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健康隆回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健康隆回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统一登记号: LHDR-2021-00005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238 发文编号: 隆政发〔2021〕4号
公开目录: 法规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6-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6-24 有效期: 永久

     一、制定基本情况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健康中国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新时代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现实路径,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党中央要求将卫生健康事业的奋斗实践与价值追求科学地统一起来,把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与美好愿景科学地融合起来,把建设健康中国与贯彻党的执政理念科学地结合起来,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是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5月20日,邵阳市里召开了高规格的推进健康邵阳建设动员大会。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对健康有了更高需求,希望不得病、少得病,有病时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希望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安全绿色食品等。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我们加快推进健康隆回建设,就是要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提高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为建设现代化新隆回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起草过程
    2021年5月20日,市级召开健康邵阳建设动员会议,县主要领导、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卫健、教育、文旅广体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县直主要职能部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级会议精神,县政府分管领导召开部门协调调度会议,由卫健部门牵头组织起草《健康隆回建设的实施方案》,并于6月23日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讨论研究通过,于6月24日通过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
   三、制定依据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发〔2017〕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邵阳行动的实施意见》(邵市政发〔2021〕7号),切实将健康隆回建设融入健康邵阳、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布局,不断提升全县人民健康水平,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隆回实际,需起草全县性的实施方案。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了健康隆回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到2022年,健康隆回建设得以稳步进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2%,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严重精神障碍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提出整体工作任务,具体涵盖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共15项专项行动。强化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支撑体系、落实经费保障、强化评估监测、加大考核力度等保障措施。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24日 
原文链接: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健康隆回行动的实施意见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