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资讯

砥砺研学 芬芳初绽——隆回县省级研学基地成功举办试营业活动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1-19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图为研学团在体验非遗课程之本土民俗活动——南狮舞狮

                                                                                                                                                                                                                                        

哇,磨豆腐好有意思,我要把自制的豆腐带回家!来自隆回县建华学校六年级的庞佳怡兴奋地说。近日,隆回县七江镇十里天园研学基地顺利进入试营业阶段,一个由周边16所中小学校师生组成的研学团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隆回县七江镇十里天园研学基地原隆回县七江镇文化教育中心研学基地系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公布的第一批省级研学基地,自立项以来,在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筹建,现已打造了一馆三园:十里非遗馆,百花争艳园,千亩果蔬园,万谷飘香园。基地面向中小学生开设课程已有50多个,着重于励志教育、本土非遗文化、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园林花木的科普研习、水果蔬菜现代农业技、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的研学。

                 图为学生们在十里非遗馆体验传统手艺石磨豆腐

                  图为学生们在十里非遗馆体验滩头年画的刷版与制作过程

此次活动主要安排在基地的两个场馆进行:十里非遗馆和千亩蔬果园。研学团师生先听取基地负责领导阳习丁同志介绍基地情况和要体验的研学课程然后由研学导师为同学们生动讲解安排的课程再让他们观摩体验。活动中,张颖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豆腐制作过程,并参观作坊,体验了传统手艺石磨豆腐。随后,大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本土民俗活动南狮表演,并积极参与舞狮体验活动在精神文化馆倾听了魏源的励志故事,在滩头年画传习所尝试了滩头年画的刷版制作过程畅享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最后,研学团来千亩果蔬园进行了参观,听取了研学导师对无土栽培课程的讲解和体验,在颠覆孩子们对传统农业的认知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对先进科技的兴趣。

                         图为基地千亩蔬果园无土栽培课程现场

                      图为研学团参与基地千亩蔬果园采摘火龙果课程的体验

十里天园研学基地负责人刘锡彪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广泛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的交流,加大开放力度,打造出隆回县本土精品研学线路和亮点实践课程向外推介,实现资源共享,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更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通讯员: 阳习丁 刘锡彪 阳凤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