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司门前镇中学:双减下传承非遗产 智慧与实践同行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3-09-21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剪纸艺术,作为我国民间最古老的传统艺术之一,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也是全世界共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920下午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龙义巧老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给兴趣班的学生开设了一次“中国剪纸”的视觉盛宴,教会每一个兴趣班的学生学会了剪纸

本次讲解了剪纸的起源、发展、剪纸流程、剪纸的特点以及剪纸纹样处理的技巧等。

详细讲解了剪纸流程,折出自己想要的层数,如:对折三折五折。描用铅笔描出自己想要的图案和花样,也可直接使用打印稿。剪用剪刀(或刻刀)沿着画好的图案进行加工。展加工完成后,小心的展开。并在其中穿插了多幅个人收藏的非常精美的剪纸作品,老师和同学们看完后大为赞叹。

讲述结束后,进入剪纸体验环节,同学们在拿到剪纸材料后,通过一定时间的耐心摸索后,逐渐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技巧,一剪一裁,耐心细致,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精湛作品诞生了。同学们纷纷戴到手腕上,向老师和周围的同学展示起来。

本次活动有机融合了非遗文化与校园文化,让孩子们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民间剪纸文化,拉近了师生与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感知距离,引导学生学会欣赏非遗、热爱非遗,树立起保护非遗、传承非遗意识。

学校“双减”后采取的这一举措,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培养了艺术素质,提高自身鉴赏美、表现美的能力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源泉。

通讯员 胡浪)

学生作品一

学生作品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