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十三五”农业专项发展规划
文件名称: 隆回县“十三五”农业专项发展规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6-0000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发展规划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农业局
发文日期: 2016-11-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3-16 有效期: 长期公开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加快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美好乡村的重要时期。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特编制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农业生产发展情况简要回顾

“十二五”期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的方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努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认真抓好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加工企业,搞好品牌创建,拓宽销售渠道,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实现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2015年,农业总产值(不变价)达到了250000万元,比“十一五”期末的150000万元增加了100000万元,增幅40%。

1、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一是粮油作物持续丰收。2011、2013、2014年分别荣获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2014年至2015年,我县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高产攻关片经农业部组织专家组实地测产,连续两年在同一区域达到1006.1公斤,令国内外瞩目。2015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20万亩、总产48万吨,比2010年增加8.47万亩、2.33万吨。其中:水稻86.30万亩、43.90万吨;玉米15.52万亩、6.17万吨。油料作物播面16.36万亩、总产1.82万吨,比2010年分别增加3.21万亩、0.24万吨。其中油菜13.25万亩、花生3.11万亩。二是经济作物平稳发展。中药材、龙牙百合、茶叶、特色水果面积稳定扩大,品质提升,产量、产值增加。2015年,全县柑橘2万亩、总产1.1万吨,面积、产量与2010年持平;小水果5.6万亩、总产3.5万吨;茶叶2.2万亩、250吨,与2010年基本持平,猕猴桃4000亩;中药材36.5万亩、55万吨,比2010年增加0.3万亩、0.1万吨;三是蔬菜生产稳中提升。2015年,全县蔬菜14.1万亩、总产23.5万吨。比2010年分别增加0.9万亩、1.5万吨。至2015年,全县建成城镇蔬菜基地4000亩,其中专业蔬菜基地2500亩,特色蔬菜基地1500亩,高档大棚蔬菜基地1500亩。

2、产业化经营快速推进。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做文章,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一是订单基地巩固提高。农民专业协会与合作组织发展到185个,订单生产基地30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5.13万亩、玉米15.2万亩、龙牙百合1万亩、金银花5万亩、蔬菜4万亩、特色农产品基地25万亩。种粮大户达到1200户,家庭农场达到100户。二是加工企业发展壮大。2015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7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覆盖粮食、中药材、龙牙百合、养殖、蔬菜等6大产业,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发展到1家、21家。三是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全县15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个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金鸡”牌龙牙百合等4个产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隆回龙牙百合”与“隆回金银花”被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工商局分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和省著名商标。

3、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一是全力以赴争取农业项目。千方百计谋划争取国家农业投资项目,全面实施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农村清洁工程、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等10余个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改善了生产条件,提高了种田水平。二是创办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2014至2015年,完成了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规划编制申报工作。鸿利药业、军杰食品被评定为省特色产业园,湖南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入省“百企千社”现代农业产业园。

4、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力。一是无公害技术全面推广。制订了双低油菜、辣椒、金银花、龙牙百合、红薯等6个无公害标准化栽培规程,全面实施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全县农作物无公害生产覆盖率达90%,订单基地无公害技术覆盖率100%。全县78万亩农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地整体认定。加强了农产品例行监测和行政执法,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确保了百姓消费安全。二是农资打假护农有成效。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假劣农资产品和农资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在春、夏、秋季,对全县所有农资经营网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加强农药监督管理。共查获假劣不合格农资产品150余吨,处案件23起,办结23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先后荣获省市先进。

