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时政要闻

【湖南日报】隆回职教枝繁叶茂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12-10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室,完备的实训车间……在隆回高新产业园区,隆回华星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坐落于此。

“校区”建在“园区”内,学生前脚上完课,后脚就可以直接去实训。11月24日,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实训车间,该校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马成,正在进行机械手实操。“学完理论知识,就来这里实操,进步很快,对未来就业也有了规划。”

在人们的印象中,不少职业学校基础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就业前景差。但在国家级贫困县隆回,职业教育学位供不应求,连年扩招。今年,该县各职业学校招收新生4000余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7%。

立足县情办职教

“中考成绩一般,和爸妈商量后读了职业中专。没想到不仅学费全免,每年还有5000元补助。”11月23日,隆回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高三学生、贫困户陈奕凤说,“经过学习,自己有了很大进步,明年打算考大学。”

近年来,作为贫困县的隆回县贫困学子多,该县将精准扶贫和职业教育有机结合,立足“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让贫困学子通过职业教育找到新的人生方向,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职业教育要发展,政策、资金一个不能少。隆回县通过成立职业教育中心管理委员会,实施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配置全县职业教育资源;相继出台“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等,确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民生、抓就业、抓扶贫”的工作思路,为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该县将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现公办职校生均拨款1.2万元,确保全县教育费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落实雨露计划,护航贫困学子走好求学路。近5年,累计投入3.5亿元用于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隆回职业教育发展大踏步前进。

紧跟市场兴职教

11月23日,隆回职业中专电商专业课堂上,学生们正在进行网店装修实训。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网店初见雏形。“老师手把手指导,学起来有趣味。看着自己做的网店慢慢成型,成就感满满!”电商专业20班学生马烨说。

2016年,隆回职业中专紧跟电商产业的发展,设立电商专业,服务本地电商发展。今年,该专业原计划招收4个班,但报名人数远超预期,最终扩招至7个班。

近年来,隆回通过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市场需求侧要素全方位融合,学校紧跟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实行“订单式培养”。今年,隆回职业中专共开设12个“订单班”,招收720名学生,这些学生通过专业对口培养,可实现“毕业即就业”。

“紧跟市场办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更为合理,学生就业有保障。”隆回县教育局局长刘祖中说,“在政府引导下,鼓励社会力量进场办学,民办职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为此,隆回县采取“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推进校企联合,为社会力量办学提供全程支持。在强有力的举措下,华星职业学校等老牌民办职业院校发展迅速;引进社会资本1.3亿元建设的隆回深达职业技术学校,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4500万元,预计可提供2500多个中职学位。

产教融合强职教

“采摘时要握住辣椒把,轻轻一拽就下来了,这样辣椒更易保存。”隆回县荷香桥镇辣椒种植基地,隆回职业中专现代农艺技术专业的师生正在为当地农户传授辣椒采摘技术。

2018年以来,隆回职业中专联手企业,与荷香桥镇2530名贫困人口签订帮扶协议,建起2662亩辣椒种植基地,不仅学生有了实践场所,贫困户也有了增收途径,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来,隆回依托服装产业群、装备制造产业群、商务服务产业群等本地特色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引导各职教院校建成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服装设计与制作等专业;立足农业大县优势,开设现代农艺技术、畜牧兽医等地方特色专业;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和牵线搭桥,推动校企共建产教研基地,实现产教融合、优势互补。

产业兴、职教旺,学生就业形势年年向好。今年,隆回县中职毕业生2194人,对口升学1174人,就业1020人,本地就业率从去年的22.6%提升至34.3%。

“立足县情,服务三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助力脱贫攻坚整县摘帽,是县委、县政府发展职业教育坚定不移的战略思路。”隆回县委副书记、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车茂介绍,2018年,隆回县成功创建国家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


湖南日报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周竞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