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高寒山区的守望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11-13   作者:本站原创

 

   高寒山区的守望者

——记湖南省特级教师马康贵

39年如一日在边远偏僻的乡村学校任教,几十年如一日在农村教育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望在高寒山区,这就是被评为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被誉为"山寨红烛"的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第九批特级教师马康贵老师。

一专多能,笔耕不辍

马康贵老师是隆回县第九批特级教师中唯一的一位乡村教师,自1976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一直在边远偏僻的隆回县荷田乡长鄄九年义务制学校任教,至今已经39年。多年来他先后担任初中英语、历史教育教学,学校图书管理及文字书写宣传等工作,同时兼任学校党支部书记。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从无怨言。由于山区专业教师缺乏,多年来,马老师还担任过语文、美术、书法等学科的教学。业余时间,他笔耕不辍,在各级各类报刊媒体发表作品,被《英语辅导报》聘为特约通讯员,并且是隆回教育学会、隆回书法家协会、隆回诗联学会会员。2004年《自主、合作、探究的英语教学策略》刊载于《中国教育教学研究》,同年获全国教科成果一等奖。被聘为《三湘教师优秀论文选》编辑,多次被聘为《英语辅导报》特约记者。在《英语辅导报》、《中学英语园地》、《中学英语之友》、《初中生周报》、《初中生》发表作品多篇。在《湖南日报》、《邵阳日报》发表《精心护理现深情》、《山外飞来汇款单》等多篇新闻稿件和文学作品。

扎根山区,痴心不改

长鄄,被称为隆回的西藏,距县城70多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平均海拔近千米,位于巍巍九龙山麓,辅以玉屏山、三角寨、元古界环绕四周。这里春天总是姗姗来迟,而冬天却又总是捷足先登。每年的第一场雪总比其它地方来得更早一些。这里原属国家级贫困乡,由于穷,自然条件恶劣,青壮年都在外打工,留守孩子扎堆。有歌谣云:养女莫嫁长鄄山,五里山路十八弯,干田多,光棍多,天旱三天冒水喝。有的学生上下学来回要走近四十里人烟稀少的山路,打着电筒来上学,回到家里摸神龛,为防猛兽出没,学生都要结伴而行。这里的条件和县城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和镇里、乡里也是不可比拟的。初中部学生寄宿,晚上就住在白天上课的教室里,有的睡在拼凑的课桌上,有的睡在水泥地板上,条件之艰苦,令人咋舌。因此,在长鄄,家庭条件好或成绩优异的学生大都转往城镇就读。

马康贵老师1976年参加教育工作,就在长鄄学校担任民办教师,1989他考上邵阳师专,1992年从师专毕业时,许多人认为他会"远走高飞",有亲戚为他联系了一所普通高中,一些关心他的领导也有意接收他去条件较好的乡镇中学任教,但他割舍不了对长鄄学校的缕缕情思,长鄄需要他,孩子们需要他,于是,他又毅然回到了长鄄中学。

近四十年来,校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教师们如南飞的候鸟,来了一批批,又飞走了一批批,而他却犹如一个铁打的营盘,从不改变。他是长鄄学校历史变迁的见证者,是长鄄学校的活化石。谈起长鄄学校的点点滴滴,他如数家珍。由于长期扎根山区,无私奉献,2003年,他获得县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马康贵老师痴心教育,几十年如一日守候在这片大山,从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他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每天与药为伴,医生多次建议他住院治疗,可他一拖再拖,直到2014年下学期才去隆回人民医院住院,医生要他住一个月,但他牵挂着学生,只住了半个月就坚持提前出院了。他采取和其他老师调课的方法,出院后加班加点一一补上,没有耽误学生的课,也不给学校添麻烦、加负担。

星移斗转,时光飞逝,几十年弹指一挥间,马康贵老师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在山旮旯里摸爬滚打,把汗水洒在乡村学校,把根深深地扎在大山里。他挚爱着他的学生,眷恋着山村这块热土。为改变山区教育的落后面貌,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常常不无自豪地说:"我是大山的儿子,我的根将永远深深地扎在大山的土壤里。"

关爱学生,矢志不移

"爱满天下",这是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为人师表者,应该对学生广施仁爱。马康贵老师用微薄的工资关爱、扶持贫困学生、教师、社会人士数不胜数。

2010年长鄄村学生马仲湘患白血病,2011年白竹坪村学生马俊家庭困难,2011年长兴村学生马媛媛患肿瘤,2012年学生罗玥(已去世)患白血病,2012年长兴村学生马维家遭受重大困难,马康贵老师都用微薄的工资支助他们生活费或者发动师生并带头捐款。

2006年家住白马山巅、交通闭塞的魏华龙老师家突遭火灾,他发动并带头捐款,同时与校务会成员一道,携带全校师生几千元善款步行数十里前往魏老师家中慰问。

2012年长鄄村抗美援朝老战士马长水遗孀刘细青家庭连遭不幸,生活困难,他又发动并带头捐款,全校师生捐款达7000余元,拿着这笔善款,刘细青老人颤抖着双手、热泪盈眶,不停地地道着感谢。

2013年离校达7公里的长祥村留守儿童易文贤、易悦兄妹(现分别就读长鄄九年制学校四年级、三年级)的父母远在贵州打工,其父母也是马老师的学生,给他打了一个电话,请求马康贵老师带兄妹俩在身边吃住。由于路途遥远,俩孩子上学迟到一两节课是常有的事,常常顾不上吃饭就上学,严重影响学习和身体健康。马老师见孩子可怜,于是就毫不犹豫答应了下来。至今兄妹俩仍和他吃住在一块,并对他们学习精心辅导、生活悉心照料,他们的家长非常感激。