5、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一是全面完成农技站改革。2012年9月完成体制改革,共定编254名,全县26个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统一加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牌子。采取三年一聘、公益性岗位缺一补一,切实稳定了农技推广队伍。二是全面加强农技站条件建设。十二五末,以实施总投资620万元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项目为契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12万元投入乡镇农技站条件建设,共新建农技站站房15个、面积4249平方米,维修农技站站房8个、面积1826平方米,购置办公仪器设备15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乡镇农技推广体系条件,提升了乡镇农技站的服务效能。三是整体推进星级服务创建活动。以全面提升农技推广队伍服务能力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了农技员管理机制,制订了农技人员聘用制度,培训制度,工作考评制度,推广责任制度,多元推广制度。以实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为平台,形成了“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推广模式,为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二、“十三五”期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十三五”期间,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比较有利。一是国家把“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施一系列有力、直接、范围广的强农惠农政策,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同时,我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开发县、比较西部政策县、武陵山片区、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农产品加工特色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县,为农业发展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二是全县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效益不断提升,全县粮食生产稳中有升,高产攻关连创佳绩;金银花、龙牙百合、蔬菜、水果等高效经济作物面积逐步增加,效益逐年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农产品产业链条得到延伸。三是农业生产方式快速变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耕地承包经营权向少数种植大户集中,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不断涌现,农业生产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不断推进,农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同时,全县农业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明显提升,休闲农业迅猛发展。四是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村水电路、通讯条件和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地力条件不断优化,农业科技普及范围不断扩大,新技术应用意识不断增强,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五是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农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拉大了对农产品的有效需求,为我县农业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二)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十二五”以来,我县农业产业虽然实现了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制约因素客观存在:

一是农业基础地位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新时期农业作为“接二连三”的产业,其重要性在全社会还未被广泛认知,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农业亟待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农业本身,部门内部机构、人员编制大都仍沿续过去传统的设置,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外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职能未能充分体现,现有农业技术人员传统专业占比大,知识亟待更新,能力亟待提高,受人员编制等因素的制约,近些年新鲜血液补充难,发展现代农业技术力量显得薄弱,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年龄老化、素质偏低。

二是农业有效投入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比较二、三产业,农业的生产周期长,回报期也长,加之农业受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双重影响,投资农业的风险大,外资、工商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入农业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催生的农业大项目少,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规模小、整体实力较弱、带动能力还不强,产业化经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依法治农护农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广大技术人员、农民、涉农企业的法制意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整合充实和提高。

四是农业产业化程度有等进一步提高。要充分利用政策、产业、资源等有利条件,提升农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加大品牌化建设力度,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三、“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发展重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业农村工作方针政策为指导,主动适应农业生产发展新常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全力做强传统农业,做大特色农业、做优生态农业,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力实现隆回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2、坚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改善和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转变,大力培育农民合作专业组织和家庭农场,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3、坚持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解决好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4、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推广农业低碳技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农村节能减排,保护农村环境。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农产品。

(三)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末,全县种植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33%,年平均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县粮食作物总播种面达到120万亩,其中水稻83万亩,粮食总产52万吨,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改善粮田的基础设施和土壤地力,推进高产、优质、高标准的生产基地建设,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增加产量;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干花1.5万吨以上,总产值超50亿元;发展龙牙百合种植基地10万亩,总产值10亿元以上;蔬菜播面18万亩,总产值6亿元;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分别发展到1家、3家、50家;省五星以上休闲农庄发展到8家;农业服务体系和农产品监管体系健全。争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四)发展重点

1、粮油生产:到2020年,全县粮食作物总播面达到120万亩、50万吨。其中水稻83万亩、42万吨;旱粮34万亩、8万吨,其中玉米18万亩、6.2万吨。完成优质稻50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10万亩;完成超级稻40万亩;油料作物总播面18万亩、2.3万吨,其中优质油菜15万亩、1.6万吨。

2、经作生产:到2020年,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干花1.5万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力争金银花全产业链总产值超50亿元;发展龙牙百合种植基地10万亩,每年发展2万亩,总产值10亿元以上;全县蔬菜播面1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5万亩,城镇专业蔬菜基地面积5000亩,年产蔬菜30万吨,总产值6亿元,主城区蔬菜自给率达80%以上。魔芋种植面积2万亩,高山生态蔬菜2万亩以上;茶叶3万亩,年产干茶500吨;猕猴桃等水果6万亩,年产水果6万吨,产值5亿元以上;建成3-5个花卉生产基地。

