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奏响道德乐曲 谱写完美妙章——记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2020年德育工作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1-19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校长好,我们刚才在操场上捡到一块手表。”“好,请在本周的表上登记好,可以为你们班加量化分1分。118日,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246班学生孙诗阳同学来到政教处交捡到的一块手表时跟学校领导交流。

来,司门前镇中学的德育工作是以上级文件和隆回县的德育工作实施意见为指导,以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方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学生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优良革命传统的教育

学校坚持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及校的《中学生一日常规》教育为基础,认真抓好德育教育进一步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并重视把加强学生道德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切实把思想品德教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校的德育工作向前发展真正把德育工作落到了实处。

注重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平安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学校政教处及班主任时时对学生进行用电用火、乘车、防溺水、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教育,学校还健全了以校务会为主的护校队,每天晚自习后护送通宿生到温泉路口,确保学生不受社会上不三不四的烂崽子欺负,让他们平安回家,每周周末都要安排人员上街进行巡查。

周末都在班主任群里提醒每一位班主任要在放学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按时离校,及时回家,不得在学校滞留或在路上逗留、玩耍,不进游戏厅、网吧,不得损坏公共设施和他人财物,不偷窃他人钱物。遵守交通规则,乘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不乘坐农用车及无牌证车,不乘坐无证驾驶的车辆和超员超载车辆。不得下河塘水库洗澡,不去河塘水库边及一些底洼地方游玩,不涉水,不去水中捞鱼,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请班主任们别留学生,准时放学。一定要教育学生,与同学要和睦相处,不能用暴力解决同学间的矛盾,要求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拒绝校园欺凌。

学校也利用广播经常强调要求每一个学生特别注意安全,学校还吩咐班主任随时注意教育学生及家长注意安全,由于学校措施得力,全年学校没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注重思想教育,培养文明学生

学校严格执行升国旗仪式制度,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机会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讲话稿收集存档,既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又使学生自己教育了自己。

如发现学生中偶尔有打架等不良行为,就对学生进行《学会宽容》、《做错事要付出代价》、《坚守人生底线》、《自觉抵制不良行为》等思想教育,每一次的讲话都针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并借用生活中耳闻目睹的生动感人事件或新闻媒体上报道的的典型事例对学生进行有血有肉的教育,如告诉学生人生的底线就是凡是有益于集体、个人的事就努力去做,并力争做得最好。

还要求全体学生以“坚守人生底线”为话题作文,并交优秀作文参评,把最好的作文推荐到报刊等媒体,如246班学生孙诗阳写的《底线》就发表在《科教新报》的《成长》版面,这样做让不良现象不断减少,校风校纪明显好转,使学生在国旗下,在国歌声中,增强爱国爱校的庄重感和实现人格的逐步升华

进行法纪教育,提高法律意识

开学初,政教处制定了法制教育计划,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交通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

学校邀请司法所所长谢扬夙、司门前镇镇党委书记周文锋等为学生进行了生动的民法典和禁毒等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了基本的法律和禁毒知识,提高了学生自觉遵守法律和远离毒品的意识。

政治教师利用学科优势,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渗透教育,并多次开展法律知识教育讲座,而且带领部分班级学生参观交通事故图片展,使学生亲眼目睹了由于违反交通规则而造成的悲剧,增强了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

将法制教育与道德品质教育结合起来。例如:强调学生自觉执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有关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以及公民的合法权益与自由等规定的同时,要求礼尚往来在爱护公物、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拿出实际行动来,从而提高了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真真做到了以法律规范来约束和指导自己的行为。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学校坚持提炼理念文化。结合校情和办学历史积淀,深入挖掘校训、校歌、校徽、校史等文化底蕴,科学提炼学校一训三风校训:立德 博学 求实 创新校风:团结 活泼 文明 和谐教风:敬业 笃学 严谨 爱生学风:乐学 善思 自主 合作);加强文化设施设备建设,建成开放式书吧、文艺长廊、宣传橱窗、文化墙等设施共100余个,将学校核心文化基因植入校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之中,并通过运动会、读书节、艺术节等活动平台承载学校核心文化,充分发挥核心文化的育人功能。

      

学校坚持弘扬传统文化。结合传统佳节如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开发开设魏源文化、综合艺术等特色教学课程,使广大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得到滋养。

