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导 航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10-20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  刘遵炳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在羊古坳中学任教时也许是因为我当年有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县一等奖的缘故,学校校长刘海猜测我能写点东西似的,于是通知我参加中心校(当时称学区)组织的通讯员会议,我兴致勃勃去了,不知怎的,听领导介绍,牛形小学的王昆老师写材料厉害,早就有很多稿子见诸于报端,我当时还从没写过新闻稿子,所以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想要莫辜负校长的期望,必须虚心请教才好,于是就主动跟王昆老师取得联系,加之当时他恰好是我小孩的老师,就借这个机会多次登门拜访。

留在记忆深处的是个晚上,大概是晚上10点过后,夜色朦胧,天空点缀着稀稀疏疏的星星点点,我上晚自习等寄宿学生睡好后,带着我写的一个“三不像”的小稿子独自步行到距离我们学校大约300米的牛形小学。

推开王昆老师的门,只见20来岁他办公桌上摆满了书、草稿、笔,他还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伏案写作。我被他这个场面深深感动,好稿子难怪是这么出来的,夜深人静时,恰好就是他辛勤耕耘的美好时光,他知道我来的意思,他就停下手中的笔,望着我跟我聊起来:

“我现在白天给学生上好课,晚上看完卷和备好课后就写点东西,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都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稿子并邮寄出去,力争每月要有25篇以上的稿子见报。近几个月都达到或超过了这个目标。我现在一般是每个小时要写出2000字以上的稿子,一气呵成,不必修改。”

“哇,我的天呀,怎么有这么高的效率呢?不可思议望尘莫及,了不起,只好拜师。”我心里暗暗佩服,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学竟然有个这样的笔杆子,我顺便就把我写的那个小稿子交给了他,也没过多久我就离开了他,独自回办公室休息了。

没过一个星期,那个小稿子终于在《邵阳日报》的《桃李芬芳》发表,当看见自己的名字第一次变成铅字时,喜出望外,心中好像注入了兴奋剂一样,又好像看到了一个美丽的世界。

后面一有时间就看看王昆老师见报的文章,看他是怎么命题的,怎么开头结尾的,怎么组织语言的,怎么抓住重点内容记叙的,怎么体现“新”的,我还顺便问过他为啥能达到如此境界,他告诉我:“小时候不知看过多少古今中外的名著,在他父亲影响下,不知写过多少日记、作文,中学读书的时候就发表过文学作品。”我终于找到了答案,不多读多写就难以写出好东西来,厚积薄发,由此得知。

用同样的方法去看见报的所有稿子,慢慢的去感悟新闻写作技巧。我尤其注意去仔细欣赏优秀教师的个人报道,凡是报纸上报道的人物稿子我都把它剪下来,收集到一本剪报集里,这个集子我现在一直保存得好好的,像收藏“珠宝”一样,一有空就翻出来看看。

同时发现学校有新闻素材就也试着去写,当时我记得非常清楚的是写过三个人物稿子,一个是我小孩班主任阳小鹏老师工作有特色,于是我以《她用青春绘蓝图》发表在《邵阳日报》上;另一个我发现学校校长刘海鸥治校有方,有必要报道一下,于是以《一颗璀璨的明珠》又发表在《邵阳日报》上,这两个稿子均刊登在《桃李芬芳》版,我清楚的记得这个版面的编辑是邵阳日报有名的编辑肖青华老师。当时我真的很感激她,能用上我这个从来没有和她见过面的没有任何交情的人即陌生人的稿子;第三个稿子是发现一个叫龙黔湘的学生在我妻子在校园内卖包子时他竟然问:“阿姨,包子是怎么做的?能告诉我做吗?”

我在旁边听到这个学生问这个问题有点让我感到意外,当时我儿子正在读初中,在旁边补充:“他是我的同学,他在我们班有时做生意,推销东西。”儿子的补充更让我吃惊,学生怎么会去做生意呢?

于是我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这个学生,发现他是个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的贫困学子,于是我又拿起笔来写下了他的优秀事迹,同事刘剑亲自帮我看了这个稿子,提出了修改意见,后面寄到了《初中生》刊物上,很快收到了编辑老师寄来的用稿通知,但还要我们拍些图过去,以求内容的真实性,于是我和同事刘剑又跑到他家,拍些图,寄给编辑老师,后面以《他用双手打造明天》发表在2002年第12期《初中生》杂志的首页,这个稿子发了之后,被报道的学生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龄学生的信,对他这种精神由衷的敬佩。有男的,而更多的是女生的信,他一旦收到信后往往第一时间就要送到我这里来要我告诉他怎么去回信,回忆起来真有意思呢。

引我新闻写作上路的王昆老师在羊古坳工作时间很短,羊古坳学区的校长阳习云调到隆回南面去工作后同时也把他这个“笔杆子”带走了,据说后面到南面也工作不久就被省政府借调到那写材料去了,他在我人生的新闻写作路上是一个优秀的导航。有点遗憾的是至今我没有王昆老师的联系方式,不然的话还要多多向他取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