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麻塘山乡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麻塘山乡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41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麻塘山乡
发文日期: 2022-01-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1-03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麻塘山乡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乡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稳定健康发展。在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保持全市平安乡镇,获市信访“三无”乡镇、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乡镇、县平安建设先进乡镇、县耕地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县蓝天保卫战先进单位、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现将麻塘山乡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巩固成果“有办法”。全年对所有农户进行全覆盖集中排查走访两次,识别出监测人口33户87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二是动态管理“有方法”。建立起“农户自主申请、基层干部定期排查”监测机制,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问题排查整改行动。三是实时监测“有做法”。把集中排查整改行动与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常态化的监测预警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是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以乡村实际为出发点,秉承可持续发展原则,通过关键要素整合,已完成八角楼村、兴屋场村、老树下村、油溪坪村的现状基础调研、村民动员会、现状场地调研、初步方案编制。二是强化就业帮扶。我乡以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原则,2021年新增扶贫车间1个,现拥有扶贫车间2个,其中星移茶厂车间就业人员23人,制衣车间就业人员32人,人均月工资2800元。三是有序推进空心房工作。对全乡“空心房”进行摸排,完成示范村、重点村所有“空心房”测绘工作,拆除空心房25座,超额完成20户2000平方米的拆除任务。四是聚焦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进度。2021年乡自主组织实施项目21个,涉及资金373.98万元,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已完工验收项目21个,已支付项目资金368.98万元,资金支付进度达到98.7%。
  (二)疫情防控成效斐然。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工作来抓。落实联村领导联村、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到人。坚持最严格的责任落实,坚决遵守“三个统一”。坚持最广泛的防疫动员,营造群防群治浓厚氛围,全乡第一针接种率先通过全县验收。做到早会商、晚调度,针对各村每天接种情况进行通报,核对当天接种名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消除不利因素。
  (三)坚持社会治理提升生活品质。一是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开展行业领域整治,全面加强行业领域监管,特别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确保不出现行业领域乱象。加强信息摸排,每月涉黑涉恶情况摸排,确保出现苗头及时制止,做到打早打小。二是坚决打赢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全力做好缅北窝点人员劝返工作,缅北窝点人员核减率100%。开展禁毒“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大宣传”专项行动,毛发检测高中风险工作人群及社康社戒人员。全面开展“严打”,强制隔离戒毒2人。利用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结合“十全十美护平安”、人大选举、民调走访等工作深入各家各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册。三是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及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全乡村基层群众自治“五会一队”积极开展工作,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构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和谐体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建立各村红袖章小分队、宝庆大叔分队,加强重点地段、重要时段的治安巡查和控制,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乡村联防,村村联防和院落守护等群防群治活动。四是真抓实干切实化解信访和矛盾纠纷。全年实现无进京、赴省、市上访事件发生,严格落实重点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对重点人员进行24小时管控,同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保证问题不出村。五是加强安全管理。联合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活动中全乡共排查小加工作坊、生产经营门店和经营单位165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55处。大力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整治“以店为宅”“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和其它“多合一”场所等形式的企业和门店。集中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亮剑行动”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霹雳行动”,查处无证驾驶摩托车24起,摩托车未投保48起,摩托车未年检35起,摩托车未戴头盔268起,未落户26起,报废摩托车16辆,拆除遮阳伞600余把。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每天对河流、山塘等水域至少巡查两次,乡纪委不定期对全乡进行防溺水工作督查,全体班子成员不定期带队对重点水域巡查,所有水域树立警示牌,并配备救生圈、救援绳等防溺水应急救援装备。
  (四)农业发展再上台阶。一是着力农技推广。大力培养种植大户,建成100亩高标准除草布覆盖金银花示范基地一个。利用本地的独特高山气候资源,兴建了兴屋场、横排村、八角楼三个优质粳稻示范片,完成粮播面积16500亩,实现粮食总产7500吨,基本农田保护1.06万亩。二是狠抓耕地抛荒及耕地非粮化,确保补贴按时发放。利用标语、会议等多种渠道形成了制止抛荒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制止耕地抛荒乡村联动机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核实耕地面积12638.11亩,发放地力保护补贴1327001.55亩元,核发稻谷补贴511695.2元。三是科技示范、科普工作大有起色。全乡今年确定示范户28户,辐射带动农户500多户,举办技术培训4期,发放资料2000份,出科普宣传栏4期,提供最新种植、加工技术平台。
