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天地

明礼立志,扬帆远航——隆回县东方红小学举行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蒙礼”活动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9-17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又是一个金秋送爽的时节,为了让一年级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开启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916日上午,隆回县东方红小学举行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蒙礼”活动

活动在校园操场进行,早上8开始,家长们牵着身着汉服的学童的手陆续跨启智门走进会场,按班级顺序、规划路线依次跨入成长门,到指定班级站位站好

“升国旗,奏唱国歌!”伴随着嘹亮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全校师生及来宾的注目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站在庄严的国旗下,师生及来宾神情严肃,面对鲜红的国旗,面对新的起点,心中充满无限的憧憬。开学典礼“开蒙礼”在全体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期待中拉开序幕!

典礼开始,校长肖艳君致辞,代表学校欢迎孩子们的到来鼓励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诵读经典、传承传统文化、尊师重教、心怀感恩;同时对全体同学寄予殷殷嘱托,希望大家遵循“爱”、“洁”、“礼”、“勤”、“法”、“强”,茁壮成长,成为学习、生活中的佼佼者,坚信所有的孩子们会在东方红小学这片沃土上,健康成长,乐学善思,共享生命的每一天。

随着“咚咚咚”的鼓声,敲开学童们求知的大门,开蒙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开蒙礼"源自中国古代私塾教育入学的礼教行为,儿童开始入学识字称为"开蒙"。在国学传统中,"开蒙礼"是人生第一礼,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此项活动分为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礼、击鼓明志、感恩鞠躬等六个环节,

第一项活动“正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冠必正 纽必结……上循分 下称家”274班学生领读《弟子规》中片段,其余在场学生跟着齐读,响亮的朗诵声回荡在东方红小学校园上空。接着,随着主持人的口令下,孩子们在老师的提示下认真地整理好自己的头发、衣服,并相互检查,现场近千位家长、及班主任老师在旁边为他们正衣冠。整理衣冠,开启了知书明理第一步。

第二项是“行拜师礼”。行礼时,身体肃立,双手合抱,男生左手在外,手心向内,女生右手在外,手心向内;俯身推手时,双手缓缓高举齐额(略高过眉心),俯身约60度,起身时,恢复立容。学生们怀着恭敬的心,分别向众师长行拜师礼,孩子们表情严肃,弯腰施礼,以一颗至诚感恩之心行拜师礼,虔诚的感谢老师的辛勤栽培。老师们也郑重还礼;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活动进入朱砂启智环节,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郑重地给每位小朋友额上眉心点上一点朱砂痣,意为开启智慧、眼明心亮,这红红的一点朱砂不仅寓意着开启智慧之门,更是饱含了老师们对孩子深深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

随后,易海红老师在小黑板前宽大的宣纸上方方正正地写下一个“人”字,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用手指在写字板上认真书写“人”字,开笔破蒙。 “写人字,学做人”,希望孩子们今后做人要堂堂正正立身,要像人字一样顶天立地。”

“咚咚咚”“咚咚咚”地鼓声划破天际,响彻云霄,学校政教副校长江南平,后勤副校长伍先安同时击鼓三声,操场上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击鼓明志,在激昂的鼓声中大声喊出自己的志向,老师、家长期盼着孩子们“耳聪目明,知书达理,志存高远”。

开蒙礼活动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全体老师站到队伍前方,全体学生起立,对班主任老师、在场领导、任课老师依次行鞠躬礼。对老师说:感谢老师教育之恩;然后向后转,向自己的家长鞠躬行礼,对他们说:感谢家长养育之恩。“爸爸(妈妈)您辛苦了!”至此,开蒙礼仪式圆满完成。

仪式最后,学生、家长代表分别上台发言。首先是一年级新生代表上台发言,稚嫩清脆的童声表达了所有孩子的喜悦与期待。接下来,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一年级家长和高年级家长及教师代表分别为一年级同学送去寄语与祝福,期望他们敬业乐群、博习亲师、立志成才。希望孩子们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此次活动地开展,既让孩子们得到了心灵上的启迪,激励他们勤奋学习,珍惜读书时光,弘扬中华文化,做儒雅智慧、品德高尚的人。也让家长有所收获,纷纷表示日后会在生活中会通过言传身教,做孩子的好榜样。

(通讯员廖文胜范雨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