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一碗炒河粉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06-08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一碗炒河粉

隆回县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   刘光奎

复读的时候,他已经20岁了,是班上最大的,个子不高,穿的也很朴实,有点腼腆。由于年纪大,家里也不富裕,所以他特别珍惜这次复读机会,如果没考上大学,就要再次南下广州了。当有些同学谈恋爱,去外面租房子,他却只有埋头读书,已经有一两年没有接触学校书本了,起初很吃力,同学们中午去睡午觉的时候,他也在教室里学习。周末也很少回家,只在放月假才回去。周末他喜欢去卖夜宵的米粉摊上吃一碗炒河粉。要去吃炒粉,他要预计好当月的生活费,省下一顿晚餐才行。那时候,一碗炒粉5块钱,不加肉丝,只有鸡蛋和葱,少许青菜之类。

要吃炒粉须得从校门左拐,爬过一座山,下了一梯长长的台阶,就进入到了一个比较安静的巷道。如果一百米外的主道是主河道,那么这个巷道就是山脚下的支流了,在巷道快要涌入车水马龙的主道口处,天一擦黑就摆着几个买粉的小摊,有汤粉还有炒粉,有茶叶蛋也有麻辣烫。他喜欢到那对中年妇女卖的小摊处吃,男的戴眼镜负责炒,女的干净利索负责招呼客人,笑嘻嘻的,夫妻两口子恩爱,对客人和善。吃多了几次,相互认识,客人往简陋的餐桌一坐,五分钟后一碗热腾腾的炒河粉被老板娘端上餐桌,河粉团满了一碟子,客人狼吞虎咽,三两分钟解决掉,用桌上塑料水壶倒一杯凉开水漱口,饱饱的,解馋,痛快。他每次都满意地离开。

经过不断努力,加上天资不蠢,成绩不断上来,班主任在周总结时经常表扬他,他对班上同学有多少人,同学名谁姓啥都不关心,就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

第二学期他更加发狠,哪怕中午午休困倦的不得了他也要在教室里多读一点东西。毕竟基础不如其他人那么坚实。当还有半个小时午休结束,他发现坐在右手旁边的一个女孩总是准时到,坐下来拿出水瓶喝点水,然后瞌睡一会儿,醒来。女孩并不是多么的漂亮,主要是她穿着干净,行动举止比较注重小节,与他形成鲜明对比,从而吸引了他。当然她那白白的皮肤,浓眉大眼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水灵灵的模样弥补了她的个子不是较高的缺陷。他留意了她很久,但是鼓不起勇气和她说句话,班上有几个和她耍的要好的,谈起话来总是很随意,有说有笑,她总是礼貌,克制,天真。两个多月过去了,有天中午,他发现自己的笔没有墨了,想向旁边的她借,几次欲言又止,害怕拒绝,终于他捏紧拳头,用低低的声音说道:“可以借支笔吗?”没想到女孩爽快地替过了一支笔,爱干净的女孩子笔也是干净的,有点香。从那以后,两人的语言交流越来越多了,但仅限于只有他俩共处的时候,有别人在场他不好意思去跟她说话。他要把这个事当做只有他俩知道的秘密。两人之间也没有什么感情的表示,只是他和她一块的时候他心里舒服。她回去的路恰好要经过他周末夜晚去吃炒河粉的路,所以有次他鼓足勇气约她放夜学后一起同行。月光透过树林的叶子洒下来,路上他们交谈的很少,但是他发现女孩不但没有厌倦,反而也很高兴。走到卖粉摊的地方,女孩和他再见,独自走回去。他坐下来,边吃粉边想女孩究竟住在哪里呢?

高考结束之后,他又来到中年夫妇的小粉摊叫了一碗炒河粉吃,一年的努力虽然没有白费,考上了一所大学,但他的心里不是滋味,吃着吃着眼泪都出来了,因为他明天就要回乡下去了,直到秋季开学,他就要去外省读书了。他想起最后一次陪女孩回去,恰好是周五下午,两人与平时一样并排轻轻松松走到山顶,却发现一个中年男子,手拿着伞,小女孩加快一两步朝他走去,原来是她爸爸。他只好硬着皮头和她的爸爸一道走下那台阶,路上女孩爸爸问了下他的家庭住址等情况,看似随意,但从第一眼她爸爸逼视她的严厉眼神,仿佛在责怪女儿,他觉得自己受了伤害。

从此,他俩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