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天地

怀念我的父亲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05-27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怀念我的父亲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年了,可父亲的高大形象却依然清晰地铭刻在我的心中。每当想起父亲,我都会忍不住流泪,心中会隐隐做痛地感觉自己愧对父亲。可为了工作与生计,我只能把对父亲的那份思念尘封在心底,只有到了每年的清明,我才有机会宣泄那份深深的思念。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整天忙碌的人。每天醒来,都见不着父亲的身影,等到吃饭,父亲也总不能按时回来,家里粮食不够吃时,不懂事的我们兄弟姐妹有时会将锅翻个底朝天,连块锅巴也没给父亲留下,父亲回来后,看一眼空空的饭锅,还要一个个地问我们吃饱了没有,然后自己拿一个生红薯,边吃边走,又干农活去了。那时的他要承担一家九口的生活,可每年的粮食最多能供我们吃半年多点,其余的几个月全靠父亲东挪西借度日,生活的压力让父亲的脸上写满了沧桑。父亲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他虽然没上过学,却写字、算数样样都会,还能做各种农活。解放初期在粮店、食品站、供销社都干过,要不是因为奶奶只有一个儿子不准他去外地工作,也许他能当上国家干部。父亲是一个正值的人,他放弃单位的工作回家后,当时又担任了生产大队的大队长,在成立大食堂那段时期发现当时的书记和食堂管理人员偷吃食堂的油,因不愿与他们同流合污而揭露了他们,得罪了不少当权的人,考虑到不好再和他们共事就自己辞职不干了。父亲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我家出身虽是贫农,但每当看到有人被过分批斗时,父亲总是会冒着被牵连的危险去帮人说好话。父亲是一个慈祥的人,为了不让我们兄妹几个挨冻受饿,他每天都要干很多的农活,自己却忍饥挨饿,也不让母亲过多的分忧。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在学校寄宿,一天父亲突然来到学校,给我送来一小钵煮熟的猪肉,我以为是家里杀了猪或是队里分了肉。回家听母亲讲了才知道是父亲在公社开党员会的晚餐。让我至今都在回忆那钵肉的味道,也许那将是我一生中吃到的份量最重也最珍贵的猪肉了。父亲是一个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的人,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不能乱拿别人的东西,要尊敬老人,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要多帮助别人。虽然父亲从来不曾打骂过我,但父亲对我的每一点要求,我都会记在心里,不会有丝毫的违背。

就这样,我在父亲的关爱下慢慢地成长,父亲经常鼓励我一定要好好读书,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要我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医生或者老师,在他看来这两门职业是对人民最有用的。虽然家庭经济拮据,父亲总会尽量满足我学习上的所有要求,不让我在学校感到和别人有差距。读高中的时候,父亲虽然已经六十多岁了,而且积劳成疾,身体每况愈下,他却坚持每月都来回步行三十多公里路帮我把米和菜送到学校,自己却连一角钱一个的饼都舍不得用来充饥。高考那年,班主任老师的一句话:多关心孩子,注意给他增加点营养,竟然让父亲觉得对我有愧。第二个月,父亲把家里用来换零花钱的所有鸡蛋都给我带了来,还说不好意思再与老师见面。高考后,我因自己发挥不理想而显得很消沉,那些日子,父亲一有空就陪着我,宽慰我说考大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一个村从解放以来还未曾出过一个大学生,如果这次没考上就再复读一年。虽然我心理明白年迈的父亲已经再也无力供我复读,但我还是很感激他的那份关爱之心,我开始要求父亲教我干农活。可我在做农活方面的愚钝却让父亲很失望,他非常担心如果我真考不上大学今后如何生存。一个月后,高考成绩出来了,我虽以一分之差无缘本科,却远远超出了大专分数线,成为当年学校应届毕业生考上大学的十六人之一。终于,我看到父亲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大学三年,为了不增加我的负担,父亲很少来学校,我也只在需要钱的时候才给家里写信,很少关注父亲身体的变化。

直到大学毕业,我才意识到父亲的苍老,父亲已经不能干农活了,每天都要饱受病痛的折磨。我虽想给父亲治病,可每月几十元的工资还不够吃穿。父亲总是说自己的病是年龄大的原因,不需要治疗,歇歇就会好些。后来我为妻子买户口借了点钱,一生害怕欠账的父亲还整日担心着我何时才能还清借款,却从未抱怨过我没能经常回家看望他。我们也因有母亲在身边照顾他而忙于各自的工作。

突然有一天,一位亲戚来工作单位找我,说我的父亲走了,我顿感晴天霹雳,我无法想象父亲会这么早地离开我们,如果我们都不那么粗心,早点重视父亲的病情,如果我不只顾着工作多陪陪父亲,如果.....也许父亲不会这么快的匆匆离开我们父亲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可他离去的日子我却没能陪伴在他的身边。太多的悔恨涌上心头,可无论怎样的后悔也换不回父亲的生命。父亲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自己却没享受过一天的福,一心想着成家立业之后能好好地孝敬父亲,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满怀着悲痛办完父亲的后事,我把悔恨深深地写入心底,直到永远。(文/马柏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