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欧阳日初:茶味(散文)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08-12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在清溪旁席地而坐,舀一杯清凉的泉水,静静看着正在煎煮的碧色茶粉细末如尘,神思迷惘中,不知不觉持一碗茶,将这份情谊寄与爱茶之人。

中国是茶的国度,茶文化源远流长。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是中华民族的国饮。饮茶、种茶、制茶都起源于我国。是最天然、最健康的饮料,也是最具有文化内涵的饮料,受到全世界人的喜爱。人们放下奔走与匆忙,寻找放松的方式,莫过于桌上一茶盏,茶香轻溢,微呷一口,铅尘尽褪,或放浪形骸,或高雅致情,这是最彻底的解脱,最入心的格调。“茶过五泡而无味”,说的是同一泡茶,第一泡苦涩,第二泡甘香,第三泡浓沉,第四泡清冽,第五泡清淡,再好的茶,过了第五泡就失去味道了。在这氤氲香气中,静静地看那茶叶在水中的起起伏伏。细品茶味,亦品人生。一杯茶包含了无限的人生滋味,或苦涩,或芬芳,或清新。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是人生的一种历程,一种滋味。

初次饮茶者,一个字“苦”,不习惯,然而,三五次后便上瘾,如同抽烟、饮酒、喝咖啡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渐入佳境。或饭后,或闲坐,或访友,或谈心……一盏在手,慢慢品味,轻松快活。青茶变化丰富,引人入胜,味厚晶莹;绿茶汤清叶绿,香高味醇,甘滑可口;红茶红汤红叶,浓强鲜爽,热烈隆重;白茶不炒不揉,自然天成,清甜醇爽……

茶“苦而寒无毒”,这是从医学角度看茶,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在历代的本草类医书中,均说到茶叶具有止渴、润肺化痰、利尿、清神、治咳等功效,另外对于肥胖人群来说,茶叶也是不错的选择。所以许多中老年人好茶,有益身体,消除或缓解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身体不适。而体力劳动者好茶,则可以解其劳乏,脑力劳动者好茶,则取其益思之效。一天中喝茶的最佳时间是早上早餐之后和下午3点到5点。早上喝茶可以帮助血液循环,除去积痰,清新提神。下午喝茶可以补充我们身体里的水分,帮助我们身体排毒,

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力和应变力。大自然赐予人类以茶,是生物链中最美妙的一环,天人相融,乐在其中。

以茶为友,味中得趣。古人有“一人不饮酒”的说法,而一人却是可以喝茶的。一旦无茶,口中无味,心中生烦。一杯茶饮,一个角落,一缕阳光,以茶相伴,至清至雅,“翩若惊鸿留余韵,茶烟若梦溢花香”,心境也似乎宁静下来,荣辱得失不过是过眼云烟,简单,才是生活的真谛。“以茶待客”是中国的普遍习俗。有客来,端上一杯芳香的茶,是对客人的极大尊重。茶味正好,边啜边谈,茶助谈兴,水通心曲。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我要说:“君子之交浓自茶”。三两知己相聚,茶之一味,清雅,高洁。若偶得好茶,欣喜之余,邀共品尝。于是以茶为引,谈天说地,嬉笑怒骂。兴趣相同者,手持茶盏,品茗的同时,赏画摹书,吟诗歌赋。性情致时,仰偃歌啸,拍掌击节,潇洒旷达。《古人云挚友三品》一文将茶作为“三品”之一,可见茶在交友之中的重要位置,如茶的朋友能陶冶你,无须言语亦会相知相融,就会通过茶让你成为上品。

茶禅一味,典故源自赵州和尚那句著名的偈语——“吃茶去”。宋代高僧圆悟克勤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辩来品味茶的无穷奥妙,挥毫写下了“茶禅一味”,其真迹被弟子带到日本,现珍藏在日本奈良大德寺,作为镇寺之宝。茶道始于中国,发扬光大于日本。茶道与禅宗,殊途同归,而又相辅相成,故“茶禅一味”被视为日本茶道的最高境界。

饮茶者皆为精行修德之人或自以为俗尘不染之人。采茶以谷雨前后之日出时,夜露未晞,茶芽斯润,只摘雀嘴,精心研制。煮茶器具乃至火候颇有讲究。好水煮好茶,明代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中写到:“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茶因水而显味,选择什么样的水来煮茶更是一门学问。《茶经》云: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雪水和天落水古人称之为“天泉”,尤其是雪水更为古人所推崇。白居易有“扫雪煎香茗”,辛弃疾有“细写茶经煮茶雪”,曹雪芹有“扫将新雪及时烹”之名句。至于雨水,一般说来只要空气不被污染,与江、河、湖水相比总是相对洁净,是沏茶的好水。山泉水水质清洁晶莹,含氯、铁等化合物极少,用这种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极大的发挥。若能汲得活水井的水沏茶,同样也能泡得一杯好茶。如今的自来水,已是不伦不类了。饮茶之高境界者,当是平心静气,小铫舀之,小盏盛之,素瓷托之,由唇经齿过舌如喉,以心求神,脱尘超俗,者便是得茶味之神了。所谓“茶禅一味”即“茶禅一道”。以禅心吃茶,吃茶之中参悟禅心,道理互补,是为“茶禅一味”也。“味”中有“道”,是为“味道”。道在茶里茶外,在壶里壶外,反之亦是。“悟”是吃茶的最高境界,无论是佛释道儒,还是红尘世俗,都可以与吃茶相伴,大道从简,大音希声,是“茶道”的本质。

茶性恬静淡泊,品茗宜优雅安静之所。明代徐渭曾说:茶宜精舍,云林竹灶,幽人雅士,寒宵兀坐,松月下,花鸟间,清泉白石,绿鲜苍苔,素手汲泉,红妆扫雪,船头吹火,竹里双烟……泡一杯茶,享受的是一种淡淡味道,你可能想到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释然。而茶的真味,一小口,苦涩中甘甜,在一小口,甘甜中苦涩。这样喝下去,自己的一生都会在这茶里面走来。

一树一菩提,一茶一世界。用一把老壶装上新春二月明前茶,将其在岁月的炉火中烹煮,斟一盏,撩得清香缕缕,醉倒天南地北!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1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