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隆回:花瑶学子喜获全国经典诵读团体总冠军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10-08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近日,美丽的中国花瑶深处传出喜讯,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花瑶孩子们在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上,一举夺得全国经典诵读团体总冠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少年儿童心向党”——薪火传承·红色经典100篇诵读活动,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于2021101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草原学校三年级的谭禾一诺、戴泽惠、江琪雨三位花瑶少年,在辅导老师谭美珍等带领下,以《遇见草原》为题经过层层过关斩将,一举夺得本次活动团体总冠军。此次是该赛举办六届以来邵阳市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团体总冠军。

据悉,草原学校地处海拔1300多米的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该校不但是一个典型的袖珍学校,还是一所由爱心志愿者撑起来的村级教学点。自2018年来,来自湖南、北京等地的爱心志愿者陆续前往草原学校,用他们的爱心与智慧,倾心奉献给大山里的孩子们,他们丰富了这些山里孩子的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也为山里孩子们能在全国赛事中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草原学校校长谭美珍告诉笔者,从2018年开始,湖南大学每年都派出研究生支教团队来到该校支教,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有9名支教老师在这片土地上挥洒了辛勤的汗水。“他们把对草原的爱,凝聚成了一首诗,一首关于青春和梦想的诗,在他们即将离别草原的时候,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把这首诗朗诵出来,给支教老师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谭美珍说。此次在北京参赛,孩子们正是以这首《遇见草原》一举夺得团体总冠军

据了解,该校除了正常开设的语数英等课程外,音体美的特色课程也是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北京来的志愿者慧子老师担任音乐和美术教学工作,成立了草原学校合唱团;带领孩子们感受自然之美,并尝试用画笔呈现山村的生活,把自然美学教育贯彻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此外,学校的国学教育也颇具特色,每天早晨和放学都安排了国学诵读和讲故事时间,还开设了象棋、舞蹈、手工、魔方、劳动等兴趣类课程。“虽然我们多数各位老师并不是十分擅长这些内容,但我们依然坚持开设相关课程,因为对村小的孩子而言,老师教的这些已经足够有趣和受用了。”该校支教老师郭鑫说。

这是一批奔走在偏远贫困山区的支教先行者,用他们的满腔热情和情怀,慢慢改变着草原学校孩子们的命运,给他们带去看世界的宽广视野,给他们插上逐梦的翅膀,飞出百里瑶山!”谈及支教老师及这次获奖,谭美珍感慨万千。从师生们口中得知,谭美珍是土生土长的草原村人,2017年,她主动放弃县城优越的条件,申请从县城最好的小学——东方红小学,调回这个小小的村级教学点,成为草原学校唯一一个有编制的老师,担任了这所不到30名学生的“袖珍学校”的校长,她默默为孩子们付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吸引一批又一批人来关注乡村教育和瑶山的留守儿童。

(通讯员 肖大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