3、产业化经营:到2020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00家,其中规模企业30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10家、1亿元以上企业5家;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分别发展到1家、3家、50家,新增省级以上名优农产品品牌6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00家。建成农业产业园区15个,总面积6万亩,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精品项目5个。积极发展规模种植,全县土地流转达面积达到35%以上。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产品网点1200家,实现全县全覆盖。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全县新建农产品专用冷库10万立方。建设农产品直销店100家,家现农产品基地与消费的直接对接。从而形成比较健全的农产产业利益链条,促进农民增收。

4、生态休闲农业:充分利用我县独特的花瑶民俗文化,滩头纸文化、农耕文化,依托金银花、龙牙百合、优质稻、特色果蔬等产业优势,结合丰富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着力建好狐狸岛生态农庄、九龙休闲城等一批休闲农业龙头企业,扶植和培育一批风格独具、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的生态家庭农场,在“十三五”期间新增休闲农庄2—4家,新增生态家庭农场50家以上,新增一至两家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休闲农业产值20亿元以上。生态休闲农业重以虎形山风景名胜区、县城周边以及S219省道和G320国道沿线为重点。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把休闲农业真正发展为拓展农业和拉动内需的新引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的新途径,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发展的新平台,丰富旅游资源和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新场所。

5、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生产质量实行全程监控。实行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基地准出和退出制度。进一步完善乡镇、村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加强乡镇、村监管人员培训和设施设备的配备。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力度,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十三五期间,全县增加“三品一标”产品20个,新增认证面积8万亩。开展农业产地环境保护,修复重金属污染耕地15万亩,并通过开展综合治理,确保我县78万亩耕地全部达到无公害产地标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扶植建成年产值1000万以上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或涉农生产加工企业100家,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及新型农民等农业从业人员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标准化技术培训,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使我县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

四、重点项目

“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要紧紧围绕上级农业产业政策,结合我县资源优势、产业特点,不断加强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重点做好抓好“六大项目、五大产业、十大园区”建设。

(一)六大项目

1、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5亿元,项目实施范围为全县。项目内容包括:①耕地质量提升,农业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普查及综合治理;②县乡(镇)村监管员及组协管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补助;③26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改、扩建实验室及办公站房、购置检测设备和配套仪器购置。

2、高标准农田田间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2.5亿元。实施范围为县内相关乡镇,项目内容包括: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新建水闸220处、排灌渠道90km,机耕道路110km、生产路120km、机耕桥涵洞150座、拦河坝20座、蓄水池塘50口、提灌站10座、土壤改良10万亩。

3、农业信息体系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2000万元,项目实施范围为全县各乡镇,内容包括:对全县26个乡镇信息网络设备更新,对现有农业信息网络平台升级、开展县、乡、村农业信息技术培训,打造隆回县农产品销售平台;发展农村农产品网店1200家,实现网上交易额10亿元以上。

4、杂交水稻制种项目。项目实施范围为高平、西洋江、滩头、金石桥等乡镇,项目总投资8100万元。内容包括:建立1.5万亩高标准杂交制种基地,年生产水稻种子380万公斤,年新增产值1500万元。修建机耕路50000米,修建排灌渠80000米,修建晒谷场9个,修建仓库9个,购农具、物流等配套设施,全面实行统防统治,人员培训6000人次,力争2017年前进入国家水稻杂交制种基地县行列。

5、脱毒马铃薯良种扩繁项目。项目主要实施地为小沙江、麻塘山、虎形山等乡镇,建设标准经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年产3万吨,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内容包括土地平整,修建机耕道50000米,种子储藏室3处3000平方米,购置农户、物流等配套设施,人员培训3000人次。

6、新型农民培训项目。项目实施为粮食(优质稻)、蔬菜、特色农业等重点农业产业实施区域,计划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800人,专业技能和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4000人,其他类型5000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7000人,扶持新型职业农民7000人,投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金1500万元,整合各类惠农扶持资金5.5亿元。

