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时政要闻

【学习强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湖南教育扶贫报告㊽|隆回县:如一束光,照亮教育脱贫路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12-10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李叔,孩子们在学校都挺好的,我昨天还跟你大孙女见了面,放心咯。”11月27日清晨,隆回县教育局扶贫干部邹强娟拎着大包小包,去看望她的帮扶对象——长扶村李碑生一家。

“黄姐,这是给你带的药。”“我马上动员亲朋好友来你家买羊。”……当天,是隆回县教育局扶贫大走访的日子,局里46名扶贫人来到对口帮扶的长扶村看望各自的“穷亲戚”。

自2015年起,隆回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进驻长扶村,不仅带来了国家的扶贫政策,也给村里的104户贫困户带来了新希望。

▲邹强娟(左二)与帮扶对象一家

驻村工作队队长肖小军告诉记者,他到长扶村时,村里最困难的一户是李碑生家。1950年出生的李碑生,右手三级残疾,妻子张旱莲有严重的心脏病,每年要住院4、5次,唯一的儿子几年前患病去世后,媳妇离家,留下两个孙女。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可想而知,老俩口终日愁眉苦脸、以泪洗面。李碑生仍清晰地记得邹强娟来家那一天,“一进来就开始给我们做饭、搞卫生。”

为了走近这个特殊的家庭,邹强娟精心“打扮”了一番,她翻出几年前的旧衣服,“与贫困户交流,首先要走进他们的内心,打消距离感。”

最让李碑生感动的是,邹强娟跟他说:“放心,以后把我当女儿,缺什么跟我说。党和政府会管你们。”邹强娟明白,让两个孩子读书得到保障,才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李碑生的两个孙女,大的李青青(化名)才上中学,小的李西西(化名)还在读幼儿园。要“承包”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谈何容易。

邹强娟把这个难题跟丈夫邹海康说后,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出身农家的邹海康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他陪妻子一道去长扶村,给李碑生一家送去慰问金,并与干企业的朋友范国平一起承诺会资助李家两个孙女,直到她们完成大学学业。

有了这样的表态,李碑生老俩口的眉头展开了。“我家福气好,遇上了好人,邹主任一家真是对我们好。现在大孙女在桃花坪中学读书,小孙女在东方红小学。”老俩口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为解决两个小家伙上学难的问题,可没少让邹强娟伤脑筋。“跑了多所学校,才让两个孩子的读书问题得到解决。”邹强娟说:“这是李碑生的最大心愿。当时真是没办法,只能鼓足勇气豁出去了。”

11月26日,记者见到了正在桃花坪中学读初三的李青青。“干妈妈总叮嘱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的梦想是考师范,以后当一名老师,让更多的人用知识改变命运。”李青青说,邹强娟如一束光,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光明和温暖。

“今年暑假,干妈还给我请了一对一的家教,每次带我和妹妹出去买衣服,干妈都跟人介绍说我们是母女……”

“每户的情况不一样,扶贫工作的‘精准’就体现于此。”面对情况截然不同的伍贤达一家,邹强娟采取了不同的方法。

因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务工,以前看到村里人都出去打工赚钱,伍贤达只能干着急。自打与邹强娟确定帮扶关系,这个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隔三岔五,邹强娟就往他家跑,鼓励伍贤达夫妻发展产业脱贫。她打听到安江农校有致富创业带头人培训,就动员伍贤达去参加。“起初的时候我还不蛮同意,怕出去培训耽误了农事。”妻子黄秀凤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培训回来后,伍贤达开始养羊,带动邓长清等5名村民发展起了养殖产业。不但脱了贫,还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我现在在家搞养殖,挣的钱不比打工少。”如今,他正在筹划大棚蔬菜种植基地。

“邹主任对我们真是好。我老公出去搞培训,她来家里帮我做事。到了下种时节,她又给送种子过来……”细数这两年邹强娟来家的点点滴滴,黄凤英感动不已。春种夏耘,秋收冬藏,邹强娟用心用情帮扶。

以邹强娟为代表,扶贫路上,隆回县教育局涌现了一批好干部:帮扶对象范建光生病住院期间,魏琛每天做好饭送到医院;帮扶对象范辉有懒惰思想,刘艳琴经常发信息,打电话督促他,甚至发红包鼓励他,看孩子衣服破旧,刘艳琴一次性送去三大袋;77岁的帮扶对象胡小连像个老小孩,范湘红每次都带礼物、红包哄老人家开心,老人生病了,她亲自派车接送到医院……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帮扶对象从思想上感恩党、感恩政府,树立勤劳致富光荣意识,才能帮助他们斩断穷根。隆回县教育局扶贫干部心中带着爱,给长扶村带来新气象,指引帮扶对象迈向美好新生活。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刘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