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在农家孩子心田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19-01-15   作者:

 

王双进1

王双进3

王双进2

王双进,男,现年54岁,隆回县雨山中心小学教师, 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

王双进老师于1982年7月高中毕业,为了把文明渡往山民的心田,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36年来一直扎根于乡村学校。正如王老师所说:“长期以来,我觉得与学生在一起多么幸福,如果哪一天不与孩子们打交道,就感觉好像弄丢了什么东西似的。”

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园地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王双进老师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在学生幼稚的心灵撒下爱与科技的种子,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动手能力和观察习惯。

在我的主持下,早在2008年11月,雨山铺中心学校即被市教育局命名为邵阳市科技教育基地并授牌。学校科技组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教研组,学校连年被评为市或县科技教育先进单位。王双进老师辅导学生开展的科技活动之丰富,开发的科技创新获奖项目数量之多,质量之高,连年稳居全县前三强。

对自己的工作历程回顾,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王双进老师总结起来是,一直在做三只动物:做一头老黄牛——诚恳;做一只小蜜蜂——勤劳;做一只萤火虫——发光。是的,王老师每时每刻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师德师风,不但自己争先创优,而且带领集体、老师与学生比学赶超,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向党和人民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近十二年里,王老师辅导科技组学生已开发出《提高西瓜雨中授粉成功率及甜度的技巧》等八个有关西瓜栽培的创新成果,分别在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其研究论文分别在省、市级科普报刊、网站上发表。其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为瓜农所受用。

在指导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方面,王老师更胜一筹。早在2013年,由王老师主导,辅导雨山中心学校与滩头中学研究性学习小组刘洁、陈潇等19名学生,合作开发出《向H7N9流感说再见》《城乡居民陋习调研及其整治探究》等四个项目,均获得湖南省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一等奖。全省初中与小学一共才八个成果一等奖,这两所学校便捧回半数。2018年2月,王老师又收到了省教育厅颁发的两个成果一等奖。像这样作为科研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的农村中小学校,获奖成果之多、人数之众、奖项之高,在全省城乡学校实属罕见。

王老师兼任学校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二十年以来,一共辅导学生开发了一百六十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研究性学习成果奖,师生在《工人日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网、《发明与创新》、《蜜蜂杂志》、《湖南科技报》、《科教新报》、《湖南农业》、湖南教育网、《邵阳日报》等媒体发表了一千多篇科研论文与稿件。一百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国家、省、市奖。

难以想象,一所农村学校,一名乡村教师,一群农村娃,竟然会有如此之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王老师是幕后功臣,但其背后的艰辛,只能咬着牙往肚子里咽。

农村学校没有设备和经费,怎么办?每年,王老师都从工资与稿费中掏出八千多元,用于辅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此外,我还自费买了电脑、彩色打印机等设备,用于课堂教学与科技教育编撰材料工作,累计花费资金16万元以上。是家里很富裕很有钱吗?不,妻子是下岗职工,孩子上大学,一家三口人就靠他的工资来养活。

当王老师把辛勤的耕耘随同丰收的期盼融进血液,收获的是累累的硕果和醉人的喜悦。职称改革31年以来,在年度考核中,王老师有28年被评为“优秀”,且获县嘉奖或记三等功。其中2010年因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出色,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技教师、隆回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学科带头人,被邵阳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2011年、2014年,分别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签名的全省中小学芙蓉创新奖教师奖。2015年,王老师荣获由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同志设立的、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2017年荣获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创新奖。近二十年来,我二十多次被评为市、县科教、通讯工作先进者,五次被评为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或师德标兵,八次记县三等功。多次给县教师科研培训班授课。

2004年3月3日,《邵阳日报》桃李芬芳版以《坚实的脚步》为题,报道了我科技教育工作的优秀事迹。2005年11月,在全县师德标兵巡回演讲报告会上,王老师是第一个被宣传的对象。2010年4月26日,《邵阳晚报》以《王双进:一颗科技育人星》为题,报道了我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事迹。2015年3月26日,湖南省《科教新报》头版,以《带领农家孩子走向科学星空》为题,报道了王老师的优秀事迹。

其间,县城多所学校——东方红小学、隆回一中,分别向他抛来橄榄枝,请他去从事科学、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指导。但王双进老师看到这些工作,正好是农村学校教育的薄弱环节,于是哪里舍得离开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呢?便婉言谢绝了。毅然坚守农村学校,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在农家孩子的心田,引领农家孩子走向科学星空。

迄今,王双进老师一直勇挑重担,担任雨山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一个班级的班主任,以及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教育通讯员,且兼语文、品德与社会、音乐、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科目的教学。每天都像陀螺一样的运转着,但一直乐此不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