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24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1-01-0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05 有效期: 永久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认真做好我县2021年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工作,根据湖南省林业局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湘林资〔2020〕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生态护林员政策是准确把握、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典型案例。自2016年以来,上级累计安排我县生态护林员选聘资金3609万元,累计聘用生态护林员超过3700人次,带动上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和增收,为推进生态脱贫一批、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生态护林员项目的实施主体,要对辖区生态护林员管理负主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担当,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二、精心组织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工作
    省财政厅湘财预〔2020〕71号下达我县2020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中央补助资金1193万元(其中年度新增93万元),按照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标准人年均1万元测算,年度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93名。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按照各乡镇(街道)林地面积比重结合辖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清退的养殖贫困户数量情况综合分配,各乡镇(街道)要结合辖区森林湿地资源状况和管护任务等实际情况,将指标分解下达到各村(居),严格按生态护林员选聘流程组织开展选(续)聘工作。
    为确保生态护林员队伍稳定持续,对已脱贫但按规定仍继续享受相关扶贫政策、符合选聘条件、认真履行生态护林员职责及年度考核合格的生态护林员应当予以续聘,续聘与选聘同时同流程进行。已连续多年担任生态护林员申请续聘的,乡镇(街道)和村(居)应充分考虑其他符合选聘条件、有强烈选聘意愿贫困人口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使生态护林员政策惠及更多贫困人口。
    三、认真开展选(续)聘,提升履职管理水平
    一要严格按照《隆回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附件1)规定的程序做实选(续)聘工作,让更多困难群众参与和监督生态护林员选(续)聘,精准选用胜任岗位要求且愿意干、能够干、干得好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生态护林员。二要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管理,认真开展生态护林员培训和日常督导,确保每个护林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三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做到考核结果与生态护林员管护劳务报酬挂钩,实行奖优罚劣,对违反协议、不称职、不合格的生态护林员要及时解聘;对认真履职尽责、在森林资源管护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生态护林员要予以表彰奖励。四要认真填报“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动态管理。生态护林员信息管理系统常年开放,各乡镇(街道)要组织人员及时准确填报数据,对人员变动要及时更新,确保数据填报完整、准确、规范。五要做好生态护林员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定性、定量指标和有说服力的数据全面总结生态护林员政策实施以来的实际效果、工作经验,加强生态护林员在管护资源和增收脱贫方面的宣传报道,认真挖掘和宣传典型事迹、先进经验,并配合做好评选“最美生态护林员”工作,讲好生态护林员护林脱贫故事。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生态护林员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通过市常态化调研问题反馈和县生态护林员专项督查,发现部分乡镇(街道)还存在生态护林员私自脱岗离岗和解聘补选不及时等问题,反映出管理上的短板。各乡镇(街道)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在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和考核制度的同时,要注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不断加大监督检查频率和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工作实效。
    各乡镇(街道)接通知后应迅速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严格按选聘流程组织选聘,并于2021年1月15日前将生态护林员花名册、管护劳务协议和选聘资料报送县林业局备案。

    附件:
    1.隆回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2.隆回县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名额安排表;
    3.生态护林员选聘评审表;
    4.湖南省生态护林员管护劳务协议;
    5.**乡镇(街道)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花名册。



    隆回县林业局      隆回县财政局      隆回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附件1 隆回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附件2 隆回县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名额安排表
附件3 生态护林员选聘评审表
附件4 湖南省生态护林员管护劳务协议
附件5 乡镇(街道)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花名册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