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商务局 隆回县财政局 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隆回县“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
文件名称: 隆回县商务局 隆回县财政局 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隆回县“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27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发展规划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5-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09 有效期: 永久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数商兴”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及《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2年湖南省“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计划>的通知》(湘商电〔2022〕2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县完成电商销售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3亿元目标,结合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巩固拓展电商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农村特色产业数字化水平,带动农村特色产业提质发展,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主动加强与当地乡村振兴局协作,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等要素作用,以创新引领农村流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创新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畅通网销对接渠道、优化电商综合服务、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和品牌”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电商销售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3亿元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主体。

1.构建全方位农村电商主体体系。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产业要素,积极推出相关政策措施,重点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经纪人等经营主体向电商化转型升级,按生产型、贸易型、服务型、运营型分类推进电商主体培育,引导电商、物流、金融、快递等市场主体到农村布局,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农村电商主体体系。

2.培育重点涉农电商企业。鼓励各地重点涉农电商企业积极争创省级数字商务企业、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3.结合“双创”活动壮大电商队伍。支持大学生、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开设网店,开展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服务等网上销售,实现创业就业;鼓励外地电商返”创业,壮大本地电商队伍。

(二)提升网销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1.加强网销农产品品牌建设。持续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加大对区域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开发和培育力度,强化地域特色优势农产品开展三品一标”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标准化、商品化、集约化、品牌化、 产业化,形成一批富有地方资源特色、品质特色的本土网销产品品牌,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提升我网销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2.推行网销农产品管理数字化。鼓励“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生产信息管理,完善全程质量溯源查询系统,提高消费者对网销产品的信赖度。运用数字商务稳定的供应链进行资源整合与数据共享,打通产业链协同的信息“堵点”,以销售带动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以规模化生产保障供应量,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联动发展。

3.培育农村电商产业集聚区。鼓励县域以地方政府为主导,“农副特名优产品产业化”为统领,推动农产品与电商平台联动发展,规划建设一批集生产、运营、仓储、销售、发货于一体的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通过农产品电商化供应链服务推动销售本地农产品企业集聚

(三)深化与电商大平台合作

1.深化与平台产销对接合作。通过产销对接、品牌创建推介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借助大平台庞大的流量优势、成熟的平台技术、运营模式、选品体系,积极创建本地农产品品牌和知名网店,提升我农产品企业经营销售水平、知名度,扩大销售规模。

2.加大农产品网销运营力度。进一步加快农产品电商化,着力培育当地农产品网上运营能力,对农产品企业积极开展电商培育孵化、技术指导、运营推广、品牌培育、产品设计、电商培训、代运营等电商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探索有能力的企业将营销推广、电商专业技能培训、产品策划服务等环节在比较优势较为明显的异地进行运营孵化,优化区域间资源配置,促进良性互动,推动湘品出湘。

(四)创新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

1.运用推广“电商+”模式。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开展“电商+文旅、电商+农产品、电商+民俗产”,拓展“电商+”空间,促进电商与乡村振兴特色深度融合。引导电商企业与社区便利店、快递网点等合作,设立农产品体验店自提点和提货柜,开展农产品同城配送,探索生鲜农产品“基地+社区直供”模式,丰富电商发展新业态。

2.激活电商新载体能量。积极引导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电子商务新载体向农村普及,鼓励农产品生产、电商企业在直播平台上开设企业号,并通过开展直播大赛、短视频大赛等形式推动电商新载体深入三农领域,宣传推广乡村美好生态、文化、产品、趣事,讲好“乡村故事”,稳定原有客户资源,拓展新客户,助力乡村振兴。

3.推动电商行业内外贸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商贸物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传统外贸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出口转内销,逐步引导更多企业通过数字商务走向内外贸一体化经营道路,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协同互促。

(五)线上线下畅通网销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

1.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鼓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展览展示、宣传推广、产销对接、传统节庆活动,组织当地重点涉农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电商博览会、跨境电商交易会、农博会等线下展会活动,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

2.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鼓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在知名电商平台上开设网店,创新经营销售模式,优化企业公众号、小程序等服务窗口,扩大线上消费群体。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直播带货暨短视频大赛等线上促销、赛事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3.持续推进电商消费帮扶。巩固电商消费帮扶产品销售专区(专柜),引导地方展览、展销活动等资源向专区(专柜)倾斜。 继续开展省内对口帮扶,深化东西部电商协作帮扶。积极动员机关食堂、工会等,优先采购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鼓励电商新农人利用微信、短视频平台、兴农小店等,促进脱贫地区个人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的销售。

(六)优化电商综合服务

1.建设县域电商统仓共配中心。完善农村电商基础建设,整合物流、供销、快递、仓储、政务等资源,加强县域统仓共配功能的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实现县域一物流中心辐射服务周边农村电商,推动产品信息资源共享、产业运营集聚发展、仓储物流统仓统配,促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便捷电商仓储物流服务,提高我县县域物流网络连通率和效率,降低电商物流仓储成本。

2.加大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培养。鼓励支持开展校地企合作,组织整合学校、企业及社会资源合作办学,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实训式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培训,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推出一批具有电商思维和技能的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带头人

三、支持方向

1.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主体50万

鼓励支持本地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电商企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经纪人等经营主体向电商化转型升级,对表现突出的电商主体根据线上业绩排名进行适当奖补。支持大学生、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开设网店,开展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服务等网上销售,实现创业就业; 鼓励外地电商返 “ 乡”创业,壮大本地电商队伍。对表现突出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进行适当奖补。   

