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爱,让八旬老人创造生命的奇迹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3-09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湖南省隆回县三阁司镇和盛村,提起二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孝敬公婆、贤惠能干的阳尧峰,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被誉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今年46岁的阳尧峰,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24岁结婚,22年来,她从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悉心照顾护理患严重风心病的婆婆和中风偏瘫的公公,成为当地孝顺媳妇的典型。

2000年10月一个深夜,阳尧峰69岁的公公王岐甫不小心从楼顶摔下,造成颅内大出血,在人民医院休克昏迷整整一个星期,当时孩子出生才8个多月,老公在长沙脱产进修,婆婆有病,不能太劳累。阳尧峰每天下课放学后,就赶紧乘坐公交车赶到10公里外的医院,做饭送饭,整晚待在医院,照顾护理公公,给公公擦身洗脸洗脚,肩背孩子手推公公去做化验检查,用90斤的身躯背起重110斤的公公去做高压氧,汗水浸透衣服,身心疲惫不堪。主管杨医生劝说没必要继续治疗,即使救治过来,很可能会瘫痪在床,而且费用很高,还要继续吃药治疗。阳尧峰不假思索对医生说,一定不能放弃抢救,公公抚养孩子,还没有享福,就离开人世,会给丈夫和孩子留下遗憾,并让医生用最好的药治疗。8天后,公公惊奇醒过来后,特别感激儿媳妇和医生。医生护士知道是儿媳后,对她赞不绝口,一时成为病房护理的榜样。

一个月后,公公能够下床走动自己进食了,根据医生要求回家康复治疗。由于公公行动不便,头脑不太清楚,于是她借用学校隔壁艾青莲老师住房,把公婆接过来一起护理,整整8年,照顾地无微不至。公公住院花费了1.7万元,对于刚结婚一年的两口子总共才800多元的工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种责任和压力,但阳尧峰没说任何怨言,安慰老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父母在就是一种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2008年11月,公公半夜下床突然倒地不起,医院诊断为脑梗中风,转湖南省湘雅三院继续治疗。一个月,就花费了5万元。阳尧峰把公婆接到自己住房,焊接了几根铝制钢管放在床边防止公公睡觉摔下来,每天晚上用药物泡脚给脚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给公公头部按摩逐步恢复记忆。公公年老体弱瘫痪在床,时间长了身上都黏的红肿,她及时买好褥疮垫,每天擦背护理,始终让老人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端尿,洗衣喂饭,翻身子,换被褥,换衣服,喂药喂水。公公每当头脑清醒时,都感动的哭了,让媳妇不要再照顾自己,让自己去解脱算了,阳尧峰对公公说“您陪我们长大,我们陪您到老”,安慰公公不要有心理负担安心养病,早日康复让儿女放心。

公公性子强脾气急,恢复慢心里烦不好受,大脑不太清醒的时候看什么不顺眼,骂人还把电视机摔坏。阳尧峰都默默听着,心平气和地和老人谈心,化解老人的郁闷。常常推公公去外面散心走走,与公婆拉家常说开心事,邻里婚丧嫁娶,亲朋好友办事上礼金,都要先听听公公意见,让他感到他在这个家庭还有地位,有话语权。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公公长期卧床引起便秘,三天时间了肚子胀起很大很难受,半夜喊难受疼死了,阳尧峰赶紧拿出开塞露塞入给公公使用,效果不好,于是和婆婆一起,整整一个小时,用调羹帮公公一点一点挖出一粒粒的粪便,解决了公公的疼苦。

最难熬的是2012年,婆婆因为心脏病住院两次,公公5月份阑尾炎急性发作在邵阳中心医院住院,10月份从凳子上站起时摔倒在地引起右腿骨折,安装钢板住院2个月才出院。一年以来,阳尧峰在医院家庭来回跑,累了不说,夫妻俩两年的工资全部付给医院了。

2017年11月,婆婆离开人世,悲痛安排婆婆后事后,压在尧峰肩膀上的责任更大了,从此,她几乎不再外出,天天回家陪伴公公,让公公从悲痛中走出来,同时更加悉心照料公公,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让公公感受到生活的快乐。

她不仅身体力行做榜样传承孝道文化,更教育儿女要敬老爱亲,感恩亲人和社会。她每个星期带着孩子回家,一起照顾老人,更带着孩子去参加隆回“红心林”志愿者公益活动和关怀照顾鳏寡老人,让孩子体会到奉献爱心的快乐,陶冶孩子情操,美化孩子心灵,增强孩子社会和家庭责任感。在她的教导下,一双儿女每次回去都会看望和陪护爷爷奶奶,给他们买水果,讲故事,洗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阳光总在风雨后,挺过艰难的岁月,一切都慢慢好起来。如今,已经89岁高龄的公公,在她悉心照料护理下,身体一天天变好强壮起来了,她一有时间,就用轮椅推公公去外面散散步,与老公一起去看看公公曾经走过的地方,陪公公去韶山旅游,她跟公公说,您开心过好每一天,到明年90大寿,再办个很体面的酒席,感谢多年来亲戚朋友的关爱和帮助。

阳尧峰经常说:“百善孝为先。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也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现在生活好了,有条件了,叫老人吃好点,穿好点,心里高兴点,让他们多活几年。”

(通讯员 刘剑 王进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