(二)五大产业

1、粮油产业。包括:①优质稻:沿G60高速、S219省道,以周旺镇、雨山铺镇、桃洪镇等118个村为重点,建设中高档优质稻基地50万亩。②玉米:以滩头、岩口、周旺、雨山铺、等南面乡镇为主,建设玉米生产基地10万亩。③油菜:以赧水河西岸的北山、山界等乡镇为重点,建设赧水河油菜观光带。以S219省道两旁的石门、荷香桥等乡镇为重点,打造百里油菜风光带和北面油菜花海观光区。④马铃薯:以小沙江等高海拔乡镇为重点,发展种植面积6万亩。

2、蔬菜产业。一是稳定以小沙江为中心的高山生态蔬菜面积,到2020年总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5万亩,扶持一批加工企业,做到生态蔬菜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二是在县城周边北山、雨山、石门、三阁司、山界等乡镇建成城镇菜供应基地5000亩,确保城镇居民人平占有量0.025亩,确保县城中高档蔬菜自给率达到80%以上。三是确保“三辣”传统产品种植面积,“十三五”期间在三阁司、北山等乡镇建立辣椒基地5万亩,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

3、中药材产业。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以一乡一品或几乡一品为发展重点,主要布局三个发展区域,一是以小沙江、麻塘山、虎形山、大水田等高寒山区为重点的金银花特色产业区。至十三五末,我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干花1.5万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着力发展精深加工,拓展金银花应用新领域,开发新产品,力争金银花全产业链总产值超50亿元。二是以司门前、七江为中心的玉竹生产加工特色产业区。三是以桃洪镇、北山、山界为中心的龙牙百合特色产业区。

4、茶叶产业。巩固发展绿茶生产基地,发挥原有品牌效应,开辟增收渠道。总投资4.5亿元。主要布局在小沙江、虎形山、金石桥、司门前等乡镇。建设高标准茶园3万亩(其中休闲旅游茶园标准茶园0.5万亩,高标准茶叶加工厂3个,打造隆回高山生态富硒茶叶品牌。

5、富硒水果产业。重点发展以小沙江、麻塘山、虎形山、大水田、罗洪、金石桥等乡镇的猕猴桃产业,以七江等地为主的葡萄产业,以雨山等乡镇为主的草莓等精品水果产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富硒水果基地建设5万亩,投资3.4亿元;冷藏、加工等设施建设1.5亿元;新品种开发和品牌创建1000万元。

(三)十个园区

1、小沙江金银花特色产业园。占地3000亩,总投资3亿元,包括标准化基地、生产办公厂房、机械设备、仓储物流、营销网络等,主要进行金银花烘干加工的粗加工和饮料、含片等深加工,年加工能力4000吨,年产值5亿元。

2、北山龙牙百合综合加工产业园。占地1000亩,标准化基地、厂房、机械设备等总投资1.2亿元,年加工百合干2000吨、百合面500吨,年产值2亿元。

3、羊古坳富硒超级稻生产示范产业园。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1亿元,包括科研示范、品种培育、粮食加工等,年加工2万吨,年产值4亿元。

4、三阁司现代农业科普示范产业园。占地3000亩,主要进行名贵苗圃花卉的培育、示范和展示,生态休闲观光产业综合开发,总投资3亿元,年产值4亿元。

5、山界循环农业产业园。主要建立以肉牛、山羊等养殖业、粮食和甘蔗种植、沼气清洁能源建设等循环农业规模,种畜品种引进、厂房建设、机械设备、基地建设等总投资3亿元,年产值3亿元。

