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202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文件名称: 202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0020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12-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12-22 有效期: 永久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进抓整改。2023年6月14日,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军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就审计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效果。县长、县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杨韶辉,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兰鹏多次听取汇报,研究具体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二)高标要求督整改。按照《隆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要求,县审计局围绕2023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和项目安排,对审计查出问题建立台账管理,加大对未完成整改审计问题的督促跟踪,通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印发整改督促函等措施,按照“一事一号”的原则进行整改“挂销号”,着力提高督查力度和整改完成率,履行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督促检查职责。
   (三)高频联动促整改。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与县人大财经委建立审计计划联通、问题整改联动、有关数据联审的“三联”工作机制,将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审计的专业监督深度融合,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助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2023年11月27日至12月8日,县人大财经委和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2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督查,有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四)高效协作助整改。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根据定性分别移交处理,涉及工程招投标和出借公司资质等问题移交主管部门处理,涉及有关重大事项及人员责任追究移送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相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审计整改由传统的“单兵作战”向“多兵种联合作战”转变,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人大监督、纪监督查、审计跟踪、部门负责”的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失误、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有效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截至12月10日,2023年度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已整改到位125个,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6项,按审计要求已上缴、追回或归还各级财政资金873.3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5313.84万元,整改成效良好,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免疫功能作用。
    二、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22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共发现25个问题。关于“涉农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统筹整合使用”“未及时下达本级专项资金”“未按存量资金管理规定清理2019年以前结转的教育基建项目资金”等17个问题,县财政局已采取及时拨付预算资金、将预算指标下达到主管部门等方式整改到位。8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或阶段性整改中,具体为:
    1.关于“出借各类财政资金未及时收回”的问题,该问题阶段性整改。县财政局对出借的财政性资金进行了认真清理,采取下发催收通知、从单位预算资金中扣回等多种方式清收财政借款。确实无法收回的借款,是多年来累积形成的(绝大部分是2013年前),大部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用途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借款,主管部门无力偿还,应由县财政负担,县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借款专项化解资金逐年消化,预计五年内消化到位。
    2.关于“国库集中支付未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的问题,正在整改。随着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系统的不断完善,针对上述单位的特点和业务实际,县财政将按要求逐步纳入国库集中支付。
    3.关于“未及时收取门面租金”的问题,部分整改到位。县农业农村局的门面租金已收取到位。县交通局已将收取的租金交至县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其余待县人民法院执行到位后解缴县财政。县林业局应收租金正在与承租方积极沟通协商催缴,将尽快追缴到位。
    4.关于“资产出租合同期限超20年”的问题,除原西洋江镇企业工作站园艺场旱地及藤梨园承包合同正在整改外,其余的都已整改到位。原西洋江镇企业工作站园艺场旱地及藤梨园承包合同承租方未按期付租金,已聘请代理律师诉诸法院,对原合同终止后再重新发包。
    5.关于“违规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资金89.94万元,涉及521人”的问题,大部分整改到位。已追缴收回75.54万元,剩余违规发放的退役军人各项补贴14.34万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全力追缴中。
    6.关于“涉农补贴中有9282名已死亡人员‘一卡通’银行账户仍正常使用”的问题,持续整改中。截止2023年11月14日,需要更改银行账户的9282人,已更改到位8947人,剩余335人的信息县农业农村局正在持续跟踪,督促更改。
    7.关于“违规发放11名已死亡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1.12万元”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审计期间已追回10人金额1.01万元,还有1人金额0.11万元县人社部门正在追缴当中。
    8.关于“49名已死亡人员违规领取企业养老保险”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47人多领取企业养老保险25.34万元,在办理丧葬费结算时已扣回;2人已停发工资但未办理丧葬费结算,县人社部门将在办理丧葬费结算时扣回。
   (二)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涉及县应急管理局、西洋江镇人民政府、山界回族乡人民政府等3个单位,审计共发现41个问题。西洋江镇人民政府12个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因整改时限未到,县应急管理局有“挤占专项资金”等2个问题、山界回族乡人民政府有“多付工程款”等4个问题正在努力整改中。
   (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北山镇人民政府、横板桥镇人民政府、司门前镇人民政府以及县第二人民医院等4个单位,领导干部7人,审计共查出45个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均召开了班子会议进行研究,采取向个人收回违规资金、补缴税费、解缴审计收缴款、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进一步加强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还有以下问题没有整改落实到位:
    1.北山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还有“以不合规票据列支各类费用”1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2.横板桥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还有“以不合规票据代替发票入账”1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3.司门前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还有2个问题未整改到位。一是门面租金仍有2.1万元未收取到位;二是接受非法代开发票入账17.52万元尚未重新开具发票。
    4.县第二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还有“坐支非税收入”问题未整改到位:即2017年9月至2019年12月医院食堂房租收入58333元尚未上解国库。
   (四)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涉及县委党校、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高平镇中心学校等3个单位,审计共查出36个问题。县委党校、高平镇中心学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还有“应收未收土地价款”“投资收益未及时结算,出借资金本息未及时收回” “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等3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三、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查处情况
    截止检查日,纳入本次审计整改检查范围的项目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2件,目前正在立案调查中;向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各移送案件线索1件,现已审结。
    四、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未到位继续跟踪情况
    对上年度整改未到位的单位,我们继续进行了跟踪检查,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等7个单位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县财政局关于“出借各类财政资金未及时收回”的问题还在分阶段持续整改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违规发放已死亡人员抚恤金和优抚对象一次性补贴、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的问题,已追回28.65万元,剩余资金正在追缴中。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跟踪督促整改。从今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和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已经作出了安排,我们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整改责任,严格依据审计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二)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理由不充分的;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整改工作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差的;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公告审计整改结果的,由县审计局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约谈建议,对有关审计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将提请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追责问责。
   (三)加强审计整改公开。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分析原因,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政府和部门单位的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整改结果,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更加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扩大整改成效和社会影响力。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