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隆回县东方红小学:聚焦“双减” 全“新”绽放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3-11-20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为践行新课标,构建新课堂,夯实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中切实提高课堂效益,为“双减”赋能,1114日起,隆回县东方红小学开展实习、见习教师亮相课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截至1117日,第一阶段已圆满结束,该校16实习教师相继进行了亮相课展示,以实际行动诠释对“高效”课堂的理解。

参加本次活动的28位教师,涉及语文、数学、语、科学、音乐5个学科。他们在师傅和教研组的帮助下,认真研读新课标,钻研教材,打磨教学设计精心制作课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呈现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的展示课

精彩源于努力,成长更需要珍惜和磨炼。在开学至今跟随“师傅”潜心学习的基础上,实习教师们认真分析教材、认真备课,在自己的课堂上去实践习得之法。课堂上,们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氛围活跃,教学过程流畅,板书整洁大方。他们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尽显才华,各具风姿:有的温文尔雅,娓娓道来;有的沉稳大气,干净利落;有的创设情境,循循善诱,有的以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在自主思考、小组交流中体验亲情的温暖,有的以情境贯穿教学,图文并茂,趣味十足,通过层层递进的拓展创编,让孩子们在充满挑战的氛围中实现无障碍交流,有的则打通了新旧知识的横向联系,通过操作、演示、观察、比较使学生理解掌握新知识… …。

每一节课后,教务处会及时组织听课教师进行集体讨论、交流,反馈梳理课堂,针对课堂每一环节逐一点评,分析如何在每一环节中更好地去体现新课标精神,真正地做到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研讨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重难点确立是否合理恰当,是否在授课中得以完成… …

本次“亮相课”活动紧扣“双减”政策,着力构建核心素养下优质高效的课堂,这不仅仅是一次亮相,更是一次磨砺,一次成长,既为实习、见习教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又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互研互学、以研促教的浓厚学习研讨氛围。

通讯员廖文胜邓银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