6、桃洪镇(石门)辣椒加工产业园。占地300亩,厂房及设备投资2亿元,年加工鲜椒5000吨,年产值1.5亿元。

7、横板桥无矾红薯粉丝加工产业园。占地200亩,厂房及设备等总投资1亿元,年加工粉丝1000吨,年产值1.2亿元。

8、岩口豆制品加工产业园。利用岩口独特的传统豆腐加工工艺进行豆制品的加工开发,总投资1.2亿元,年产值2亿元。

9、狐狸岛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园。主要进行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农耕文化展示、农产品加工销售等项目开发,占地1000亩,基地建设、游乐设施、酒店宾馆等建设总投资4亿元,年产值3亿元。

10、桃洪镇(雨山)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包括九龙生态休闲城、良种牲猪养殖、草莓种植等优质水果种植以及其他农业项目开发,占地2000亩,总投资3亿元,年产值2亿元。

在上述产业园区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集聚集群效应,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和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创建一批有隆回特色、有市场影响力农产品品牌,辐射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民就业、增收拓宽渠道,实现农业产业与园区建设的良性发展。

五、保障措施

1、围绕促进农业发展,切实加强对农业工作的领导和投入。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各项优惠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与落实,不断更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向争取财政资金、协调信贷资金、整合民间资金等多形式、多渠道融资,切实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力度。

2、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切实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认真抓好国家、省、市支农惠农政策和《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等法律和政策的贯彻落实;结合省政府两个百千万工程实施的良好契机,在粮食、畜牧、中药材、等主导产业,油茶、中药材、辣椒、百合、特色果蔬等特色产业中,选择一批领军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争取进入两个“百千万”扶持范围。结合国家鼓励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的政策,充分发掘我县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建立一批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3、围绕增添发展活力,切实顺应各项农村改革要求。一是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鼓励发展规模适度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庄;三是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四是鼓励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

4、围绕优化调整结构,切实抓好标准化生产。要进一步提高对农业标准化生产的认识,引导农民更新品种,加大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力度,促进农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扶持发展“一乡一品”、“多乡一品”,带动农民就业致富;二是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三是激活农村劳动力、土地流转、金融资本等要素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5、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切实搞好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健全农业科技网络,稳定、巩固县、乡镇、村三级农业科技推广队伍,提高农业技术人员待遇,确保他们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充分发挥农民技术员在农村中科技示范、推广、引导、辐射和带动作用,有效解决村级农业科技推广网络的断层问题。加大对优质、高产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认真抓好乡镇、村、组干部和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加强农业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到科研院所聘请专家担任农业技术顾问,指导生产、加工,提升农产品的科技含量。

6、围绕增强服务功能,切实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一是搞好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中介组织,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农产品流通过程的自我管理、服务等作用。积极推广“订单农业”、“合同农业”和网上交易、电子结算等交易方式,提高农产品流通率,增加经济效益;二是搞好信息网络建设,及时、准确地向农民提供价格、生产信息、库存信息以及中长期市场预测分析等市场信息,使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成为政府引导农民调整结构,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重要手段和发展农业生产的向导;三是搞好科技服务体系建设。(1)加强农技推广机构建设,通过创新驱动,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体系,在巩固乡(镇)两级现有的农技推广体系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科技示范户,强化社会化服务功能,到2020年,80%以上的行政村有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全县农业专业合作组织1000余家、科技示范户3万余户,占全县总农户的10%以上,形成一个以县级农村推广体系为“龙头”,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为核心,村级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为桥梁,科技示范户为“领头羊”的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四级农技推广体系。(2)加强动植物预防预警体系建设,在“十三五”期末动植物预防预警覆盖全县26个乡镇。(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要延伸到生产基地,确保农产品安全供给。

7、围绕提高农民素质,切实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强化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组织,协调和政策引导,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方针,大力实施农村新增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加大新型农民认证力度,培育一支有知识、有理想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8、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贯彻落实《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向社会公布禁用、限用农业投入品的品种类型,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超标准,规范农药、种子等的使用、限用、禁用监督管理,加强农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改善执法装备,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能力及水平,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和假冒、伪劣、禁用农资产品、增加农民负担的违法行为,创造农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农业生产及食品安全,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