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闪亮的青春——记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教师阳文求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09-16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闪亮的青春

——记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教师阳文求

青春是闪亮能够放出美丽的火花也可以变得平庸无奇,而我务必稳重、坚实步伐谱写出一首辉煌灿烂人生之歌这就是中共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支部组织委员阳文求的青春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显眼的脚印……

阳文求出生于1986年,200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6月毕业于长沙师范学院,20107月参加工作,先后评为师德模范“镇优秀共产党员”等;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荣获县嘉奖。20193月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现任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支部组织委员、工会主席兼教导副主任。

增强党性修养

阳文求同志在担任支部组织委员前后一直注重协助好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以“党性要强、作风要正、工作要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协助支部书记和校长团结带领学校行政班子,求真务实,兢兢业业,为党务工作和党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建工作如果碰上大检查,需要连续加班一两个晚上整理资料,他往往通宵达旦的整理好迎检资料。

在党员队伍中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党员先锋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学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真正起到模范作用。每个季度评选出“党员先锋岗”教师1人。通过“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教师扎根山区、立足奉献。

每年“清明节”前后,组织党员为石桥铺籍的革命先驱罗卓云、欧阳明英烈士扫墓,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让党员的思想得到进一步洗礼;每年“老人节”,组织党员和团员到石桥铺敬老院慰问老同志,为他们打扫卫生,与他们谈心,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美德,同时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20191216日组织全体党员徒步参观老革命基地——土岭界,追随红军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革命歌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在活动的过程中,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核心领导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扎根山区教育

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扎根山区教育事业,从成为教师的第一天起,就明白唯有勤奋才能让自我从一个新手成为能手唯有谦逊才能让自我由“孤军奋战”到“博采众长”,仅有二者兼备才会有素质的全面提高。

在工作中,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领导对的信任。教学上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一样学生的学习情景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

此外,还注重自身素养的提高,经常阅读各类专业书籍,学习别人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并适当加以改变运用在自我的教学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很注重与同组其他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方面的交流,向他们虚心请教引导学生进行总结复习的方法策略,汲取他们的教学经验以弥补自我的不足之处。教学之余,也经常与同事一齐探讨教学科研方面的问题,了解教学改革的新动态,并以此指导自我的教学工作,不让自我所教的资料成为滞后产品。

2011年至今,阳文求同志所任教的语文、英语等科目年年稳居全镇前三强;特别是2016上学期期末跟踪检测中年级英语获全镇第一名,进入全县前十强,名列全县第六。他能不断积累和总结教学经验,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踊跃在县级刊物上发表文章。2012年度省教育技术论文评审中荣获三等奖201311所撰写的勤工俭学论文全面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深入推进教育强县建设》获市二等奖201611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途径获市一等奖;2016年所撰写的教学论文《浅谈引导小学生批改习作的探索县一等奖2017年所撰写的教学论文《浅谈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市二等奖2018年所撰写的教学论文《浅谈农村小学生良好预习习惯的培养县一等奖2018年在隆回师训第九期发表论文及文章四篇。

积极参加镇和学校举办的各项教学竞赛活动,努力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取得可喜的成绩。2017年获全小学数学微课教学大赛等奖2016年获全镇青年教师“青春在基层闪光”演讲比赛男教师组一等奖2017“不忘初心跟党走,立德树人铸师魂”主题演讲赛校一等奖。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并辅导学生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发展学生的特长;2017年辅导学生《多功能安全脱险窗》获科技创新项目市二等奖;2014年辅导学生参加“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竞赛获县二等奖;2016年辅导学生获镇象棋比赛特等奖2016年辅导学生获演讲等奖

注重特殊教育

智障学生一般都是大脑因为各种原因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导致身体活动的不协调和较差的平衡本事、反应本事,他们通常意志薄弱,沟通交流困难,自身缺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但阳老师坚信,智障的孩子也是天使,只因翅膀折断才落入人间。总说他们傻,可他们也不傻很重情;他们笨,可他们也不笨有才能,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和恒心,去唤醒他们的情感,去激发他们的潜能。

  的学生王小桥今年已经15岁,之前在一所普通小学就读,教师既没精力管也不懂怎样管,最终只能放任不管,也没有其他学校愿意接纳孩子。王小桥的妈妈忧心忡忡,愁眉不展,带着一丝期望,把孩子带到阳老师身边,阳老师二话没说就收下了。但以往的歧视和伤害的确给王小桥留下了阴影。进校后,王小桥惹了许多麻烦。抢东西、怪叫、躺在地上耍赖、干扰上课和午休秩序,甚至还多次抓伤教师。刘老师没有嫌弃,那段时间每一天给予单独辅导。在引导帮忙的过程中,给予更多的搂抱、抚爱、安慰和鼓励。渐渐地,王小桥变了,变乖了,变静了,变懂事了,他不仅仅能够生活自理了,还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并且成了个小有名气的“巧手儿”。他精心编织的小花篮、储物格等小礼品,总是给街坊邻里一抢而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孩子有了自信,小脸露出了笑容,家里也有了笑声,王小桥妈妈对阳老师感激涕零:多亏了您,那么多年,我家孩子最终也能得到别人的夸奖了!

