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5·17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当心,谨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文件名称: 【 5·17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当心,谨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49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食品药品安全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5-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17 有效期: 永久
目前已进入春季


气温回暖 湿度回升


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


同时也进入了


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


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


为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事故的发生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

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野生蘑菇!



为什么不要采食野外的蘑菇
一些野生蘑菇中的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另外,由于是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光按中毒的症状就可分为:




    大部分误食后出现 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视力模糊,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

  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预防毒蘑菇中毒
不采摘




不买卖

     注意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不食用

    要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饮食关键在于不食用自采或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不轻信鉴别方法

    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万一中毒怎么办?

    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不适症状,要高度怀疑毒蘑菇中毒,须立即前往医院就医,千万不能拖延,否则容易引起昏迷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下面是一些常见毒蘑菇(部分)
特别提醒:以下图片仅供参考,有毒蘑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








最后提醒大家
不想误食蘑菇中毒
唯一办法就是:
千万不要采食野外的蘑菇!
千万不要采食野外的蘑菇!
千万不要采食野外的蘑菇!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