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19年隆回县水利水资源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19年隆回县水利水资源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27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4-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17 有效期: 永久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为切实抓住当前国家增加水利投入的机遇,做好相关前期工作,加快我县水利建设步伐,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并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县财政预算安排2019年水利建设水资源专项资金190万元.

2、项目的实施依据:该项目由县水利局、财政局提出初步方案报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县政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

3、项目的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安排的水利水资源专项资金190万元,该项目涉及我县水资源管理业务法规宣传、建设项目规划水资源论证审查经费、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奖励、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经费、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农安饮水工程计量装置设备采购与安装)、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发布。

(二)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长期目标:加强我县水资源管理业务法规宣传,对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奖励状况进行有效控制,对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农安饮水工程计量装置设备采购与安装),核查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证,加强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发布。

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争取建设项目规划水资源论证审查经费、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奖励、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经费、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农安饮水工程计量装置设备采购与安装)、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的配套资金保障,及必要的工作经费。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为加强县级财政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规范绩效评价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评价方法,绩效评价指标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分一、二、三级指标。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水利专项资金绩效报告采取自评自查及三方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投入指标分析:

1、项目立项情况分析:县人民政府根据我县十三五规划,及水利专项规划的要求,对我县水利事业的高度重视,保障县水资源管理业务法规宣传、建设项目规划水资源论证审查经费、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奖励、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经费、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农安饮水工程计量装置设备采购与安装)、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发布必要的工作经费,及配套资金。

2、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分析:县人民政府根据人大批准的公共财政年初预算安排财政资金190万元。

(二)项目过程指标分析

1、项目业务管理情况分析:(1)该项资金属县本级重点监管项目资金,由水利主管部门根据我县水资源管理业务法规宣传、建设项目规划水资源论证审查经费、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奖励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水利建设必要的工作经费及时提出资金申请,财政归口股系审批,及时拨付资金,保证水利项目的顺利实施。

(2)项目实施单位申请付款时,必须提供手续齐全合法的有关付款依据,如中标通知书、合同资料、项目实施的进度资料、支付证书、费用单据等,填写专项结算报账审批表,报项目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办理专项资金拨付手续。

2、项目财务管理情况分析: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实施项目,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如因情况变化确需调整的,由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批准后方可实施,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的监管办法。

(三)项目产出指标评价分析:今年来,我县共完成水资源投资190万元,其中完成: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发布10万,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经费25万,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农安饮水工程计量装置设备采购与安装)40万,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经费15万。

四、项目效果指标评价分析

1、项目经济效益情况:共争取到位资金190万,开展水资源管理业务法规宣传、建设项目规划水资源论证审查经费、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奖励、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经费、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农安饮水工程计量装置设备采购与安装)、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发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2、项目实施社会效益情况:项目的实施,为改善我县水利条件,加强水利基础建设 ,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3、可持续影响情况:随着国家对水利项目的投资规模与年具增,特别是十三五规划期间,为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加快水利基础建设的步伐,国家对水利基础建设投资不断加大。因此积极争取资金,改善我县水利条件已经成为我县水利工作的当务之急,县水利资金的安排为我县争取资金加大水利建设的投入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为我县顺利实施十三五水利规划打下良好基础。

4、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项目的实施经济效益明显,社会效益良好。项目切实可行。

5、项目主要绩效:共争取到位资金190万,开展水资源管理业务法规宣传、建设项目规划水资源论证审查经费、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奖励、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经费、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农安饮水工程计量装置设备采购与安装)、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发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建设体制机制不完善,存在发展障碍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精神和《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隆发〔2011〕10号)的要求,水资源、监管体制、投融资体制均要实行大变革,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改革工作进展缓慢、举步维艰,影响了水利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二)建设任务繁重,管理与技术力量严重不足

国家投入加大,建设形势突飞猛进,水利系统现有的管理与技术力量完全跟不上需求,处于青黄不接、人员匮乏的窘境。

同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也大多是民工队伍或是刚走入社会的毕业生,相应的人员力量不到位、难到位。

(三)工程质量参差不齐

现行招投标法不切合中小型水利项目实际,建筑市场混乱,三二个人组建一个施工企业,资质挂靠导致公开招标往往有几十、上百家施工单位报名,围标串标现象普遍存在。中标后,施工单位自然而然将围标成本转嫁到施工成本当中,工程施工质量难以根本保证。

(五)前期经费严重不足

项目落地,要走规划、可研、设计、评审与招标程序。国家投资只用于工程实体,前期工作经费需要县级财政配套。虽然近年来县级财政安排的水利前期经费有所增长,但相对实际需求来说,也还是杯水车薪。

七、相关建议:

1、加强水资源管理业务法规宣传,水资源宣传加大力度,对重点河流、水库等重点用力,对县城流域内的水资源实时监控,对破坏水资源安全的情况加重处罚。

2、木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综合整治经费中,及时对排污口进行改造,争取不让污染源进入水资源保护圈内,对库区重点精准清理污染源。

2019年隆回县水利水资源专项资金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