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隆回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6项应急预案的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隆回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6项应急预案的解读
统一登记号: LHDR-2022-01001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359 发文编号: 隆政办发〔2022〕1号
公开目录: 法规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1-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1-10 有效期: 5年
关于印发《隆回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6项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背景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文件均提出要健全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增强卫生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对当前的卫生应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因此,我县的《隆回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6项应急预案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修订,使之更加适应应急工作要求,适应技术进步发展要求,适应现实需要。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编制过程
(一)研究学习阶段。县卫生健康局迅速成立应急预案编制小组,组织相关股室成员对其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的具体条款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同时,收集和学习省、市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有关文件。通过以上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编制预案的思路,确定了大致方案、进度和措施。
(二)内部评审阶段
2021年12月10日,我单位组织召开了县内各领域专家参加的《预案》评审会议,并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预案(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隆回县人民政府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领导、组织、协调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卫生应急重大事项的决策;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按照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和预防工作,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县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类别,县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其职责和相关专项应急预案进行响应。
第五部分:善后工作。规定了应急响应终止后,处置评估、善后处理。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从人员、应急演练、物资、通信与交通、经费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第七部分:监督管理。对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对处置不力或者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社会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第八部分:附则。规定《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的解释,预案的实施等要求。
原文链接: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争预案》等6个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