学校又始终坚持塑造榜样文化。开展爱心教师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举行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夸夸身边好少年故事分享会及身边好人进校园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榜样人物的人格魅力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学校评选爱心教师10人、美德少年10历届感动司门前镇人物”5人。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与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让学生的付出得到认同,并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与成就感,开展评选“最美学生”的活动。通过“最美学生”的评比,自我约束,自主管理,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正确引导学生争当校园明星”。全面、公正、合理考核评价学生帮助学生构建自身发展所需的知识结构,发展自己的特长,张扬自己的个性,培养志向高远、人格健全、素质全面,特长明显的一代新人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正常的、全面的发展,以至走向成功。

   

   在班内评选守纪文明助人闪亮激情发展进步健体才艺劳卫之星“十星”。首先由学生本人据实自评,然后利用班会分组评议,最后由班委会班干部、班主任会同各科任教师意见确定。每班凭个人材料(交电子稿)向学校政教处推荐一人。每班推荐一人到学校进行演讲,演讲获全校前10名的学生再逐班演讲,以此达到传播正能量的目的,从而让学生能积极向上,顽强拼搏。

强化班级管理增强道德意识

对各班的学习、纪律、出勤、卫生、文明礼仪、锻炼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本年度开学初,就对以前的《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班级量化评分细则》进行大面积的修改,加大奖扣分力度,如把以前的每人每次打架扣1分改为每人每次打架扣班级量化分7分,由打人者承担受害方的医疗检查等相关费用,学校给予警告以上的处分,并责成家长对其进行教育等,结果打架等不良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

还增加了奖分的很多项目,如不管是哪位同学,一旦发现学生中有吸烟、嚼槟榔、打架、追赶等不良行为的,就可以及时进行检举,只要检举属实,就会给检举者的班级加一定的量化分,一旦为学校做好事也有分奖励,很多学生能大胆检举坏人坏事,始终灌输“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的思想。

坚持每周公布当周全校学生中的好坏典型标明扣分学生名单、扣分原因及扣分数额,并在下周一国旗下讲话的时候公布上周各班分数及排名,前6名的班级可以悬挂学校流动红旗。这项工作从开学的第一周起就坚持到学期最后一周,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拉大差距,分数的高低和每月班主任的辛苦费及优秀班主任评比直接挂钩,结果促使每个班主任就去千方百计减少获杜绝违纪行为的出现,如一个班一个星期下来只要有一个打架的学生就扣7分,排名就绝对靠后,班主任就会对扣分多的违纪行为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进行教育,这样一来就充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工作积极性,这样一来,学校校风班风明显好转,学生行为习惯不断得到改良。

利用广播每天对校园里发生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表扬,同时对典型的坏人坏事进行批评。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及时宣传国内外新闻学生了解天下大事、校园新闻等,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心理健康、法制安全教育。

善于借助外力,发挥整合优势

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政教工作的合力,有效提高政教教育效果。充分利用微信家长群及时和家长沟通,及时反馈学生中的信息,借助家长对学生及时进行有效教育。本学开展了三次家长会,有各班自发的,还有学校组织的全校性的大型家长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重视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以及外地民工子弟等特殊家庭家教工作的指导和该类家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让这些孩子也能享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也能想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严格把控疫情,确保师生健康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制定、完善了具体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各部门责任,分工明确。学校各部门、各办公室坚持每日测温、通风、消毒等常规工作,各类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并每日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专项检查,扎扎实实地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校园严格落实师生职工出入管理制度,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校外无关人员进校。保安24小时在岗值班,对出入校园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消毒登记。

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多渠道、多形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师生职工防疫意识,引导师生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进行心理教育,健全学生人格

在我校政教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传统的政教教育活动。我校先后开展了《学科渗透心理教育研究》与《初中生学习心理辅导研究》等课题研究,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由邹晓春老师对学生定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学来,在全体政教工作者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政教教育效果取得明显进步,学生的行为习惯得到明显好转,校容校貌整洁美观,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普遍获奖,班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班与班之间平衡发展,班主任业务能力显著提高。

学校还组织了一个新闻写作小组,对校园内外发生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报道,传播正能量,今年在《科教新报》、《邵阳日报》等纸质媒体和《人民安全网》、《新湖南》、《湖南教育新闻网》《华声在线》、《邵阳新闻在线》、《隆回教育网》等网络媒体上刊登了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新闻报道50余篇,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加强德育工作是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生活”的根本保证。我校近年在德育工作中开展了一些活动,取得的一些成绩,有效稳定了全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赞许。但我们的工作还需进一步探索,在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将面临许多新的情况,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学校德育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推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正在奏响道德乐曲,谱写完美妙章。

(通讯员 周淑辉 刘遵炳 廖树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