2.提升网销农产品市场竞争力(20万

持续打造我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隆回希品”网销,发挥品牌效应带动当地产业提质发展。对合作共建“隆回希品”供应链体系,推动“隆回希品”产品供应链集约化、规模化、数字化发展的企业进行适当奖补。对运营“隆回希品”品牌,促进公共品牌建设与地方民俗、旅游等资源创新融合的运营主体进行适当奖补。

3.深化与电商大平台合作10万)

对与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全国知名大平台有效对接、合作,在平台上架本地农特产品并销售业绩突出的企业给予适当的奖补。对积极开展电商培育孵化、技术指导、运营推广、品牌培育、产品设计、电商培训、代运营等企业进行适当奖补。

4.创新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25万)

对开展“ 电商+文旅、电商+农产品、电商+民俗产品”,拓展“电商+”新模式,促进电商与乡村振兴特色深度融合发展的本地企业进行适当奖补;对通过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 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电子商务新载体向农村普及,鼓励农产品生产、电商企业在直播平台上开设企业号;支持有条件的大型商贸、 物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传统外贸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出口转内销。对本地企业进行适当奖补。

5.线上线下畅通网销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25万)

对组织本地农特产品参加“电商博览会”、“跨境电商交易会”、“农博会”、“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中部国际农博会”、“湖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网购节”、直播带货、短视频大赛等展会活动和促销、赛事活动的企业进行适当奖补;对利用微信、短视频平台、兴农小店等网络平台,促进脱贫地区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销售的电商新农人或运营团队进行适当奖补。

6.优化电商综合服务20万)

对加强物流配送、农产品分拣加工等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县域快递物流资源,积极发展“统仓统配”模式,促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便捷电商仓储物流服务,提高县域物流网络连通率和效率,降低电商物流仓储成本,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快递物流企业进行适当奖补。对开展校地企合作,组织整合学校、企业及社会资源合作办学,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实训式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培训,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的企业或培训机构进行适当奖补。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农业、文旅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立足自身实际,对照目标任务,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进展跟踪,狠抓工作落实。

2.用好专项资金。落实《关于支持脱贫县继续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湘财农〔2021〕18 号)精神,加强与财政部门协调沟通,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使用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坚决杜绝侵占挪用现象,保障“数商兴农”行动开展。奖补资金依申报受理,严格按“涉农整合资金”申报、审批程序执行,经相关职能部门验收后拨付。上半年5月申报,6月份拨付,下半年9月申报,10月份完成拨付。

3.做好经验总结和绩效考核评价立足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薄弱环节,做好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工作,完善工作台账和日常管理积极探索“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丰富“数商兴农”实践。强化对本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扎实推进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工作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任务。

附件:隆回县2022年度“数商兴农”专项行动资金使用计划

隆回县商务局   隆回县财政局   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28日   

附件:

隆回县2022年度数商兴农”专项行动资金使用计划

序号

项目名称

专项资金(万元)

实施概要

1

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主体

50

1.支持本地特色电商主体发展,对表现突出的电商主体根据线上业绩排名进行适当奖补。支持本地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电商企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农民专业 合作社、家庭农场、经纪人等经营主体向电商化转型升级,对表现突出的电商主体根据线上业绩排名进行适当奖补。2.支持大学生、自由职业者、 个体工商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开设网店,开展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服务等网上销售,实现创业就业; 鼓励外地电商返 “ 乡”创业,壮大本地电商队伍。对表现突出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进行适当奖补。

2

提升网销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20

1.对持续打造我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隆回希品”网销,发挥品牌效应带动当地产业提质发展。对合作共建“隆回希品”供应链体系,推动“隆回希品”产品供应链集约化、规模化、数字化发展的企业进行适当奖补。2.对运营“隆回希品”品牌,促进公共品牌建设与地方民俗、旅游等资源创新融合的运营主体进行适当奖补。

    

3

深化与电商大平台合作

10

对积极对接、引进知名电商平台或关联企业落户发展,延伸涉农电商产业链、完善电商发展生态的企业进行适当奖补。

4

创新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

25

1.对开展“ 电商+文旅、电商+农产品、电商+民俗产品”,拓展“电商+”新模式,促进电商与乡村振兴特色深度融合发展的本地企业进行适当奖补;2对通过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 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方式宣传推广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电商新农人或运营团队进行适当奖补。;3.支持有条件的大型商贸、 物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传统外贸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出口转内销。对本地从事跨境电商企业进行适当奖补。

5

线上线下畅通网销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

25

1.对组织本地农特产品参加“电商博览会”、“跨境电商交易会”、“农博会”、“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中部国际农博会”、“湖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网购节”、直播带货、短视频大赛等展会活动和促销、赛事活动的企业进行适当奖补;2.对利用微信、短视频平台、兴农小店等网络平台,促进脱贫地区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销售的电商新农人或运营团队进行适当奖补。

6

优化电商综合服务

20

1.对加强物流配送、农产品分拣加工等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县域快递物流资源,积极发展“统仓统配”模式,促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便捷电商仓储物流 服务,提高县域物流网络连通率和效率,降低电商物流仓储成本,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快递物流企业进行适当奖补。2.对开展校地企合作, 组织整合学校、企业及社会资源合作办学,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实训式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培训,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的企业或培训机构进行适当奖补。

合计

150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