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商务局关于加油站(点)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文件名称: 隆回县商务局关于加油站(点)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23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应急知识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4-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14 有效期: 永久

1、石油产品的特性有哪些?

答:石油产品的特性有:易燃性、易爆性、易积聚静电、易挥发、易扩散、易流动性、易受热膨胀性、毒害性、腐蚀性。

2、如何防止石油污染?

答:⑴应尽可能避免皮肤与石油长期接触。被石油浸透了的衣服应立即脱去;身上被石油沾污的部位应用肥皂和水彻底清洗。

⑵如意外吞食汽、柴油时,应立即送医院救治,却勿促其吐出。

⑶防止吸入油气。

3、静电是怎样产生的?

答:油料在储运过程中,要发生流动、喷射、过滤、冲击、灌注和剧烈晃动等一系列接触、分离现象,这就使油料在储运过程中产生静电。当静电聚集到一定程度时,就可能因火花放电而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

4、静电的产生与积聚有哪些特点?

答:⑴与油品在管线中的流速有关。流速越快,摩擦越剧烈,产生的静电电压越高。

⑵与油品的灌装方式有关。进出油管与油面距离越大,油品与空气摩擦越剧烈,油面的搅动和冲击越厉害,产生的静电电压也越高。

⑶与管道的材质有关。非金属管道如橡胶、塑料管道比金属管道更容易产生静电。 ⑷与大气温度与湿度有关。大气温度较高时,空气显得干燥,相对湿度则较低,此时更容易产生静电。

⑸与油的含水量和导电性有关。含水油料比不含水的纯净油料产生的电压要高,也就是说油的导电性越好,产生的静电电压就越高。

⑹管道内壁越粗造,油品流经的弯头、阀门越多,产生的静电电压越高。

5、清除静电危害的途径有哪些?

答:

1)减少静电电荷的产生

减少静电电荷产生的措施通常有:采用淹没流加注油料,减少管路上的弯头和阀门,防止油料中混入水分,控制管内流速,选择合理的注油头等。

2)加速静电的泄放。

静电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不把产生的静电及时泄放,便会在油料内积聚,当积聚到一定程度,就产生火花放电点燃爆炸性混合气体,因此,必须加速静电的泄放。加速静电泄放的措施有:对管路和设备进行接地与跨接,在管路上安装缓和器和消静电器。在油料中加入抗静电添加剂等。

(3)防止产生有足够能量的静电放电,如避免油品表面有未接地的浮动物、悬挂物和杂物,管道、容器内表面尖突出部分等。

(4)防止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形成,如密闭储存、输油,防止跑、冒、渗油等。

6、油罐的安全设施有哪些?

答:油罐上一般有以下安全设施:机械呼吸阀、阻火器、测量孔、入孔、寻光孔、泡沫发生器、静电接地线、避雷装置、梯子和栏杆等。

7、油罐为什么会被抽瘪?

答:呼吸阀失灵,在抽油过程中形成负压,油罐就会被抽瘪。

8、油库、加油站中哪些设备应做静电接地?

答:储油罐,输油管线,铁路装卸油场,汽车油罐车,加油机都应做静电接地。

9、油库、加油站在防静电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⑴金属油罐,按周长计算每30米要设一组静电接地装置,但周长不足60米的油罐,静电接地装置不得少于两组,电阻值不得大于10Ω。油库中其它部位的防静电和防雷共用接地装置的电阻不得大于100Ω。

⑵油罐汽车、火车装油规定:

①油罐汽车必须保持有效的静电接地胶带。在装油前先接好静电接地线。 ②油罐火车装油,必须将栈桥、鹤管、管道、槽车进行等电位联接。 ⑶灌油和输油:

①装油鹤管输油时,要下伸到接近油罐底部间距不高于20cm处,严禁喷溅式进油(包括油罐输油)严禁用塑料桶灌装汽油。

②灌油、输油的速度控制在1/秒之内,在出油口被浸没以后加大流速,但最高流速不得超过6/秒。

⑷计量、取样:

①接卸轻质油品静置时间,小于15m3的油罐汽车静置时间2分钟,15-50 m3油罐火、汽车及储罐静置时间3分钟,50-5000 m3的储罐静置时间10分钟,大于5000 m3的储罐静置时间30分钟后才能进行计量。

②输油过程中进行测油高时,为防止静电放电,金属量油尺一端要和油罐跨接或用带木锤的绝缘皮尺测量油罐空间。

③取样筒、温度计的系绳须是铜链或棉麻绳,不得使用含有化纤材料的制品,不得使用化纤纱头。

10、输油泵及管路系统的防静电安全规定有哪些?