君子施恩不图报,但他人的一个微笑、一句温暖的话语,往往是最好的回报,这正是: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现在中国社科院工作的曾巍,读初中二年级时险些辍学,是马康贵老师当班主任时深夜劝学,极力把他劝回了学校。现在每逢节日他都要给马老师发信息表达尊师之情,令马老师非常感动、热泪盈眶。今年教师节他又发来短信:孺子可教,顽石可琢。离开山村一晃15年,虽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而今成绩寥寥,多有愧疚。今天是教师节,您的讲姿与笑貌依然历历在目,犹在昨天。记得我少不更事,是因为您才有我的今天。感谢您对我的谆谆教诲与悉心培养。祝愿您心情愉快,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曾巍于北京。

马冬林、袁锋、曾巍等学生考上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举行谢师宴时都请马康贵老师坐上席。他们现在回家时,都要来看望他。作为一名教师,马老师说,他感到无上光荣,这就是学生最好的报答,这就是教师人生价值的最佳体现,他心足矣!

教育的理念在于拓展人的价值

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马康贵老师认识到,教育的本质在于拓展人的价值,弘扬人的主体精神,焕发人的生命活力,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具有生存智慧的、自主发展的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人,教育的价值在于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独特的个性和独创的品质,教育的宗旨在于开启人的生存智慧,使学生"人人成功,个个成才",使他们人生幸福、生活康宁,最终达到社会昌明的人类理想,这是教育的根本,也是教育的精髓。

人生无处不闪光。马康贵老师在教学中始终贯穿这一理念,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对待学生不只看成绩,对于成绩并不优秀的学生特别注意拓展他们的人生价值,使他们看到自己的长处、优点、闪光点,树立信心。原98班学生谭显葵,各科成绩不理想,自暴自弃,马康贵老师看到他对历史学习很有兴趣,就多次找他谈心,谈理想、谈前途、谈人生的价值,后来他干劲倍增,在毕业会考时,历史考出了98分的好成绩,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马康贵老师还教过一个叫马小健的学生,他在学习上一贯比较马虎,成绩极不理想,想要辍学。马老师看他"吵"得可爱,头脑灵活,于是耐心说服他一定至少要读完初中。如今事业小有成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老板,后来他遇到马老师,不无感慨地说:"老师幸亏您劝我读完初中,不然连合同都不会写呢!"这也正应验了著名教育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嘲笑中有爱迪生。而马老师的劝学中,也不乏创业的人才啊!

做学者型教师

做学者型教师,就是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教育的专家。学习历史,可以使人睿智,在马康贵老师的备课本扉页上,常常写下唐太宗的名言作为题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是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历史是一面镜子,学了历史,可以借鉴前人的经验,在现实中少走许多弯路。

学史教人求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习历史就要学司马迁的秉笔直书,学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做一个真正的人。在教学中,马康贵老师注意培养学生正直而健康的人格。学习古人不屈不挠和奋斗不息、追求真理、勇于献身,为人类谋幸福的精神。一代伟人毛泽东就是一个活学历史的典范。隆回的袁吉六先生就是"通古今文史,育天下英才"的杰出师表。马康贵老师教育的学生思想纯洁,诚实守信,学风、考风端正。

做学者型教师马康贵老师总是身体力行,努力把历史知识投入到写作中去,他写的《著名历史学家马非百》、《长鄄风情》刊登在《隆回文史》第十六辑上。2014年又受邀《隆回县志》荷田卷的撰写工作,负责"人物"、"风情"、"乡村建设"三章的执笔。为了发扬马姓先祖爱国、友善、和谐、忠孝、立志、敬业的家训遗风,学习马援将军为国立功、马革裹尸的爱国情怀,学习马融设帐授徒,敬业育人的高尚品德,马老师成为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湖南《马氏龙虎豹文化研究》的主要撰稿人,现已出版第一期。

马康贵老师认为,教师要成为教育的专家,就要转换自己的角色,不再把自己看成照本宣科的"传话筒",而是课程的设计者和开发者。教师不再是"教书匠",而是研究者和创造者。学无止境,作为教师,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马老师虽然年近花甲,但仍学习不懈,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教学技能。学习洋思、许市、杜郎口教育教学经验,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洪流,他上的课深受学生、家长好评。很多学生都说:"老师,听您的课真是一种享受,我喜欢您的历史课,也喜欢历史。"每当听到学生如此赞扬,他就会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教育教学,硕果累累

马康贵老师从事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39年。1995年被评为省优秀教师并记二等功,同年被载入《三湘优秀教师名典》。2003年被评为隆回县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第九批特级教师。工作多年来,获县嘉奖、县师德标兵更是难以计数。参加教学竞赛、说课比赛、书法比赛、教案评比、教学研讨、综合实践活动、辅导学生作文竞赛、英语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论文等多次获省、市、县一等奖。

辅导学生马冬林等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获奖。辅导学生的新闻图片多次在红网、华声在线、《邵阳日报》、隆回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刊载或发表。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马康贵老师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付出终有收获,马老师为长鄄教育奉献了大半辈子,被当地老百姓誉为 "山寨红烛"。马老师总是说:"我是大山的儿子,我的根扎在这里,一辈子在这里守候!"谈及今后的工作时,马老师表示:"继续发扬老黄牛精神,无须扬鞭自奋蹄,一如既往,奋发努力,浓墨重彩书写好自己的人生。"(作者:汪健飞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本站原创责任编辑: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