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三阁司镇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三阁司镇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40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三阁司镇
发文日期: 2020-06-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11 有效期: 永久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包括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农田水利并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共57个,修复河堤,山塘、对水库修复加固,清淤,新建、硬化渠道、修建挡土墙等,改善了水田的灌溉;安全饮水项目共6个,保障安全饮水,新建水池、水井座,铺设自来水管道,增设净水设备、新建水源井一处,新建提水泵站、清水池、新建管网等;村组道路项目共73个,其中进行新建路基、毛坯路、新修、硬化、改造村组道路,窄改宽村道配套设施和附属工程等建设;旅游产业项目1个,修建了公共厕所这一公共设施;特色产业项目2个,果蔬基地新建水源井一处,新建提水泵站1座,清水池1座,新建管网2km、修建毛呸路到养殖场地及养殖场地修建;2019年12月底前已完成工程任务,2019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等。

农田水利项目改善了水田的灌溉,解决了绝大部分农户的农业用水等问题,能够更好使人们通过农业增收,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农业成本,使农民增收,提高其生活水平,共同促进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更好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村组道路项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问题,改善了基础设

施建设,方便其生产生活,正所谓“要先富,先修路”在某些程度上能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更易销售农产品或发展乡村旅游。

安全饮水项目,管道铺设以沿路铺设及最近原则,尽量节约工程投资。通过财政资金的投入,解决村民饮水不安全问题,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及生产水平,实现经济效益;通过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让政府放心、农民满意。对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起积极的推动作用,能有效提高政治和社会效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清洁、安全饮用水。

旅游产业项目,沙坪村修建了公共厕所,这一公共设施有利于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基础设施的完善,能够更好的促进当地旅游行业的发展,才能更好的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从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项目,修建中洲村果蔬基地新建水源井一处,新建提水泵站1座,清水池1座,新建管网2km、修建毛呸路到养殖场地及养殖场地,能更好的完善特色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产业园区更好更快的发展,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才能更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中央、省、市、县共安排三阁司镇扶贫项目资金1342.33万元。其中,安全饮水项目财政资金投入为87万元;农田水利并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财政资金投入619.08万元;村组道路资金财政资金投入591.25元;旅游产业5万元;特色产业项目40万元;2019年底前资金已全部到位,支出进度已达100%以上。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我镇扶贫开发工作在省市县扶贫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首先,投入了591.25万元进行了村组道路的修建,推进基础设施改善、改善了村内的道路建设,方便群众的生活出行,大力推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对某些相对较窄的道路进行了窄改宽,以及修建毛坯路,打好路基等准备工作,有利于群众通行,对村组道路进行了通畅、硬化等建设,并且保证工程按质按量完成,提高了村内道路的使用质量和使用年限,在一定的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其次,在农田水利并高效灌溉水利项目方面,财政资金投入619.08万元,新建渠道,修复河堤,山塘、对水库修复加固,清淤,新建、硬化渠道等,由镇政府全程监督,由扶贫项目建设工作组进行验收,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由县水利局发包、验收、付款,扶贫办主导,财政所进行监督等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工程质量;其次,安全饮水项目中,财政资金投入87万元,加设了自来水管长度,修建了水池、水井。并且增设了加压与净水设备,保证了人民群众的饮水质量;旅游产业项目中,修建了旅游区公共厕所,完善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最后,在特色产业项目中,修建中洲村果蔬基地新建水源井一处,新建提水泵站1座,清水池1座,新建管网2km、修建毛呸路到养殖场地及养殖场地,能更好的完善特色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产业园区更好更快的发展。所有项目基本在2019年12月底前完工。2019年12月底,扶贫统筹整合资金支出进度达到100%。

(三)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根据《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湖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扶办联[2018]1号文件要求)和《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发[2019]15号)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健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信息公开制度,今年安排的中央和省、市、县资金计划全部在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并上传到“互联网+监督平台”。积极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告,公开了资金安排、管理、使用等信息。严格执行扶贫项目公示制度,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项目一律在村级公开栏公示资金来源、投资规模、项目内容、扶持对象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公开公示等情况。

目前,2019年扶贫专项资金安排的项目涉镇(村),均对项目资金安排等情况进行了公开, 2019年所有到村到户项目都在所在行政村进行了公示公告,全程接受扶持扶贫对象的监督,未接到相关举报投诉电话等情况。积极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告,公开了资金安排、管理、使用等信息。严格执行扶贫项目公示制度,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项目一律在村级公开栏公示资金来源、投资规模、项目内容、招投标、实施期限、项目建设使用情况、开工前后公示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已启动所有扶贫项目实施进度月报制,及时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能及时纠正。严格扶贫项目监管、规范项目实施流程。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监督检查管理等情况。

根据《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8号)《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2017]21号)、《关于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的通知》(湘财农[2018]20号)和《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湖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扶办联[2018]1号文件要求)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隆回县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隆办发[2019]15号)等文件。

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原则:科学精准、规范高效、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实行“一统筹,两监督,三制度”的模式。一统筹:由县扶贫领导小组统筹,根据扶贫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由村居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充分吸取贫困户的意见,设计项目逐级上报,并由扶贫开发部门统筹形成项目库。两监督:镇党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及村监督小组对项目工程质量、进度、资金支付、竣工验收等实施全过程监督。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三制度: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施工队伍准入制、和工程项目公示制。

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健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信息公开制度,今年安排的中央和省、市、县资金计划全部在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并上传到“互联网+监督平台”。

对项目立项、检查、验收进行了详细规定,并要求各单位财务部门加强对项目跟进,项目资金拨付实行月报。各项目单位都已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项目实施,项目完工后由镇(街道)、村及时开展验收,申请上级验收。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行镇级报账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选择和申报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

四、项目绩效情况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项目经济性分析

严格按照水利、道路、旅游项目、特色产业的补助标准,在标准范围之内对有质量保证的施工单位进行招标、邀标工作,在一定程度节约了施工成本,联合了相关部门专业人员进行工程的预算,节约前期成本。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项目效率性分析。

由镇政府实施主要监督,定期督促施工方进行施工,并且联合水务站及城建站对项目进行验收,保证项目完工质量,财政所进行监督,按时上报统筹整合资金进度,保证进度及时达标。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项目有效性分析。

基本完成预期目标,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安全饮水。农田灌溉,更有利于群众的出行生活,加大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人民的生活更为便利,资金使用量在2019年底达100%以上。

<!--[if !supportLists]-->(四) <!--[endif]-->项目可持续性分析。

项目完成后,要求施工方根据合同缴纳了为期一年的质量保证金,可以更好地保证工程的质量,并对工程的后续维护安排了专人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签订管养责任状,持续性的监督,后续进行审计工作,保证项目可持续性使用。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