  是的,在阳老师的心里,特殊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智障孩子沐浴爱的雨露,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教育,让这些先天不幸的孩子后天也能成才。

开启心灵窗户

阳老师常说“教师的爱,是流淌在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动力。“阳玉霞是个聪明的女孩。不幸的是,一个周六的上午,妈妈在送去舞蹈兴趣班的路上遭遇车祸而当场离世。从此,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一蹶不振,成绩急剧下降。阳老师知情后一面找谈心,安慰、鼓励,为在班上保密一度不让同学知晓的不幸,还巧妙地安排开朗的孩子跟同桌。

一个童话故事会上,同学们一个个在津津有味地讲着故事,唯在在一张纸上画了许多树,树上有一只小鸭子,之后又用铅笔涂成一片漆黑。阳老师看见后,没有批评,而是和颜悦色地问:玉霞,你能给同学们说说你画的是什么吗阳玉霞低着头,悻悻地说:“有一只小鸭子在森林里走丢了,妈妈不见了,找了一天也找不到,天黑了,小鸭子忍饥挨饿,最终睡着了,它梦见许多动物帮忙它找妈妈。它相信,有了大家的帮忙,它必须能找到妈妈。”

阳老机告知同学们的不幸,号召同学们帮忙,同时选当语文科代表,为的是有机会和多交流,让早日走出阴影。此刻既开朗又活泼,在家里是爸爸的好帮手,在学校是教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

阳老师在一次班主任工作交流时说:“仅有把爱的情感投影到孩子们的心田,师生之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俊杰是二年级转学来的,家长要求到阳老师班上。刚开始上课没有一点规矩,根本不明白听讲。上课不是敲打书本,文具盒,就是把桌子弄得哗啦啦响,成绩也不行,班上的同学都不喜欢他。他异常喜欢在书面上乱涂乱画,书角也是皱巴巴的。阳老师每次走到他桌前时,总会惋惜地帮他抹平书角,他虽当时表现得很不好意思,但坚持不了多久。他写的字也异常大,一个字起码占别人两个字的位置。有一次,他交上来的作业本,字写得比平时小了许多。

阳老师抓住这个契机,找他个别谈话,表扬他书写提高很大,教师一向都很喜欢他,明白他必须行,并送给他一个甜甜的吻,鼓励他只要他继续努力,他将来必须是个了不起的大人物。这一句话和一个吻,如一缕阳光照亮了他的心田。此刻,他每次考试语文成绩都不低于90分。

跟出优秀班级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阳文求同志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做教师的表率。作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兼班主任“言传身教”是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他时刻教育学生要学习为人处事的方法,懂得做人的道理,学会感恩,回报社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为师生学习的典范默默奉献,不计回报,把整个人献给了教育事业。和老师们一道,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思考设计内容、加固栏杆、浇砌台阶、硬化地面、栽种树木、粉刷教室、打扫卫生……往往随处能看到他的身影。              

阳文求老师在多年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他发现干部只是班上少数同学,针对有许多学生当不上干部,其能力也势必得不到培养的情况,为此,广泛听取意见后,他在班上推“轮换班干部”“轮换小组长”制度,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当上班干部,结果调动了学生广泛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学生变得思想纯朴,团结上进,班风正、学风浓,勤奋好学,班级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大大增强,集体荣誉感也大大增强。

他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除了充分调动每个同学当班干的积极性外,他跟班跟得特别紧,他早到晚归,不管风霜雨雪从不间断。每节课下课要到教室转一转,看学生是否文明休息,有没有打架闹事的行为,每节课上课前要到教室里看看所有学生是否都到位,是否做了课前准备,是否都安静,万一发现有学生没在教室及时跟家长联系。为了狠抓中下学生的成绩的提高,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给他们义务“补餐”,并及时了解那些成绩下降的学生的思想动态,要他们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刻苦学习,做好他们迎头赶上来的工作,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结果学生成绩总居同年级前列。他所的班级经常被评为优秀班级和文明班级

竭力抗击疫情

2020年庚子岁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验着各行各业,而教育行业更是首当其冲,这给农村一线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阳文求同志在2月疫情期间值班的一天,不顾天寒地冻,又下着雨去中心学校取疫情防控宣传牌子,并把牌子贴好。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本着“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学习平台等形式,向学生提供课程视频、在线辅导及答疑等教育教学服务,确保学生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学习资源。在此期间学校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案,在方案发出的第一时间里,他带领学校老师们特别是党员教师认真钻研方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网络资源,提醒学生在网课学习要注意的问题,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排解心中的疑惑,鼓励学生拓展学习领域、加深知识储备他还积极参加了2020年春季学期邵阳市中小学优秀视频课征集和评比活动,荣获市一等奖。

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带头值班守校、坚守工作岗位,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和学校班子成员奋战抗疫第一线,协助校长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头在学校两个校区校舍杀菌消毒,排查监测,清扫校园,受到党员、教师的一致好评。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所取得的成绩,阳文求同志没有陶醉,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师生的努力,家长的认可成为他不断追求卓越的动力决心用自己的爱心、知识去点燃红烛事业,以求真务实的拼搏姿态铸师魂。(通讯员刘遵炳)

 

图为阳文求老师在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