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隆回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统一登记号: LHDR-2021-01005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365 发文编号: 隆政办发〔2021〕22号
公开目录: 法规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11-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1-28 有效期: 5年

一、起草背景
应急救援工作近年来逐渐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文件均提出要建设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要建立完善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2019年,应急管理部2号令发布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对当前应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因此,我县的《隆回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修订,使之更加适应行业管理要求,适应行业技术进步发展要求,适应现实需要。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编制过程
(一)研究学习阶段。隆回县应急管理成立应急预案编制小组,组织相关股室成员对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的具体条款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同时,收集和学习省、市有关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和有关文件。通过以上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编制预案的思路,确定了大致方案、进度和措施。
(二)内部评审阶段
2021年11月,隆回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县内各领域专家参加的预案评审会议,并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预案(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隆回县人民政府成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领导、组织、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应急救援重大事项的决策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按照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和预防工作,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并抄送县安委会办公室和县相关部门(单位)。县安委会办公室和县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根据发生的事故类别,县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其职责和相关专项应急预案进行响应。
第五部分:善后工作。规定了应急响应终止后,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理。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从应急队伍、装备物资、通信、交通与运输、技术、应急电源、资金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第七部分:监督管理。对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对处置不力或者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社会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第八部分:附则。规定《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的解释,预案的实施等要求。

原文链接: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回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