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商务局2021年电商示范县项目进展完成情况
文件名称: 隆回县商务局2021年电商示范县项目进展完成情况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32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8-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8-26 有效期: 永久

1、本土电商企业快速发展。2021 年以来,我县传统涉农生产加工企业继续努力实现触网升级,其中湖南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龙回一都富硒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瑞源农业有限公司、湖南鸿利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山界红糖有限公司、龙腾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绿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现代许丰农业等9家限上涉农企业或继续深耕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传统主流电商平台,或开拓多多买菜、兴盛优选、十荟团等社群电商平台,或尝试微信、抖音、快手等视频直播销售平台,电商业务快速发展。

2.知名电商平台及关联企业纷纷落户隆回。与阿里巴巴继续深入合作“村淘”项目,“天猫优品”在本县签约站点达到 53 家,带动直接就业近 400 人,“天猫优品”站点月均收入均达到了 3000 元以上,日均快递包裹量超 2000 票。通过快递免费到村入户,一年为村民节省取件费近 300 万元。在上行层面,打造隆回的龙牙百合,协助其进入淘乡甜、淘宝、长沙的盒马鲜生等阿里系平台,带动了隆回龙牙百合农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美团、饿了么、兴盛优选、多多买菜等平台关联企业也陆续落户本地发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发展县域社群电商业务,综合类电商平台及外卖类电商平台业务量稳步增长,其中“多多买菜”、“兴盛优选”等作为本地社交电商企业,在各乡镇用户持续增长,让广大农村消费者体验到电商的便利和实惠,极大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消费水平。

3、农产品品牌推广体系建设全面展开。策划设计隆回县公共区域品牌及“一县一品”品牌,形成隆回县电商产品梯队。为金银花茶、猪血丸子、辣椒酱、龙牙百合干等8家企业30个单品提供了公共品牌包装设计。打造3个以上年网销1000万元以上产品。召开品牌发布会、产销对接会等活动,完成区域公共品牌的宣讲与宣导。10月25日,在江苏南京溧水举办的2021年全国农商互联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大会上,我县组织“隆回希品”首批授权6家企业参展,并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我县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隆回希品”,商务部流通产业中心主任安宝军等亲临现场指导。在2021“味道湖南”美食季名菜、名厨、名店、名优食材(“四名”)评选活动中,我县花瑶记忆推荐的“腊味合蒸猪三宝”在省级名菜网络投票中以219万票的高票荣获湖南名菜金奖。开展虎牙直播、乡村旅游节、芒果云超市、薇娅公益带货、农商互联展销会等9场农产品销售对接会,完成服务站长业务对接洽谈、三农主播直播带货、扶贫助农主播孵化等电商创业沙龙7次。2021年全县实现电商交易额达26.98亿元,同比增长32.62%,网络零售额达16.48亿元,同比增长39.3%,网商总数达2965家,同比增长11.5%。全县电商销售农产品5.59亿元,上架主流平台农产品销售占比达到12%以上。

    4、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进展顺利。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建成面积为2059平方米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具备电商孵化、展示展销、线下体验、人员培训、包装设计、营销策划、产品展示、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功能。服务中心硬件配备齐全、制度完善、支撑服务配套到位,目前园区已进驻32家电商企业,累计送展龙牙百合、金银花、辣椒酱、柴火腊制品、木板年画等152个单品。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方面。服务站点硬件设备铺设已完成铺设,正在筹备打造优秀站点,315个站点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已建成315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已植入的站点服务内容包括招工。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方面。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县级仓储中心租赁、装修、基本硬件设备的配备,新增县级仓储租赁700平米,滩头和七江分仓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乡村站点配送线路打通12条路线,每1天配送1次。物流信息系统及车辆管理系统建设已经完成,正进入常态化管理。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建立了农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和管理办法,对全县特色产品企业进行调研和产品整合,完成8家企业40款产品溯源入网,完成了30款产品标准化建设和8款精品网货打造,制定了6个产业产品标准文件,分等分级标准与电商流通标准,进行了针对企业的农产品分等、分级、分拣指导沟通服务,为6家农产品相关企业安装了可视化设备,2家企业提供环境传感设备的安装,完成了农食产品快检室建设和运营同时进行农产品检测服务30批次,开发300款网货产品。品牌推广方面。公共品牌包装设计(8家企业,30个单品)、对接了3家以上产品销售渠道,并组织开展了召开品牌发布会1场、一场公共品牌农产品销售大赛、1场农产品展销推广会、9场农产品销售对接会和10场电商沙龙活动。人才培训方面。培训总人数为13606人次,其中普及培训已完成288期,培训已达到8436人次(含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培训1066人次);电商技能培训48期,培训达5170人次。通过培训带动创业就业392人。2022年1月初,该项目已顺利通过省商务厅组织的第三方专家组检查验收。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