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冬季安全工作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1-13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关于冬季安全工作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们好!孩子安全是家庭美好生活的前提。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孩子安全,我们将有关冬季安全教育及注意事项告知如下,请您和我们一起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请家长朋友们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添衣物;教育孩子不到结冰或有雪水的危险地方耍,防止因打湿衣服、鞋子而受冻受凉,引发感冒。请家长朋友们给孩子穿防滑的鞋子,走路时要避开浮冰和积水,降低滑倒的可能性;在湿滑结冰的路面上,不要追逐打闹,否则极易造成伤害事故;路面有积雪,雪后路面会结冰,大家出行时,要小心慢行尤其是老人行动不便,如遇雨雪天接送孩子,更要注意安全。使用电热毯时,注意产品是否有检验合格标签,做到人离断电防止发生火灾。

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冬春季在室内使用煤炭、木炭取暖时应开启排风扇,门窗不得完全关闭。不得在无强制通风(至室外)条件的室内使用煤炭或木炭取暖。

2.不使用不合格热水器进行洗浴;燃气器具应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燃气热水器的烟气排放口应与室外大气直接相通,不得排放到室内烟道和封闭式走廊,防止烟气倒灌或通过采风口又进入室内,燃气器具烟气排放口不得与空调进风口相邻。

3.有条件时,应在可能存在一氧化碳气体的生活场所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

4.发现有人一氧化炭中毒时:一是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二是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三是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做好急救工作的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尽快送医。

三、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学生与家长出行时请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步行接送孩子的家长请领好您的孩子,要远离机动车道,走人行道。要格外小心过往车辆,防止车辆侧滑出现意外;不在大街上、道路上追跑打闹、玩雪、踩雪、滑雪、打雪仗;不乘坐三无车辆、超员车;雪天路滑,请自驾车辆的家长遵章慢行、小心驾驶。上、放学期间,请各位家长不要将车辆长时间停留在学校门前,为缓解校门口的交通压力贡献一份力量。

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1.少流动、少聚集,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

2.养成随身携带口罩、勤洗手、保1米以上距离、用公筷等好习惯。

3.去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好口罩。

4.上学前,如本人或家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取消上学,立即报告班主任,及时去指定医院就医并反馈诊断结果,严禁带病到校上课。

5.做好消毒工作,保持卫生整洁,定期通风换气。

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请各位家长认真教育孩子并自觉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宣传者、志愿者。

孩子的安全高于一切。请您和孩子一起学习以上内容,切实履行好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和监管职责,负起孩子监护人的责任,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隆回县教育局

                                   2021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