答:⑴用于爆炸危险场所的油泵,禁止使用平皮带传动。

⑵油泵过滤器至少每季检查、清洗一次。

⑶扬程高于25m的离心泵,应在出口管线上装设止回阀。

⑷输油官线系统的所有金属件(包括护套和金属包复层)均须接地。管线两端和每隔200300m处,应有一处接地。平行管线间距不足10cm者,每隔20~30m进行一次等电位连接。交叉管线间距小于10cm时,应进行等电位连接。 ⑸输油管线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Ω。接地点宜设在固定管墩(架)处。

⑹对金属管线中间的非导体管线段,除需做屏蔽保护外,两端的金属管应分别与接地干线相连、。非导体管线段上的金属件应跨接、接地。

⑺金属管线的法兰连接处、金属软管、金属旋转接头,一般有不少于5条螺栓连接的法兰盘不需跨接。如其一端的接触面为绝缘材料时,应进行跨接。跨接时,其电阻值应小于或等于0.03Ω。

11、管线吹扫清洗作业,应符合哪些要求?

答:⑴蒸气吹扫前,应检查并保证吹扫设备和管线的接地(跨)线完好有效。 ⑵蒸气吹扫易燃油品管线前,要先用惰性气体或水(流速限制在1m/s以下)扫线后,再用蒸气吹洗。

⑶吹洗压力不得大于被吹洗管线工作压力的3/4,且不低于工作压力的1/4。吹洗速度:蒸气一般为20~30m/s,空气不低于15m/s,水洗不低于#url#

12、铁路装卸油的防静电安全规定有哪些?

答:⑴在装卸油前,必须先检查罐车内部,不应有未接地的漂浮物。

⑵装卸油作业区的钢轨、集油管、鹤管、抽真空管、栈桥及扶手,均应做跨接并接地。长度大于60m的铁路栈桥,应在两端和中部各做一接地极。

⑶卸油真空管,当胶管吸油口安装有金属短管或吸油盒时,应在短管和法兰处实行跨接。

⑷在装卸油作业过程中,不准在作业场所进行与装卸油无关的'可能产生静电危害的其他作业。

13、公路装卸油的防静电安全规定有哪些?

答:⑴汽车油罐车装卸设施包括鹤管、输油管线、金属装油台等之间,应作可靠的电气连接并接地。

⑵装卸油场地的地衡、鹤管、加油枪、管线等均应跨接并设置静电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100Ω。

⑶汽车油罐车付油场地,应设置采用截面积不小于4mm2铜芯软绞线一端连接能破漆的鳄鱼式夹钳、专用连接夹头等,以便与装卸油罐车车体连接;而另一端应连接接地装置。

⑷用于运输成品油的汽车油罐车应使用橡胶拖地带,禁止使用金属拖地带。 ⑸汽车罐车的油罐内应装有挡板。禁止使用无挡板的汽车罐车装运易燃油品。 ⑹油罐与车体之间的电阻不得大于106Ω。金属管路中任意两点间或油罐内部导电部件上及拖地胶带末端的导电通路电阻值不大于5Ω。

14、计量及油品取样时的防静电安全规定有哪些?

答:⑴用于检尺、测温和取样作业的器具,要求如下;

①不准使用两种材质(指导电性能不同的材质)制成的检尺、测温、采样工具进行作业。

②测温取样作业宜采用金属材质制成的测温盒、采样器、并配有带接地线夹的导电性绳索,如采用棉麻绳。其电阻率不应大于109Ω。严禁使用含有合成纤维的

绳索。

③检尺作业应采用带重锤的钢制检尺,并配有带接地线夹的接地导线。 ⑵计量、取样操作人员应严格采取防止人体带电措施。

⑶作业时,不得猛提猛落,上提速度不得大于#url#。下落速度不得大于1m/s。严禁使用化纤布(丝)擦拭检尺、测温盒和采样器。

⑷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严禁进行人工计量和取样作业。

①雷雨、暴风雨及冰雹等恶劣天气。

②确信有危险的大气带电现象。

15、防止人体带电的措施有哪些?

:⑴要在已接地的油罐梯子进口处的金属扶栏上留出1m长的裸金属面,作为手握接地体。操作人员上罐前,应先手握接地体。

⑵爆炸危险等级为0区和1区的作业地面(如轻油泵房、付油间等),不宜涂刷绝缘油漆,严禁使用绝缘橡胶板、塑料板、地毯等绝缘物质铺地,作业地面通道的表面电阻值不应大于108Ω。

⑶进入0区和1区爆炸危险场所的操作人员,应穿防静电鞋,同时不应穿尼龙、晴纶等袜子。严禁穿泡沫塑料、塑料底鞋。

⑷进入0区和1区爆炸危险场所的操作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当环境湿度在50%以上时,可以穿棉工作服。严禁穿化纤服装。

