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阳同福:教坛“不老松”甘做“摆渡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07-21   作者:本站原创

 

"阳老师,没有您当年对我的资助,我就读不完高中,没有您的指教,我就考不上中南财政政法大学,现在也就不能成为一名大学教授.."7月12日,吉首大学教授阮丽娟给湖南省隆回县第二中学阳同福老师寄来深情洋溢的明信片。

阳同福出生于1954年5月,1972年12月参军入伍,1977年4月退役,刚好碰上文革后的第一届高考,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1981年12月,分配到隆回二中工作,1993年7月评为中学高级教师, 1995年被湖南省人事厅、教育厅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1999年6月又评为特级教师。荣获过湖南省"园丁奖"、湖南省教师奖励基金会奖励。2014年本该乐享晚年的阳同福又被返聘任教。

作为隆回二中建校90多年以来一个不朽的神话,他却淡淡的说:"我只不过是赧水河畔一个普通的摆渡者,将农家孩子们从此岸渡往彼岸,让他们的梦想在知识的田园里开花结果。"

忠诚铸师魂,博爱洒教坛

36年的光影,在岁月的长河中摇曳多变,转瞬即逝。有人曾与阳同福开玩笑说:"阳老师,你教这么多年书,六册教材,应该能够倒背如流吧!"阳老师笑着说:"倒背如流又有什么用?"他的言外之意是面对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学生,就应该采用不拘一格的教法,只有这样才能常教常新,在教学上立于不败之地。他亲手撰写的经验总结,叠起来已是他身高几倍。别人备课是一课一教案,他却是一课多教案。每教一课下来,他都要认真反思,一有新体会,就马上记下来。他上课知识严谨,语言风趣幽默,生动易懂,深受学生欢迎。2011年、2014年高中毕业会考,所教班级学生合格率均为100%,名列邵阳市第一。李玮、邹燕等四位同学先后荣获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二等奖。

考上第一军医大学的刘迪华感慨地说,"做阳老师的学生让人终身难忘"。他赢得了每一名学生的爱戴,多年的学生都成了他的朋友。凡是被他教过的学生都说:"我的物理成绩是阳老师帮我提上来的。"

为了使自己的课与众不同,他认真研究教育理论,并积极撰写教科研论文,先后在《物理教学》、《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物理教学探讨》、《教学月刊》,《湖南中学物理》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二十多篇。

而他依然默默的坚守在教育这块土地上,不言苦,不言累,如同船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农家孩子摆渡到梦想的彼岸。

做优秀班主任,以德立身育栋梁

"一个人是否伟大,并不在于他拥有多少金钱财富,而是他影响了多少人,为人类做出了多少贡献。"作为班主任,阳同福始终以身作则教育学生如何做人。他积极探索班级管理规律,努力构建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积极创造和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的条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他认为作为班主任,要无条件接受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构建起与每一个学生对话的平台,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尽可能"减政放权",让学生干部大胆管理,让每一名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他追求教育要"润物细无声",培养学生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意识。

他善于和家长沟通,为学生搭建家校合作的教育平台,他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了无数家长与学生的矛盾,不但使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变得善解人意,还使他们家庭和谐,每一次家长会都赢得阵阵掌声。

阳同福曾连续当过13年班主任,后来为了培养青年教师,才主动"让贤"。在当班主任期间,他曾经创造很多奇迹:118班刘斌同学被学校党支部发展为学生党员,是该校第一位学生党员,应届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现为湖南丽诚日化总公司副总;应届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占全校的42.7%;班级在高中三年期间参加学校所举行的各种竞赛均获一、二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

阳同福己过退休年龄,先后有省内外多家办学机构以30万年薪聘请任教,但他舍不得这块土地,愿"从一而终"坚守在本校的三尺讲台。

育新人,名师领衔担重任

"一个学校必须大力培养青年教师,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发展。"阳同福把青年教师的培养当作自己的责任,处处做年轻教师的表率,为青年教师做专题讲座,传授教育教学经验,促进他们在教育教学业务上更快成长。

在学校师徒结对活动中,从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对徒弟进行"传、帮、带",悉心指导徒弟备课、讲课,对徒弟的课堂教学做出点评、指导,做到徒弟有问题我来帮,徒弟没发现的问题我来教,使徒弟迅速走上业务成长的快车道。孙立安在他的指导下,现已成为湖南省优秀教师、省骨干教师,并担任教学副校长。把自己多年奥赛辅导经验介绍给朱洪波,近年来在奥赛辅导中硕果累累,是邵阳市获奖人数最多、档次最高的学校,获奖学生秦艳玲、袁星驰、魏龙等50多人考上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热心指导青年教师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教学竞赛,帮助修改教案、改进教具、听课评课,朱洪波、罗飞、范奇才等老师先后荣获省教学竞赛一等奖。阳同福也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2011年,所在物理教研组被评为省优秀教研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岁月之河缓缓的流淌,已过花甲之年的阳同福,依然用他弱小的身体为船,纯善的心地为桨,甘当摆渡人,送走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精彩人生!

(作者:隆回二中刘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本站原创责任编辑: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