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丹心化作春雨洒 换来桃李满园香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5-18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丹心化作春雨洒 换来桃李满园香

——记隆回县滩头镇中学教师刘治军

通讯员 王清

“从教22年,我担任了22年班主任。”隆回县滩头镇中学教师刘治军说。刘治军从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深受学生、家长、同事的好评。他连续4年获得县级嘉奖。

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治军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教学上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注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学生们学习知识,而且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工作中他刻苦钻研教材,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关爱学生,倾注真情。“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让一个差生掉队,刘治军深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努力的老师。一位叫周盈(化名)的女生,成绩较差,是一个组合家庭的孩子,父母亲常年在外。冬天很冷,她照样穿着秋装,经常感冒,刘治军把家里适合她穿的冬衣拿来给她穿,感冒了带她去看医生;批改作业的时候,发现出错的地方就给她面批。后来发现周盈开始爱学习了,成绩赶超很快,并积极参加班上的一些有益活动。“为学生付出一点点爱,在学生身上就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刘治军说。

在班级管理中刘治军最大的亮点就是培养学生的情商,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他撰写的论文《如何培养农村留守儿童的情商》《如何提高英语晨读课的效率》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他个人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他所任教的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先进班级”。

业精于勤,与时俱进。作为一名教师,他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工作之余,他坚持学习,每年撰写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

22年不是教师生涯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站在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基础上,刘治军说:“我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心教好每一个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