  (五)民生福祉明显改善。一年来,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康帮扶全到位,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签约随访服务覆盖率已达100%。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355人,每月按时申报待遇核定和待遇人员死亡,定期完成养老保险人脸认证3000余人,社保核查12948人,于全县率先完成社保追缴556笔,完成追缴金额381011元。实现脱贫人口就业1099人,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90万元,发发放脱贫人口交通补贴1.05万元。对全乡脱贫户学生,按照就读学段,实施精准资助政策。2021年雨露计划补助237人,合计补助金35.55万元,教育助学资金48.7万元。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全面保障好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孤儿、特困供养人员等各个群体的基本生活,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每月按照低保标准对申请低保人员进行审核,符合一人纳入一人,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优化审批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健全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服务,共办证办事1112项,代办事项2600余项,以“一件事一次办”的指导思想热情服务群众,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六)人居环境显著改观。一是定期对街道进行“三清”专项行动。一年来,共清理乱搭乱建棚子共68座,清理面墙、电线杆的乱贴乱挂200余处,对街上乱摆,店外经营进行整顿。二是持续推进农家“三化”和垃圾分类工作。利用院落会议、村村响广播、走村入户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健康生活知识,引导养成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的习惯。驻村干部每月入户协助村民打扫卫生,每个月定期检查农户卫生,督促农户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新建高质量高标准垃圾分拣中心1座,依托保洁员建立垃圾分拣站10个,不仅实现了垃圾的初步分类,也额外增加保洁员的收入,提高保洁员工作积极性。三是农村改厕工作不断推进。我乡始终坚持“小厕所、大民生”这一目标,确保改厕的进度和质量的保证,率先通过全县改厕工作验收。一年来,我乡共新改建厕所315座,超额完成预期的改厕任务,不仅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还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提高村民文明素质。
  (七)抓党建谋振兴。一是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培训和管理。严格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实现联村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40余次,实现全覆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示范培训班,锻造过硬队伍,选派40余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后备干部参加市县举办的示范班培训。落实周一集中学习制和“党课开讲啦”等活动,乡村集中授课40余次,培训乡村党员干部500余人次。二是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立足村级长远发展,注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中选优培强,为村级发展储备人才力量。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共49人,平均年龄41岁,较上届下降10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6人,占比32%。三是谋全局促发展。探索“党建+康养旅游”模式,深度融合农村基层党建和避暑康养旅游建设。依托白马山、青山梯田等生态资源和“天然氧吧”气候资源,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借助“三清三化”东风,采取党员包路段、包农户、包院落的形式,打造最美公路、最美河流、最美院落,带动群众发展乡村民宿,开发“猪血丸子、腊肉、富硒绿蔬”等传统工艺、地域特色食品,擦亮康养旅游品牌。
   二、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切实落实“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县委“三宜三融三区”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我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力基层党建,激活发展新动能。注重把支部引领作用、能人带动作用、帮扶促进作用有机衔接,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体推进。全面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加大对项目实施、村务公开以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方面的监督力度。
(二)着眼乡村振兴,戮力同心谋发展。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对标对表,细化措施,落实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五类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实时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应补进补。深入开展“三清一改”、“三清三化”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水平。争取林业部门支持,聘请专家设计公路、河岸绿化,致力打造最美河道、最美公路和最美院落,实现“百米一景”目标,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坚持产业主导,积极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从抓宣传教育入手,通多种途径,宣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不断扩大发展金银花、厚朴、黄精、玉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同时种植以猕猴桃、雪莲果为主的特色水果,通过家庭农场和企业规模化种植相结合的种植方式,逐步扩大我乡中药材和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加速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程。全乡各村组建村级建筑劳务公司,同时以村集体经济基础雄厚的兴屋场村、横排村、油溪坪村为试点,完善各类经营规章制度,以“支部+公司+农民”的经营模式,率先组织劳务输出、建筑劳务分包、种植、家政服务等工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新方式。
 (三)聚焦项目建设,狠抓民生实事。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5号风机至白马山宝莲仙寺通达路的民间筹资与建设,加快实施兴屋场村、横排村、油溪坪村、老树下村的重点项目,实现项目投入使用显成效。完成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前期征地、调规工作,争取千吨万人饮水工程和35KV变电站项目建设。
 (四)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织密疫情防控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压实责任持续发力,安全有序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加强针接种,构建全员免疫屏障。
 (五)着力改善民生民利,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严格落实社会保障。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专项资金。继续提倡移风易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做好民族宗教、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