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商务局2018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商务局2018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18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8-23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2019-08-23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我局是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内外贸易、市场体系建设、粮食流通储备等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2018年安排招商引资专项经费160万元,实际支出 161.6 万元,超支1.6万元。在专项经费使用过程中,我们虚心听取和吸纳各方面对招商引资专项经费使用的意见,主动接受县人大和县财政局的监督,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作用。

(二)资金绩效目标

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目的在于推进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8年县财政为我局共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60万元。其中投资促进事务局运行经费15万元,接待来隆客商经费40万元,异地招商考察经费(含小分队招商、商会活动、项目前期、对接500强企业考察费用等)41万元,经贸洽谈活动、招商推介等会务经费29万元,招商业务经费(含招商指南制作、网络媒体宣传费、项目包装、办公用品等)13万元,外资企业注册审批、验资费用10万,迎检考核工作经费12万元。

(二)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投资促进事务局运行经费15万元,实际支出 13万元,结余2万元。

(1)投资促进事务局电脑耗材、纸张、车辆、交通费、差旅费、培训费、资料印刷支出 8.8万元。

(2)办公电脑、打印机购置支出4.2万元。

2、接待来隆客商经费40万元,实际支出41.2万元,超支1.2万元。

(1)接待五江集团、三一重工、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潇湘电影集团、西部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富士康集团、大汉控股集团、深圳博澳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时代金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香港铜锣湾集团、上海互丽实业有限公司等50余家公司来隆考察支出20.9万元。

(2)接待其他客商来隆考察、洽谈项目120余次支出8.5万元。

(3)接待长沙隆回商会、东莞隆回商会、贵阳隆回商会、重庆隆回商会、昆明隆回商会、深圳隆回商会等来隆考察支出11.8万元。

3、异地招商考察经费(含小分队招商、商会活动、项目前期、对接500强企业考察费用等)41万元,实际支出42.7万元,超支1.7 万元。

(1)6月上旬,谭敏副县长带队赴上海、杭州、宁波、长沙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并拜访了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00强企业。

(2)6月下旬,谭敏副县长带队赴邵东、宁乡、湘潭等地学习招商引资先进经验。

(3)6月下旬,谭敏副县长带队赴三一重工、长沙航天康达、万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

(4)8月上旬,王永红书记率队赴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招商,先后考察了深圳博澳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科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深圳魏源文化发展促进会、东莞富兰地工具有限公司、东莞创华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四辉表面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豪丰集团麻涌工业园电镀印染专业基地、光明教育集团光正实验学校、巷泉集团等企业考察。

(5)11月上旬,谭敏副县长率队赴上海、义乌等地招商,先后考察了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浙江南风集团、义乌贝尔饰品有限公司、义乌丽银饰品等企业。

(6)11月中旬,王永红书记、刘军县长率队赴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集团考察。

(7)11月下旬,王永红书记率队赴广东招商考察,先后考察了广东荣观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鼎昊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

(8)11月下旬,王永红书记率队赴武汉、北京等地招商,先后考察了香港猫人集团、东旭集团、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领势投资、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北斗光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一合梦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

4、经贸洽谈活动、招商推介等会务经费29万元,实际支出 31.9万元,超支 2.9万元。

(1)4月上旬举办异地隆回商会聚力实体经济参观考察活动,近100名客商参加。

(2)4月下旬参加“2018湖南(武冈)春季乡村旅游节”,并在会上签约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龙回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

(3)7月中旬,王永红书记、刘军县长亲自率队参加长沙市隆回商会成立大会并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座谈会,分别与湖南鹏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万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签订了招商合同。

(4)7月下旬,王永红书记率队参加上海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沪洽周”)活动,并在会上成功签约了总投资3亿元的高品质环保封缄胶带系列产品产业化生产项目及总投资6亿元的虎形山花瑶景区旅游开发项目。

(5)11月中旬,王永红书记率队赴东莞参加长沙市隆回商会成立大会,同时举办了“改革再出发 隆回新发展”隆回经济发展高峰论坛。

(6)11月下旬,王永红书记、刘军县长率隆回分团30余人参加第四届全球邵商大会并在会上签约3个项目。

(7)12月下旬,我县在怀邵衡铁路开通当日举办“高铁进隆回 发展新速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金额80亿元以上,邀请近100名客商参会。

5、招商业务经费(含招商指南制作、网络媒体宣传费、项目包装、办公用品等)13万元,实际支出12.4 万元,结余0.6万元。

(1)编印2000册《隆回重点招商项目》支出 9.2万元。

(2)编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500册支出1.3万元。

(3)网络媒体宣传费、办公用品等支出1.9万元。

6、外资企业注册审批、验资费用10万元,实际支出9.2万元,结余0.8万元。

2018年注册莱运机械有限公司、礼臣机械加工有限公司等两家外资公司,验资4060万美元。

7、迎检考核工作经费12万元,实际支出 11.2万元,结余0.8万元

迎接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事务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及其他单位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检查考核等经费11.2万元。

以上各项合计支出 161.6万元,超支1.6万元

迎接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事务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及其他单位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检查考核等经费11.2万元。

以上各项合计支出 161.2万元,超支1.2万元。

(三)制度管理情况

本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的监管办法。资金使用单位根据使用计划,逐项提出专项资金用款申请,经财政部门审核后,依次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长批准,县财政部门下达专项资金指标,并将专项资金拨入国库集中支付特设专户。使用单位申请付款时,提供手续齐全合法的有关付款依据,填写专项资金结算报账审批表,报项目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办理专项资金拨付手续。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本年度县人大、财政局、审计局对我局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进行了检查和监督。检查和监督的内容主要为计划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并对检查监督中指出的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积极整改。在检查监督中未发现有使用不合理、挪用、挤占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等情况,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作用。

四、资金的效益情况

总的来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在推进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及促进经济发展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导向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际利用外资4062万美元,同比增长30%,排名全市第一;引进内资,全年到位资金188.92亿元,同比增长19%,排名全市第一;引进重大招商项目18个,投资总额达103.21亿元。

五、存在的问题

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滞后。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一般都得经过县人大审议,往往要到每年的4、5月份才能出台,中间的拨付的手续又很复杂,从下指标、报计划到申请支出耗时耗力,最终导致到年底了仍有少部分专项资金的拨付未到位。

六、有关建议

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要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强化资金预算管理,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加强资金拨付后的监管,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范志明 肖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