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六都寨镇2022年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文件名称: 六都寨镇2022年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64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乡镇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六都寨镇
发文日期: 2022-05-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08 有效期: 1年

六都寨镇位于隆回县辰河中段,辖25个村(社区),498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6283亩,水田20831亩,旱土8452亩,属丘陵地貌,地势较高,山坡陡,地质疏松,粘着力差、易透水,有不坚实的页岩地带,易造成滑坡、洪涝、暴雪等自然灾害。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镇、村(社区)实际情况,特编制六都寨镇2022年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一、预防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

预防目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然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建立健全救灾体系和运行机制,明确救灾职责,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省、市、县有关文件指示精神。

(三)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建立健全群策群防机制,最大程度减少突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村(社区)及村民小组各司其职,综合协调,因地制宜,共同做好突发自然灾害应急防治工作。

二、启动条件

一次自然灾害造成以下一种或几种后果的:受灾人口超过辖区人口的3%左右;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辖区当季播种面积的35%左右;转移安置人口占辖区总人口的1.5%以上;造成人员伤亡的。

三、组织领导职责

成立镇防御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镇的防御自然灾害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督促各村(社区)、各部门做好抗御自然灾害的各项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本镇情况。

   委:陈付华  

长:丁燎原

副指挥长:陈光亮 邹健雄肖海冬郭志强马娟容(常务)  周冀斓

  员:刘廖吉双 胡志华

刘建军  尹业亮徐付中周利许

邓恺霖 刘光刘一烨陈惟政

罗小军 王进宝

应急指挥部下设抢险组、综合协调组、交通秩序维护组、医疗救援组和后勤保障组。

(二)监测责任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职责:负责对辖区内自然灾害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险情及时报告。

(三)镇抢险组长:刘一烨成员:镇民兵应急排

村抢险安置组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成员:村(社区)驻村干部、固补干部、村组长。

  责:抢救受灾人员,确定灾民避险位置、避险路线,疏散受灾害威胁群众,对已发生的灾害或可能引发的灾害进行抢险、抢修或保护供水、供电等生命线工程。

(四)综合协调组组长:黄财,成员:袁鹏、肖瑶。

责:负责对上的工作协调;传达镇应急指挥部的命令等工作。

(五)交通秩序维护组组长:张平,成员:陈智勇、交警、运管。

责:维护受灾区域的交通管制,疏散受困车辆,维持交通秩序。

(六)医疗救援组组长:周冀斓,成员:罗小军、陈善平。

责:负责救治因灾受伤的群众。

(七).后勤保障组组长:耿,成员:  协、刘建军

  责:做好救济物资的供应、调配和管理,妥善安排避险人员的生活,确保有饭吃、有衣穿。

四、报警联络方法

报警联络由各行政村及时向镇防御自然灾害指挥部报告,做到即现即报,报警员由各村(社区)书记担任,防御自然灾害指挥部电话:8732210。

五、灾后救助及恢复重建

灾情稳定后,尽快组织灾民返回家园,

召开生产自救会议,组织灾区恢复生产自救.

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工作,重点是因灾造成房屋倒塌、家财毁光以及饮用水困难户的情况。

根据核灾的数据制定灾民倒房重建,灾民吃饭穿衣、生产自救等总体方案报镇党委政府审定,分步实施。

六都寨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8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