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隆回县外贸进出口2023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三季度走势研判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外贸进出口2023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三季度走势研判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0040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7-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7-01 有效期: 永久

一、2023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工作完成情况和经济形势分析

1、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工作完成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县有进出口实绩的21家,截止5月底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91亿元,同比增长50.6%,同比排名第5,总量排全市第4;新增“破零倍增”企业6分别是湖南翔中商贸有限公司、隆回县创盛供应链有限公司、湖南仟绣纺织有限公司、湖南省大渔鞋业有限公司、湖南骅煌供应链有限公司、湖南中百药业有限公司,体现进出口总额达6亿多元;预计1-6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5亿元人民币,约完成全年任务的78%主要出口产品为运动用品、发制品、鞋类、箱包等。

2、三季度走势研判

一是从企业调研情况来看,今年1-5月份能正常生产且进出口报关和出口退税的企业只有不足10家,根据企业自报进出口总额计为5000万元左右二是从企业反映情况来看,主要是涉税问题,第一,税务部门对新办的外贸进出口企业报税初审时间过长,导致进出口企业不能正常办理退税业务;第二,对进出口企业退税办理不及时,能正常全额退税的企业只有几家,大部分出口企业申报退税额时只能退税少部分,多数出口企业退税时间延迟3个月以上,甚至个别的延迟退税时间长达近一年第三,税务部门进出口企业出口额时有怀疑产能不符,就停止退税,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第四,个别进出口企业因生产车间小,想购买土地很难,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壮大三是从周边县了解的情况来看,洞口、邵东、新宁等县市也出现类似涉税问题,但邵东经过县领导出面协调,现在退税问题基本解决,他们的做法是:企业申报大额退税时,税务部门能当月退税到帐;企业申报小额退税,税务部门上门服务,次月退税到位,并允许有问题的出口企业注销,支持新办出口企业申报退税根据以上几点预计三季度我县外贸进出口数据1.5亿元,也就是每月5000万元左右。

二、我县外贸进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分析

1、境外影响大。中美贸易、俄乌战争等问题,外需萎缩,出口下行风险仍然较大为了改善经营状况,部分外贸企业不得不转向国内市场

2、经营主体大幅减少。皮草企业已全部关停,皮鞋企业只有二家,其原因:一是物流成本开支大。二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使进出口企业成本加大。如皮鞋企业的原材料皮和鞋底及化工材料去年进料为每吨1.7万元,去年2月底开始上涨到每吨2.7万元,大大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3、流动资金短缺。企业出口产品因税务部门监管问题,大部分外贸企业不能及时退税,从而影响企业生产流动资金成本。

4、企业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2020年我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也已达60家。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只有452022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只有28家。目前没有一家生产型企业进出口总额突破二万元。这些企业因规模太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低。

下阶段主要工作措施和建议

1狠抓“加工贸易”促进外贸加快发展根据省厅工作方案,每周二定为走访日,重点对湖南智丰公司、隆回长鸿箱包产业园、保税仓等,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走访和政策宣传工作,督促企业作出可行计划,逐月进行跟踪对接,与此同时,积极做好工作汇报,争取领导重视。

2、强化服务职能,加大外贸增长点的培育对新办的企业全程陪同办理海关备案登记,重点对已办理进出口权证但没有发生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进行走访和培育(佳霖工艺、双惠箱包等),充分利用邵阳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上门服务,讲解出口退税、金融融资、报关报检等工作,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3、培育跨境电商、数字贸易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激发外贸的新动能,也展示完整的产业链和迅速及时的反应能力,为我县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4、建议上级部门组织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组团出海”抢订单拓市场争取先机,期望能在国际市场上分得更大份额的“蛋糕”。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