊柱脊髓损伤”等40余篇论文,其录像与论文在国内外各级专业学术会上交流,备受专家学者及同行肯定与赞扬。

以魏道善为首研制的脊椎骨折治疗器、脊椎伤病多功能治疗牵引机、脊椎伤病牵引床、脊椎弹力过伸支撑牵引器、弹力多带半侧背心五项成果均获国家专利,其中脊椎骨折治疗器为全省推广项目。其科研成果荣获由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颁发的“尚天裕科学奖”2项,世界传统医学突出贡献优秀成果奖2项。1993年,国家中医药局将“脊椎伤病多功能治疗牵引床”列入湖南省科委课题并年年拨款。同年,隆回县中医医院被授予“邵阳市脊椎伤病研究中心”并正式挂牌。2010年“魏道善中医治疗脊椎骨折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研究”列入省卫生厅中医科研课题。

隆回县中医医院颅脑外科医师范珍洪、脊柱外科医师王善琛(中医骨伤研究生)为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传承人,他们将“魏氏疗法”广泛应用于临床:1)把脊椎骨折治疗器扩大运用于胸骨骨折、骨盆骨折分离、褥疮护理和预防、烧伤护理,效果很好。2)手法复位稳准轻巧,关节脱位、柯雷氏等骨折多复位成功于瞬间。3)继承魏老“通下法治疗骨伤急重证”的学术观点,于脊柱、颅脑、脏器、复合伤等早期通下,效果卓著。4)特别重视骨伤理脾,保证了术后或久卧病人正常飲食,摄取营养,促进康复。并不断引进新技术、新项目,相继开展了脊椎手术及微创手术,手术难度与级别已达到三甲医院骨科水平。

经过几代中医人的传承创新,百年积累,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已发展成中西医完美结合,集中医正骨、内服外敷、创伤、矫形、骨病及微创技术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现代中医骨伤,形成了以隆回县中医医院为传承基地的传承体系,流传广泛。

重要价值:

1、实用价值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为脊椎脊髓损伤的治疗、康复、护理开辟了新途径,一直处全国保守治疗领先水平,打破了西医不稳定性骨折、椎管有骨片者必须手术治疗的定论;结束了截瘫病人23小时翻身一次的传统护理常规。因此,发掘、保护、传承中医正骨脊椎伤病魏氏疗法,可培养大批中医骨伤科医师,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其经验方、技术和理念更好地启迪后学,可带来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学术价值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曾获多项国家专利;先后在国内外各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录像与论文在国内外各级专业学术会上交流,备受专家学者及同行肯定与赞扬。2010年“魏道善中医治疗脊椎骨折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研究”列入省卫生厅中医科研课题。发掘、保护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将带动和促进中医事业发展。

    3、文化价值传承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不仅本身具有文化价值,而且对传承与发扬中医药文化具重要意义。中医正骨脊柱脊髓损伤魏氏疗法早已成为民间传说、医患佳话。魏道善曾被评为湖南省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湖南省农村名老中医,常年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荣获共和国名医专家成就贡献金奖、全国特色名医华医之星、全国名老中医创新成果金杯奖、由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颁发的“尚天裕科学奖”2项、世界传统医学突出贡献优秀成果奖2项等几十项国内外荣誉,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已成为湖南省中医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特色名片,对弘扬湖湘文化乃至中医药文化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