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山乡曙光在望——记隆回一中支教老师欧阳路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06-23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忘不了您和风细雨的话语,荡涤了我心灵上的尘泥;忘不了您浩荡东风般的叮咛,鼓励我前进的勇气,忘不了您婀娜多姿的身影,成为我心中的偶像。老师,我衷心感谢您!”622日,翻开238班学生王华的留言,让欧阳路老师心潮澎湃,浮想联翩。即将结束的难以忘怀的山区支教生活告诉她这里真的少不了她。

2019年暑假,欧阳路老师了解到学校需要年轻老师到边远贫困山区支教的消息之后,她毅然向领导主动请缨,9月欣然归往距离隆回县城50余公里的偏僻贫困山区学校——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勇挑起九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

司门前镇中学领导早就为严重缺乏师资而一筹莫展,“来自隆回县最高学府——隆回一中的青年骨干数学教师——欧阳路老师将来学校支教一年。”学校领导接到隆回县教育局这一喜讯后欣喜若狂。欧阳路老师的到来真是司门前镇中学的福音,充实了学校的师资力量,为学校带来了优质师资。

欧阳路老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3年就走上了省师范高中隆回一中的讲台,从此开始了幸福而美好的教学生涯,教完两届从高一任教到高三的学生。在隆回县第一中学任教期间,教学效果显著,常常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比武,还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撰写了不少关于高中数学等科目教学的优秀论文,由于她的不懈努力,硕果累累,多次获教学比武一等奖,并被评为全国高中生数学优秀辅导员,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励。

金秋时节,走进了司门前镇中学的数学课堂,她把在隆回一中形成的独特的教学风格也同时带进了这里的课堂,参考优秀教案,了解学生学情、智力发展水平及知识的储备程度,设计出具有个人特色的符合学生学情的教案,重视新课讲透,习题练到位,除了完成《学法大视野》外,还要补充适当的习题学生做,注重课后辅导,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给学生讲解一定量的习题,注意学习跟踪,上完一个章节的新课就及时复习巩固,并及时测试,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在进入全面复习阶段,就用周测来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查缺补漏,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

她的这些教学方法学校教研教改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理念为了让司门前镇中学的老师能够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入地学到她的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学校为老师们搭建了许多学习的平台,创设了许多学习的机会。

学校采用师徒结对的形式向欧阳路老师学习。老师们知道后,生怕错失了学习的机会,纷纷报名,甘当徒弟。为了能学好、学精、学广,学校选取了一些积极上进、可塑性强的年轻教师和年轻的领导作为徒弟,并制定了可行性的计划。在师徒结对计划的引领下,学校管理层的徒弟,通过与师傅面对面的交流、现状观察分析等方式,研讨出合法、合理、合情的管理举措,在这一点上,学校做到了大到条块管理工作的关节,小到一项具体工作的细节都能够得以认真地学习。教学层面的徒弟,在师傅从备课到上课全程跟踪、全程指导下,认真学习,反复专研,教学业务能力得以快速的提高。

教研活动是一个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为了使学校的教研活动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学校还请欧阳路老师参与学校的教研活动并给予学校一些新方法、新策略。首先,在学校在公开课活动中,学校选取八年级数学科做课堂教学展示,课后,学校立马进行集中研讨,请她对老师们的课进行分析、点评;其次,学校还邀请外地的教育教学行家深入课堂,为青年教师们指点迷津,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而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学校请指导徒弟的教师参与学校的听课——说课——互动——点评等活动,使学校的老师能够在教学上快速成长

学校领导有次问她:“你觉得隆回一中的学生和乡下学生相比有没有明显的区别吗?”阳老师的回答有点让学校惊讶。“一中的学生和乡下的初中学生形成强烈的反差,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攻不可破的心脏,把心态调整好,和孩子们交朋友,拉近距离,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对症下药,才有希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于是阳老师给学生们带来了另一个更精彩的舞台。发现学生有时在课堂上由于学习时间过长有点疲倦时,她这时往往会灵机一动,唤醒学生沉睡的思维,去追求更高远的目标,去塑造更靓丽的人生,去梦想更奇妙的世界。和学生一起分享她美妙的大学生涯,大学的学习时间主要由自己规划,那大学的时间就有一定的自由和灵活性,中学的学习时间主要是老师规划;大学还有个巨大的知识宝库即图书管,那里面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非常适合学习;大学环境特别优雅,春夏秋冬四季分明;还有丰富的社团生活,在那些社团里可以学习舞蹈、书法、音乐、美术、轮滑……有时还和学生分享她喜欢的歌星如孙艳姿、周哲伦等,因从歌星身上也可以学到不少知识,歌星无形中带给学校无限的力量,给人以安慰和鼓舞。

阳老师的到来给司门前镇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带来思想上的洗礼和精神上的陶冶,倍感荣幸和感激之余,学校用最淳朴的心灵和火一般的热情迎接阳老师的到来。考虑到隆回县第一中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这里要优越得多,为了让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了让她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过得开心、工作得安心,学校由支部统领尽自己所能,在吃、住、行等方面作了许多精心的安排。尽量使有家的归属感,让感觉到学校司门前镇中学的热情与感激之情。其实近几年学校年年都来了县城的支教老师,他们的到来真的为乡下贫困学校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力量,改变了乡下不少学生的命运。

短暂的支教生涯,磨练了阳老师的意志,也开阔了她的眼界,知晓了乡下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多么少不了她那一声声优美的旋律,一道道充满希望的曙光。大家明白了只有不断地学习、努力地工作才是为师之本,展之道,更重要的是,缔结了乡下学校和省示范范高中之间那深情厚谊!总之,感谢阳老等支教老师、感谢隆回县第一中学等学校,是她们让司门前镇中学在发展中得以更广阔的发展,

进步中得以更飞速的进步。相信,这次的受援工作将使司门前镇中学的明天会更好!

(通讯员 李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