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生而为师,无怨无悔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12-14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生而为师,无怨无悔

隆回县桐木桥九年义务制学校刘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又漫长的“育人之旅”,而今年刚好是我与讲台的十年之约。从初出茅庐站上讲台的青涩到如今的“老油条”,十年的教学生涯,除了岁月留在脸上越来越多的细纹,不变的是初心未改—“生而为师,无怨无悔”!

都说教书是场漫长的修行。教师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是奉献的事业,每每站上讲台,应对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嘴里道着一声声老师,无时无刻都在提醒着我身上的责任与义务。

前几天放完学刚准备回家时,手机铃声响了,接起后,那边传来稚嫩的女声:“老师,猜猜我是谁?”我不假思索的回答道:“龙静,你又淘气了”!在电话中她告诉我她转到了资滨读书,还说起了最近她的烦心事。挂电话前她说老师我想您啦,我答应她忙完这阵子就去学校看她,当然不能忘记带她最爱的珍珠奶茶。挂完电话,我的思绪回到了五年前的金潭完小,那里有一群精灵般的孩子。2012年我作为特岗生分配到这里,离家远,学校偏僻,教学设施简陋,晚上睡觉的时候总能听到老鼠在办公室悉悉索索的声音,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怨言。这种不良情绪也蔓延到工作中,每天不思进取,只想着周五回家过两天“正常日子”,这种生活过了一两个月,有天放学时,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一个路途遥远的孩子没有伞,回不了家,着急的哭了起来,我发现后和他说:“没关系,老师送你回家。”那天我借了一个有车的同事和他一起送了那个孩子回家,那是我见过最远的一条放学路,路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路很窄只能容得下一辆车子,稍不注意就有开到坡下的危险。一路颠簸,终于到达了学生的家里,一下车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我。那是一幢坐落在马路的尽头建的木头房子,两旁树林环绕,一眼望去周边除了他家就只有三两户和他们家一样的木头房子。他的爷爷奶奶看到我们的到来尤为热情,他们告诉我孩子的爸妈常年在外挣钱养家,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和他年幼的妹妹。她每天天刚亮就得背着书包来学校,走马路太远,抄近路就得走山路。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他每天走山路的场景,摔跤了顾不得身上的伤继续往前走,难怪他的衣裤上经常有泥巴和草的痕迹。在我的记忆中,这个孩子从来没迟到过呀。那天我跟他们交流了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婉拒了爷爷奶奶邀请在家吃饭的想法。回学校的路上我一言不发,埋怨自己当初幼稚的行为,同时也在心中暗暗发誓,今后我要当一名好老师,要教好这群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孩子们。

我坚信只有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我把这句话当成工作信条,在教学上除了向资历深的同事们虚心请教,上课变化着花样给孩子们,课后及时反思这堂课的不足,慢慢的摸索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没有教具,自己做,体育课没得广播,自己喊,学校的操场上总有我和孩子们一起做操,一起游戏的身影。在对待学生问题上一碗水端平,对待学困生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补课,家庭缺失的孩子,尽量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在我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宝石,需要用心浇灌,静待花开。经常有家长对我说:遇到你真是孩子们的福气。其实在我的心里学生带给我的比我为他们做的多得多,爱他们的同时,他们也用他们的方式回馈着我,无关金钱,无关名利。每年的统考班上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一次县统考中,我所教的品德获得全县第五的好成绩。抛却学习上他们获得的成绩,生活上他们也在无时无刻的关心着我。那时候的每周三学校加餐,根据每个班级吃中餐的人数每人发一个鸡腿,有次因参加教学比武错过了这次“盛宴”,当比赛完回到办公室看到桌上摆了一个大碗,上面贴心的用锅盖盖住,打开一看满满一大碗的鸡腿,数了数1、2、3、4......整整13根,我端着碗跑到教室,问他们今天的鸡腿为什么留了这么多给我。“老师看你没回来吃饭,想着你肯定饿了,要多吃几根哦”“老师您太瘦了要多吃些”......那天我吃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味的鸡腿。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生病时他们会强行把我拉到床上休息,告诉我他们会很听话,我只要负责好好休息。心情低落时,班上平时最闹腾的魏锦豪给我写了一纸条,上面写着:老刘,你是不是因为我不听话心情不好呀,我尽量安分点咯。我被他的懂事个细腻情感所感动。十年来收到的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贺卡和信件已经堆满了一个打纸盒子,每张卡片和信件我都会用心一一阅读,享受着学生们的宠爱,体会着我作为一名教师的专属幸福。

我愿意做一名园丁用爱与心血浇灌祖国的花朵;我愿意做致死方丝尽的春蚕,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愿意做一支成灰泪始干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孩子们学习的道路。我自豪我是一名教师,我光荣我是一名教师,我无悔我是一名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