⑸穿着防静电工作服进入0区和1区时,内身不应穿着二件以上涤纶、尼龙、晴纶等内衣。

⑹在爆炸危险场所,不准穿脱任何服装,不得梳头、拍打衣服和互相打闹。

16、储罐作业的安全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⑴油罐的灾害预防

①防汛、防洪、防台风。每年雨季到来之前,要对油罐及放火堤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疏通加固排水沟道。遇有紧急情况时,空油罐和空容量大的油罐要进行注水。地下卧罐应采取锚固措施。

②防山火。覆土隐蔽库要在15m以外修筑防火沟或防火带,防止山火侵袭。 ③防地震。油库接到地震预报后,要尽可能扩大桶装油品数量,以保证震期用油供应。要进一步加固防火堤,堵死放水口。放空高架罐拆断油罐阀门处的管线(软管连接除外)。

④防雷。遇有雷雨天气时,暂停甲、乙、丙类油品的收发作业,设备复位。 ⑵严禁将抹布、麻絮或计量用棉麻绳等可燃物放置在罐顶上。

⑶经常检查灌区水封井液面,发现浮油要查明原因并及时抽出运走浮油。、 ⑷定期拔除防火堤内的高草。剪草设备要符合场所安全要求,但不准使用除草剂。

17、铁路装卸油作业的安全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⑴装有易燃油品的开口容器不得放置在装卸油区。不准打开尚没有进行卸车作业的罐车孔盖。

⑵开启或上紧人孔盖时,只应使用木质或橡皮头的锤子,操作时应小心谨慎,不得沉重锤击油罐车的气室。

⑶发现油品溢泄和渗漏,应立即停止装卸油作业,所有为卸油或下部装油而开启的底阀都应关闭。未经处理和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批准,不得恢复工作。 ⑷装卸油鹤管或软管使用后应妥善归位或收藏。

⑸在装卸油时如果着火,应马上停止一切作业。切断装油设备的油源。如有可能,未受影响的油罐车应调离危险区。油库现场的灭火设施应立即用上。

18、汽车油罐车装卸作业的安全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⑴作业人员应穿能导除静电衣着和鞋。

⑵使用不产生火花工具。

⑶暴风雷雨天禁止作业。

⑷注意观察防止溢油。

⑸严禁在付油场地修车。禁止顾客把鹤管。

⑹发现溢泄或漏油时,有关装油点和邻近装油位置上的一切装油作业都应立即停止。所有卸油或下部装油时开着的阀门都应关闭。只应由主要人员留在装油台上。溢泄出来的油品清除干净以前,不得操纵车辆的起动器。在装油负责人宣布该地区是安全的以前,不得恢复装油。

⑺如果在装卸油期间发生火警,应立即停止一切作业,未受影响的车辆应立即开走。关闭油罐阀门切断油源,并立即实施灭火作业。

19、离心油泵操作的安全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⑴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和交接-班制度,未经许可严禁非司泵员操纵设备,防止发生事故。

⑵运转中严禁擦拭设备,各种工具等物品,不准放在泵和电机上。

⑶发现异常现象和故障,立即报告班(组)长,经同意后采取措施;特殊情况可先采取措施后报告。

⑷遇停电,应切段电源;遇雷雨,暂停作业。

⑸自吸式离心油泵和管道泵第一次启动前要灌泵,此后使用不必灌泵。

20、油库、加油站爆炸危险场所的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答:油库、加油站爆炸危险场所分为三级:0级、1级、2

0级场所:在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连续地、短时间频繁出现或长时间存在的场所。

1级场所:在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有可能形成积聚的场所。

2级场所:在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不能出现,仅在不正常情况下偶尔或短时间出现的场所。

21、油库火灾、爆炸危险区域是什么?

答:㈠火灾危险区域:石油库经营的柴油(-35号柴油除外)、润滑油等可燃油品的生产作业区。

㈡爆炸危险区域:易燃油品和闪点低于或等于环境温度的可燃油品生产作业区及其周围的有限空间。

0区:凡是释放出危险源的油罐呼吸阀、敞开口的量油口、铁路槽车罐口、汽车油罐口、真空泵排气口、付油鹤管口等

1区:凡是具有汽油、煤油、-35号柴油等易燃油品的泵房、灌油间、化验室油样间等。

2区:闪点高于45℃的柴油泵房、灌油间等。

22、油库、加油站的要害部位有哪些?

答:油库的油罐区、油泵房、桶装油品储存区、收发油栈台、油罐车队为一级要害部位;化验室样品室、消防泵房、发电间、变配电间、锅炉房为二级要害部位。 加油站的油罐区为一级要害部位;加油岛为二级要害部位。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