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文件名称: 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4-0021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2-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21 有效期: 长期
根据新修订的《审计法》和《隆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隆常发〔2022〕13号)要求,2022年11月17日至11月23日,县人大财经委和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从督查的情况来看,各单位对审计决定事项基本执行到位,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推动。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杨韶辉县长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县人大审议意见和县政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隆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维护财经秩序。
(二)压实整改责任敢担当。县审计局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编制“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管理,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相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督促所属单位落实整改任务。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贯通、各负其责、有效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促进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坚持多方联动聚合力。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检查制度,成立由县人大财经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组成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检查组,对照问题清单,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各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办法,推进“纪审联动”“巡审联动 ”,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四)加强结果运用提实效。坚持查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将审计整改结果列入对相关部门、单位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2022年度,完成审计项目53个(其中工程造价结算项目35个,送审金额59146.29万元,核减工程造价4124.33万元),查出各类违规金额636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84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3条,被采纳48条,审计建议落实率为90.5%;审计反映应整改的问题共127个,已整改到位110个,正在整改的问题17个;移送案件线索5件,其中向县纪委监委移送3件,向有关主管部门移送2件。
二、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1.关于“未及时下达上级专项指标”“向非预算单位拨付预算资金”“对教育系统执行非税收入征管政策不严”“预算内总会计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违规按权责发生制列支”“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违规收取非税收入”等10个问题,县财政局已采取及时拨付预算资金、将预算指标下达到主管部门等方式整改到位。
2.关于“财政资金闲置”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加强对中央直达资金管理,按月通报支出进度,考核结果纳入县对单位的绩效考核;制定下发了《隆回县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隆办字〔2022〕73号),对各单位财政拨款年终未使用、沉淀闲置资金,将全部收回县财政统筹使用。
3.关于“未按规定清理银行账户”的问题。这些账户为2013年以前开设,县财政局已按照财政部文件精神制订了《隆回县财政专户撤并整改方案》,并经县政府同意,目前正在撤并整改中。
4.关于“实有资金账户应撤未撤”的问题。县财政局与人民银行隆回县支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清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的通知》,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进行清理整顿,清查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分类处置,并建立完善单位银行账户长效管理机制。
5.关于“出借各类财政资金未及时收回”的问题。大部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用途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建设、交通公路建设、教育水利等公益项目及重点工程的借款,主管部门没有能力偿还,应当由县财政负担列支。县财政局正进一步加大清理财政借款力度。
6.关于“各类财政应付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历年来,县财政局非常重视各类应付款项的清理工作,但由于应付款项时间长,难以一次性清理到位。县财政局正加大清理力度,对应付款项分类清理,预计年底决算时完成清理工作。
7.关于“违规发放已死亡人员抚恤金和优抚对象一次性补贴、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的问题。其中已死亡伤残人员补助已上缴县财政6.5万元, 其余24.4万元正在追缴中;已死亡优抚对象一次性补贴已上缴县财政1.05万元,还有5.91万元正在追缴中。
8.关于“违规发放‘一卡通’资金”的问题。审计期间追回0.81万元,卫健局0.86万已全部上缴县财政;民政局已追缴并上解县财政0.18万元,其余0.65万元正在追缴中。
(二)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县高新区管委会存在11个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县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向个人收回违规发放的补助、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违规资金、调整有关账目、规范预(决)算编制程序等方式,对违规问题进行了整改,大部分已整改到位。截止检查日,对“未按规定清退且继续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问题还没有整改落实到位,只对其中60家企业押金71.65万元进行清退,其余22家租赁企业各3个月的租金55.87万元转为意向保证金,未予以清退。
(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单位有虎形山瑶族乡、县自然资源局等9个单位,审计共查出75个问题。以上被审计单位采取向个人收回违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罚款、调整有关账目、补缴税款、规范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还有以下相关问题没有整改落实到位:
1. 高平镇“干部职工小套房建设项目未办理用地许可证,工程未结算,住房未交付使用,造成闲置”和“违规垫付贫困户小额信贷,因借款人死亡还有64681.01元未收回”的问题,该单位班子召开会议,研究了两起应整改问题的处理方案。
2.县自然资源局“国有资产清理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3月机构改革时,山界、金石桥等6个国土所、原规划局没有办理资产移交清单,该局未对机构改革后变动的资产办理划拨手续,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及会计账面也未对变动的资产进行相关的处理。
3.县职业中专“新增固定资产597756元未进行会计核算”的问题,该单位进行了“固定资产”科目核算,但还没有与资产管理系统相对应,管理还不够规范。
(四)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涉及九龙学校、县水利局、县人社局社保中心3个单位,审计共发现问题24个,已整改到位20个,未整改到位问题4个,分别是:
1.九龙学校“交付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的固定资产未按照估计价值入账”的问题。原九龙学校建设指挥部所建设的房屋及构筑物,均已交付使用,但没有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由于原九龙学校建设指挥部解散后没有进行财务移交,固定资产未入账。
2.九龙学校“原九龙学校建设指挥部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2014年12月以前,该指挥部采用手工记账方式核算,2015年1月至2019年8月基建临时银行存款账户销户期间,相关经济业务未在原有依法设置的会计帐簿上统一登记、核算,无记账凭证,会计人员利用网络小程序核算,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九龙学校没有及时、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反映情况。
3.县水利局“未及时安排使用2019年度隆回县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资金”的问题,截止检查日,该资金还未拨付使用。
4.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后,其亲属冒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14.78万元”的问题,该单位已追缴金额8.36万元,还有6.42万元正在追缴。
三、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查处情况
截止检查日,纳入本次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范围的项目共向县纪委监委、相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件,现已审结2件,其余3件正在处理当中。
四、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未到位继续跟踪情况
2021年11月1日至10日,县人大财经委联合县审计局组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检查组,对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期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发现,小沙江镇政府等单位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本次检查继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仍然有下列单位未按要求整改到位。
1.小沙江镇关于“出借财政资金5万元用于偿还贫困户农商行扶贫小额贷款”的问题,已追回1万元,还有4万元未收回。
2.周旺镇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16万元”的问题,已收回5万元,还有11万元未收回。
3.罗洪镇关于“2017年至2020年收取经营权转让受益应缴未缴相关税费”问题,还没有缴纳税费。
4.县人社局“违反合同约定收入应收未收”的问题,还有11281.6元代缴临聘人员个人自负社保费未追回;关于“隆回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收支未纳入县人社局财务统一核算”、“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正在处理当中;关于“11人擅自离岗,在编不在岗”的问题,目前已催归1人,正在办理解聘手续10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抓后续整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严格按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已经整改完成的任务要常抓、常管、常要求,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加强对新《审计法》、《隆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学习宣传。审计机关要加大督查力度,持续跟踪督促,始终紧盯不放,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加强信息公开,以公开促整改。
(二)久久为功建长效机制。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分析,对症下药,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力争做到“审计查出一个,规范管理一类”。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推动标本兼治,以改革促规范、以创新求发展。
(三)整改不力要追责问责。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对拖延整改且无正当理由和整改不彻底的,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整改工作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差的,对移送线索无正当理由不查处的等情形,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约谈建议,对有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提请县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追责问责。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