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文件名称: 隆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34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8-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8-20 有效期: 永久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和机构设置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隆回县食药工质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决算收支概况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
(三)支出决算情况
四、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概况
(一)2018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情况
(二)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
(三)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七、政府性基金决算
八、其他有关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决算安排使用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2018年度隆回县食药工质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相关信息统计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和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含食品添加剂、酒类,下同)安全、保健食品、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办法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及县、乡镇人民政府负总责的机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重大信息直报制度;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县食品药品资源配置,负责食品药品应急工作,制订食品药品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依法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有关工作。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和商标战略、名牌战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负责市场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社会信用体系。
(三)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各类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并监督管理;组织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责任。
(四)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承担食品安全监督考评和协调指导职责,协调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建立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负责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五)负责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负责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工作;承担酒类流通、保健食品市场监管职责;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县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六)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及药用包装材料、医疗机构制剂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调查处理;负责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以及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应急体系;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负责药品互联网销售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化妆品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实施中药品种保护制度。
(七)负责制定全县产品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八)依法承担对有关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责任。依法监督管理各类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参与监督管理生产要素市场;负责监督管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经纪活动以及有关中介服务机构;根据授权,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以及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负责种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取缔无证经营;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建设,实施信用分类管理;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职责,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
(九)依法实施对商标使用和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开展湖南省著名商标申报和保护工作;依法保护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特殊标志、官方标志;负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的监测;指导广告业发展,依法开展广告监督管理工作。
(十)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消费类合同格式条款备案;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负责管理股权出资、动产抵押登记,组织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十一)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申诉和举报工作;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十二)承办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实施质量振兴工作;推进名牌发展战略;起草有关质量技术监督的规范性文件,负责与质量技术监督有关的技术规范工作;组织有关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组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十三)负责计量监督管理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制度,依法监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计量比对;承担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等工作;负责管理能源计量工作,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依法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查处计量违法行为。
(十四)负责标准化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工作;管理企业新产品标准备案工作;依法查处标准化违法行为;管理商品条码工作。
(十五)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依法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依法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负责特种设备统计工作;配合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十六)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认证认可工作。管理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等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和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产品质量安全仲裁检验;依法对质量检验机构及相关社会中介组织进行监督管理,对质量认证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认证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承担对认证机构、认证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十七)负责开展工商行政管理、产品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研究分析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形势和存在问题,提出完善制度机制和改革工作的建议。
(十八)指导乡(镇)建立健全商品市场、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制度。
(十九)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设1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应急处置办公室)、政工股、计划财务股、政策法规股、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股、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经营监管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网络交易监管股、商标广告监管股、产品质量监管股、标准计量监管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注册登记股)、竞争执法股、市场规范管理股、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
派出机构:
1、城关监管所    2、城郊监管所
3、滩头监管所    4、横板桥监管所
5、荷香桥监管所  6、六都寨监管所
7、金石桥监管所  8、司门前监管所
9、高平监管所    10、小沙江监管所
11、特种设备监管所
所属事业机构:
1、综合执法大队  2、检验检测中心
3、举报投诉中心  4、信息中心
二、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编制人数252人,实际人数333人(其中,在职206人,离退休127人),遗属补助人数16人,小车编制数12台,实际7台(2018年12月报废了6台),房屋面积23958.65平方米,固定资产1913.07万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决算收支概况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隆回县食药工质局单位机关及11个所、4个事业单位。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总收入2752.46万元,比上年减少10.3%。总支出2752.46万元,比上年减少10.3%。减少原因为离退休人员工资从2018年开始由县养老保险站统一发放,故本年度收支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2018年收入2752.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89.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26.3万元,与2017年的3068.4万元相比减少315.94万元。减少原因是由于体制改革,2018年以前的离退休人员工资都是由我单位代付的,2017年我局代付离退人员工资310万元,从2018年开始由县养老保险站统一发放,所以财政拨款收入相应减少。其他收入36.8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支出2754.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534.4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18万元,与2017年的3068.4万元相比减少315.94万元。减少原因主要原因是由于体制改革2018年以前的离退休人员工资都是由我单位代付的,2017年代付离退人员工资310万元,从2018年开始由县养老保险站统一发放,所以财政拨款收入减少,相应的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也减少。
四、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2715.66万元,比上年减少减少10.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15.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拨款总支出2715.66万元,比上年减少10.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15.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概况
(一)2018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2715.66万元,比上年减少10.7%。财政拨款支出2715.66万元,比上年减少10.7%。
(二)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2715.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89.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26.3万元,与2017年的3041.27万元相比减325.61万元。减少原因是由于体制改革2018年以前的离退休人员工资都是由我单位代付的,2017年代付离退人员工资310万元,从2018年开始由县养老保险站统一发放,所以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三)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715.66万元。基本支出:2479.9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51.43万元,商品和福利支出33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7.73万元。项目支出:235.7万元,与2017年的3041.27万元相比减少325.61万元。减少原因是由于体制改革2018年以前的离退休人员工资都是由我单位代付的,2017年代付离退人员工资310万元,从2018年开始由县养老保险站统一发放,所以财政拨款收入减少,相应的离退休人员工资这块的支出也减少。
六、 “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77万元,决算数为 74.4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0批次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数为45万元,决算数为67.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30.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2台。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为45万元,决算数为37.19万元,公务车辆保有7辆)。公务接待费预算数32万元,决算数为6.92万元,公务接待150余次800人次。
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7年增加24.45万元,分项超过的原因:一是我局的公务执法车已达报废年限,车况较差,公车运行维护开支比上年大了一点。二是因车况太差,根据实际情况经相关部门批准,自筹资金新购了一台价值12.92万元的执法车,另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配置一台食品安全专项检测车(根据省局配车资金比例,我单位承担17.46万元购车款)。
七、政府性基金决算
隆回县食药工质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有关情况说明
(一) 机关(事业)运行经费决算安排使用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30.08万元,比上增加91.08万元,增加原因是2018年增加了车补开支96.8万元,做在其他交通运行费里,2017年的其他交通运行费仅5.39万元,2018年达105.89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政府采购总额71.43万元,其中: 车辆购置34.3万元,维修工程7.4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9.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我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913.07万元,其中:车辆7辆,价值129.11万元,其他通用设备241.08万元,专用设备16.02万元,办公家具75.62万元,房屋23957.65平方米,价值1451.24万元。
我单位有七辆执法执勤车(2018年12月报废6台执法执勤车辆)。无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18年决算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715.66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为0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用、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税金及附加费用、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隆回县食药工质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审: 二审: 隆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三审: 隆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