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隆回县金石桥镇洞下小学:打造“名人励志教育室”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4-01-10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1月10日上午湖南省青少年科技示范基地——隆回县金石桥镇洞下小学又迎来一批学生来校参观。该校的“名人励志教育室”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视频,引领参观者切身感受到该校走过的峥嵘岁月洞下小学通过实物、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生动鲜活地展现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并通过展览、讲座、科普活动等形式激励着青少年积极进取,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40多年来,洞下小学坚持以活动为载体 普及科学知识硕果累累。据记载统计,该校开展科技活动项目500多个,学生1万多人次参加科技活动,680人次在县、市、省、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技能大赛和生物与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中获奖,其中26项获国家的一、二、三等奖,一项获全国特别奖,即“全国十佳示范奖”;曾在国家级、省级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牌9块,银牌14块,铜牌3块;一次被省政府授予先进单位,6次被省教育厅、省科协授予先进单位,31次被县、市授予先进单位;4次在国家科技、劳技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其经验材料发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黄伯云、袁隆平等30多位省、市、国家级领导人和专家、院士为校题词鼓励。2016年,由洞下小学策划,陈富昌、李谟强、罗伟三位老师指导,学生杨冠宇完成的《仔猪免疫奶发生器》作品荣获全国大赛一等奖,得到了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问辩鼓励。2017年洞下小学被评为湖南省科技优秀示范学校和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十佳学校。科技教师陈富昌撰写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研究》一书,由湖南省教育出版社出版,填补了县科技创新教育理论的一项空白。校科普教育的事迹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邵阳日报》等报刊和湖南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该校几十来获得的各级各项荣誉证书、奖杯、奖牌、奖章、奖状,科技教师著作、参加省级、国家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出席证、观摩代表证等都陈列在励志教育室展览台柜中。出席国家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的珍贵照片、各级领导的题词原件挂在墙上熠熠发光

洞下小学以名人为榜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室墙壁上挂有三块格外醒目的展板,展板的内容记录了从洞下村走出去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社长、总编、党委书记,著名作家、理论家、出版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第八、九届政协委员陈早春;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少儿部主任、全国少儿广播研究会理事长宋庆龄基金会儿童文学、全国少儿电视节目等评奖的评委,中国福利会“第七届中国福利会妇幼事业樟树奖”获得者易杏英1909年—1910年在文成一校(洞下小学前身)任教1926年湖南农运特派员苏踞峰受中共湘西区委派遣,与中共党员罗卓云组织进步师生罗鹏、张同美、郑永康等人秘密学习《共产主义ABCD》《向导》等革命书刊,提高他们对共产党的认识,并个别介绍他们入党,建立中共土桥支部,担任土桥支部书记刘力田三人的简介。

陈早春易杏英位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情结的教育家,刘力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数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们言传身教,始终把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要位置。而名人励志教育室因地制宜,正以从洞下走出去的三位名人的爱国思想为核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洞下小学以讲座为平台开展励志教育今年,该校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湖南省教育系统劳模、邵阳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陈富昌等讲师开展励志教育讲座引导众尤其是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洞下小学坚持常态化开展公益励志讲座活动。此外,洞下小学还为广大学生设计了劳动实践课程,建立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期志愿者活动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洞下小学校长彭辉表示:名人励志教育室的创立,得到了金石桥镇党委、政府和镇中心学校的大力支持,得到了镇“金石芙蓉教育促进会”提供资金帮助,才打造出这个特色教育项目。一定发挥它的阵地作用和教育功能,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科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讯员 陈甫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