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时政要闻

市教育局《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隆回召开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5-04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429日,邵阳教育局《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研究》开题论证会隆回召开。该课题开题论证专家、课题组主持人及核心成员以及各县市区实验学校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课题组一行观摩了隆回县桃花坪街道东方红小学苏情情老师执教的《纸艺赏析及隆回滩头的古法造纸体验》一课。随后,赴七江镇中心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一馆三园”进行了观摩课题组一行对该镇中心学校因地制宜创建品牌劳动基地、自主研发校本课程、激发学生劳动热情、积极开展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七江镇中心学校是邵阳市已认定的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学校,该镇十里天园劳动基地,是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公布的首批省级文化教育中心。基地现设有“十里非遗馆、百花争艳园、千亩果蔬园、万谷飘香园”一馆三园,开设了传统文化、知识科普、劳动实践、户外拓展等系列劳动实践课程。

东方红小学近年来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特色目标,针对孩子在自然、社会、生活方面的认识局限性和动手能力不足,以劳动技能和生活技能为切入口,创造性地把课堂教学和劳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孩子带进田间和生活,让学生掌握劳动知识,体验劳动的过程和乐趣。通过劳动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让学生形成良好劳动品质。

开题论证会上,市教育局勤管办副科长魏姣作了开题报告,七江镇中心学校、东方红小学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就劳动实践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论证。伍冬云等专家作了发言,市教科院专家赵健军作了开题论证。市教育局勤管办科长赵慧珍肯定了各学校劳动教育的探索和做法,就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部署。

(通讯员 肖大松 彭少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