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她用青春绘蓝——记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何艳青老师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6-21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2004年大学毕业后,绥宁县一个苗族姑娘——何艳青毅然来到离家600余里的边远山区学校——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任教。望云山下,魏源故里,她17年如一日,为乡村的教育事业描绘宏伟蓝图

     刚到学校时,何艳青担任四个班的英语教学。她刻苦钻研教材,备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次作业,如海绵吸水般虚心向前辈请教如何管好课堂纪律,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慢慢地,她成长为一名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还被任命为英语教研组组长。

转化后进生是她的天职

2006年新学期开学的前一天,学校领导找到说:“学校决定让你去当八年级173班的班主任。”其实清楚这个班纪律成绩最差,打架闹事,顶撞老师是家常便饭。没有犹豫,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决定从感恩教育入手来改变这个班级。始终坚信再差的学生心中有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于是她把学生家长请到学校,请他们给学生们讲述育儿的辛苦,和学生同吃、同学习、同劳动、同进步。在与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173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班风焕然一新。如今,173的学生都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事业,并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错的成绩。173班的刘喜凤同学,现在也在隆回九工作。这就是何艳青老师的第一次班主任之旅,虽然辛苦,却回味无穷。自从何艳青老师第一次当上173班的班主任,班主任这个工作就一直陪伴到今天。

魏湘川是一个逆反心极强的学生。八年级的时候,曾经多次和老师发生过冲突。在家也经常与父母吵架。特别是和父亲,可以说是形同仇敌,见面就吵。他爸常对人说等于没生他这个儿子。九年级分到班上,他性格孤僻,不愿意与人说话。开学的时候,和他谈了一次话,问他还要不要读书。半天之后他回答说要。再问他是不是真的想要。他说还要读。说既然要读就必须遵守两点:1、遵守班纪班规;2、努力学习。然后,就再没找他谈过话。然而,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总是默默地关注他,无声的关爱他。关心他的学习,关心他的吃饭睡觉。有时他没有吃饭,就到自己房里给他弄点东西吃。当他做错事时,也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但决不伤害他的自尊心。渐渐地他觉察出对他的好,对也变得讲义气起来。在的帮助下,他的成绩逐渐好起来。又试图帮助他学会和家人进行沟通。现在,临近毕业,他对念念不舍。想,要想管好班级,要想学生听老师的话,班主任老师就必须无私的去关爱每一位学生,不管他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甚至一些后进生还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爱。因为只有无私的去关爱每一位学生,你的班级才会和谐;只有无私的去关爱每一位学生,老师才会得到学生的爱戴;只有无私的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学生才会对你心服口服,才会虚心接受你的批评意见。学生也是有感情的,你的好他会记得。

制度约束学生健康成长

无论接手那个班,在最开始的阶段都会组织学生制定和学习班规。班规的制定分为学习、卫生、纪律、出勤等四个方面。实行操行分评定。每周进行小结。对表现好的学生提出奖励和表扬,对表现不好的学生提出批评。在平时的教育当中,注重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总是教育他们仪表要端庄大方,朴素整洁。教育他们遇见师长要问好,在家要努力学习,听家长话;在校要好好学习,听老师话。教育他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讲卫生主要在于保持,而不在于搞的次数多。无论接手哪个班,总是教育学生要分清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习惯养成了,效果也显示出来了。班的学生从不戴首饰,从不化妆、拉头发。班的教室卫生是全校搞得最好的。无论什么时候到们教室里去看,地板上总是干干净净,找不到一片纸屑,桌子和劳动工具总是排得整整齐齐。任课老师到班上课总感到环境优雅、空气清新。班的课堂纪律良好。老师上课的时间能够做到气氛活跃而井然有序。自习课的时间能够做到安安静静、鸦雀无声,人人有事做。老师在的时候纪律好,老师不在的时候纪律更好。任课老师都反映在他们所任教的所有班级中纪律最好的就是们班。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到位,在任班主任的几年中班出现的爬围墙上网记录为零,这在目前这种社会环境下,可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与其事后补救,不如事先把条条框框定好,把学生的行为规范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理有据。

活动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一个班级要和谐发展,就必须要求这个班的每一位学生都具有强烈的班集体荣誉感。然而怎样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呢?无疑,开展班集体活动是最直接、最显著的方法。班集体活动不但是通过各种教育活动在班级这一学校基层组织中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和培养学生全面连续发展的活动主体过程,还是富于教育力和感染力的课堂,学生从中可以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得到激励,从而使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因此班集体活动是班主任的中心工作。文艺体育比赛、联欢会等集体活动,都是们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的极好机会。班的学生对班级的量化分看得比学习成绩还要重要。如果哪个同学扣了班上的量化分,那他一个星期都不会好受,所有同学都会鄙视他;如果哪个星期班上没有得到学校的流动红旗,班上学生定会化悲痛为力量,下个星期准保把红旗夺回来。对于学校的各项活动,班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体现了班学生具有强烈的班集体荣誉感。

初中的班主任不好当,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起早贪黑,苦乐自知。很多时候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顾不上家,饭都吃不上一口,但们都挺过来了,学校无论把什么重任交给们,们都欣然接受,并把工作做得让学校,家长满意。因为们知道,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181班的李巍同学一直以来成绩优异,但初二有一段时间情绪突然低落,学习也无精打采。通过打听,了解到原来李巍的父母前段时间离婚了,对他打击很大。何艳青老师于是不断的开导和关爱他,终于使李巍走出了阴影。初中毕业会考李巍以招生区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隆回二中,高考更是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现在在美国麻省理工留学深造。

为学校分忧是她的习惯

 2018年,何艳青女儿刚出生,学校师资缺乏想安排她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她一口答应。一边照顾女儿,一边管理班级,她做到了既不耽误学生,也照顾好了家庭。 10余年的班主任生涯,何艳青还转化了不少学生。初二年级的李巍突然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她了解到该生父母离婚对孩子打击很大,便不断开导和关爱他,终于使李巍走出了阴影,中考时以招生区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高中,后来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学校一个班缺物理老师,英语专业毕业的何艳青主动提出:“让试试,尽全力教好学生。”一学年下来,这个班级的物理成绩突飞猛进,平均分高出全镇第二名一大截。何艳青老师十八年如一日,在望云山下,在魏源故里,真诚做人,踏实做事,齐心协力,勇于创新,为乡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成绩斐然。尤为令人敬佩的是今年带领学生去省城参加研学活动,因怕学生走丢,快步去找学生时摔伤右腿,学校领导多次劝她要休息,但她觉得学生就要毕业了,不能耽误学生的前程,结果天天双手举着拐杖坚持给学生上课,这一行动无不感动周围的每一个人。

天道酬勤。付出惊人,成绩也喜人。2012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3年参加英语DVD交互式教学比武获县一等奖,2013年参加英语说课比赛获县二等奖,2017年论文《思维导图在英语复习中的巧用》荣获市二等奖,2020年参加物理说课比赛获县二等奖,2019年度政治教案被评为县一等奖,2019年度英语教案被评为县二等奖,2019年辅导刘璐同学参加邵阳市三独比赛获市三等奖,2019年被聘请在初中英语教学比武活动中上观摩课,2019年论文《浅谈初中英语复习学困生的应对策略》荣获市一等奖,2020年度英语教案被评为县二等奖,2020年度物理教案被评为县二等奖,近三年连续获县嘉奖。教学效果始终居学校或全镇前列。

(通讯员 刘遵炳 周淑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