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隆回县县级成品粮储备管理办法》的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县级成品粮储备管理办法》的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40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规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4-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4-07 有效期: 2027-04-07

一、文件起草的背景

一是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的需要。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9月22日至11月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市委第十交叉巡察组对隆回县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12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隆回县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本县450吨成品粮存储搞变通、打折扣,存在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行为。当前迫切需要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成品粮的储备行为。

二是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粮食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快速推进,我国粮食供求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确保粮食安全面临更高要求。需要出台一个可操作性的文件来进行规范管理。

二、文件起草的依据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2021年《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40

二是2022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308号公布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2020年10月9日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邵阳市财政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邵阳市分行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地方储备粮油规模的通知》(邵市发改粮调[2020]333号)等相关省市文件

三是领导指示批示。在涉粮问题整改中,发现成品粮储备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领导多次指示要完善成品粮储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成品粮储备加强监督,堵住漏洞。

三、文件起草的主要目的

一是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职能,压实责任,明确粮权归属加强监管

二是进一步加强成品粮的管理,积极改革探索,推动成品粮由动态转向静态,确保存储数量真实、有效,品质达标

三是进一步调节粮食供求,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防患于未然。

四、文件起草的大致过程

为认真做好《隆回县级成品粮储备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我局1月份就专门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多次向兄弟县市现场学习交流,积极借鉴兄弟县市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经过多次反复修改讨论,形成了送审稿,于3172022年第13次县委常委会原则同意,于3月23日在县政府一会议室经2022年第7次政府常务会通过。

  五、文件的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整个文件送审稿,包括总则、职责品种、计划和价格存储条件存储管理轮换和动用资金与费用、监督检查、附则等,共9章、35条。

第一章“总则”部分,1-4条,主要阐述起草依据、适用范围、粮权归属等。

第二章职责”部分,5-8条,主要阐述相关单位职能职责等内容。

第三章品种、计划和价格”部分,9-11条,主要阐述成品粮规模、品种质量和数量等内容。

第四存储条件”部分,12-15条,主要阐述企业资质、合同签订、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内容。

第五章存储管理”部分,16-21条,主要阐述专仓存储、包装要求、制度要求、报表台账等内容。

第六章轮换和动用”部分,22-27条,主要阐述储存计划、动用程序等内容。

第七章资金与费用”部分,28-30条,主要阐述贷款利息、资金拨付、费补贴资金管理等内容。

第八章“监督检查”部分,31-33条,主要阐述监督检查主体、检查内容等。

“附则”部分,34-35条,主要对特殊情况的说明。

                                                                  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47

原文链接: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县级成品粮储备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