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科工信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科工信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05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4-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07 有效期: 永久
科工信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科技工业发展专项项目,由我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环保局、县推新办、县统计局、隆回电力局等参与,与相关企业统筹协调工作,积极上中央、省争取技术改造和产业政策支持及重点工业项目包装可研经费,主动外出招商引资,努力夯实我县工业基础,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民生技术突破、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等。
通过专项资金的扶持,加快我县工业企业的技术更新步伐,推动企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增加就业岗位,减少环境污染,促进我县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创新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情况。
根据隆回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隆财企[2019]3号文件精神,及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2019年县财政为我局共安排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其中科技三项经费200万元,工业专项200万元于2019年11月到位。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
(1)2018年度新型工业化暨“四百工程”工作表彰奖励经费年初安排55万元,已使用147.7万元,超支92.7万元,按规定程序报县财政已安排资金解决。其中新型工业化先进个人奖1.6万元,新增规模企业奖116万元,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26万元,奖牌制作等1.6万元,会议食宿等支出4.1万元。
(2)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费50万元,已使用49.6万元,节余0.4万元。其中,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扶持11万元,品牌创建30万元,宣传费4.2万元,培训费4.1万元,差旅费0.3万元。
(3)工业企业环保治理工作经费5万元,已使用5万元。
(4)工业招商工作安排25万元,已支出26.2万元,超支1.2万元。①参加省、市统一组织的工业招商动和经贸洽谈活动已使用10.3万元。其中赴长沙参加“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支出5万元,“湖南食品铝箔包装安全与创新博览会”支出2万元,赴重庆参加“智能产业博览会”支出3.3万元。②重点工业项目跟进和工业小分队招商已合用15.9万元。其中赴上海招商洽谈支出5.2万元;赴浙江招商支出3.2万元;赴广州参加“中小企业博览会”及招商洽谈支出5.4万元。“湘商产业园”相关工业项目跟进支出2.1万元。
(5)“四百工程”建设工作经费安排20万元,已支出20.5万元,超支0.5万元。其中赴省、市经信委参加经济运行培训、汇报等支出2.6万元,赴省市统计部门参加工业企业统计数据采集分析研讨、座谈、培训支出2.5万元 ,重点项目协调调度支出1.6万元,工业统计员会议及培训支出5.8万元,规下企业升规上支出8万元。
(6)行业安全生产及主场监管经费15万元,已使用15万元。其中: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及市场监管支出5万元,电网运营监管支出5万元,通信企业运营监管支出5万元。
(7)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10万元,已使用9.9万元,节余0.1万元。其中差旅费4万元,会议费2万元、办公费3万元、宣传资料费0.9万元。
(8)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经费8万元,支出8万元。
(9)县招工办招工经费5万元,支出5万元。
(10)企业管理、劳动技能培训经费7万元,已支出6.8万元,节余0.2万元。
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共安排200万元,实际开支293.7万元,超支93.7万元,按规定程序报县财政已安排资金解决。
2、科技三项经费200万元
2019年全县共安排科技计划项目74个,安排经费200万元,实际使用200万元。年底我局与县财政局一起检查验收,所有项目全部实施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科技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是科技创新工作成绩好:共安排经费11万元,作为金银花研究、科技培训、科普宣传与科技项目管理、农村农业基层站点及“三区”科技人才等工作。实际支出11万元,资金全部拨付给科协、相关学校和企业。
二是新型工业化项目成效明显:共安排经费56万元,实际支出56万元。2019年重点对祥佳塑胶、新移金银花、绿远农业、虎久雾语茶业等工业企业进行支持,有力促进了这些工业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全额拨付到各相关企业。
三是种植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安排经费82万元,已支出82万元。主要支持特色种植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推广,特别是超级稻高产攻关、龙牙百合病虫害发生与防控、猕猴桃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油茶、金银花、红皮大蒜等经济作物试验、推广和基地建设,重点支持天域现代农业、优异茶树苗等企业创建高科技示范园。天域现代农业公司利用自身多年的培植经验,对草莓多个品种从繁殖能力、抗旱抗病、品质和商品效益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实验,确定红颜、章姬两个品种适合本地大力推广。优异茶树苗引进茶叶新品种进试验示范取得成功,指导并带动周边贫困农户种植,回收产品,深受好评,值得推广。
四是养殖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经费51万元,已支出51万元。重点支持生态虫鸡、特色牛羊、环保生猪、规模化养殖、养殖业新品种试验与推广。芙蓉山山鸡养殖场肖素遵循鸡的生活特点,在三阁司沙坪村利用河滩空地放养土鸡,减少了鸡的生病率,经济效益好;六都寨镇张家铺村袁建仁生态养殖场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投资200余万元,养殖场引进良种“黄金泥鳅”,肉质好,繁殖快。隆回县益顺民养猪专业合作社、隆回县源祥藏香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三阁司石笋寨生态养殖场等现存栏母猪1500余头,年出栏商品猪8000头,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帮助。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本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逐项审批,集中支付,专款专用”的监管办法。资金使用单位根据使用计划,逐项提出专项资金用款申请,经财政部门审核后,依次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长批准,县财政部门下达专项资金指标,并将专项资金拨入国库集中支付特设专户。使用单位申请付款时,提供手续齐全合法的有关付款依据,填写专项资金结算报账审批表,报项目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办理专项资金拨付手续。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本年度县我局和县财政局对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了检查和监督。检查和监督的内容主要为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计划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并要求项目单位对检查监督中指出的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积极整改。检查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如项目实施进度严重滞后、资金使用不合理、挪用专项资金等,我局和县财政局下发书面整改通知,限期整改。项目单位整改完成后,写好书面总结材料报我局和县财政局,我局和县财政局要对整改进行验收。项目完成后,项目单位及时进行了项目决算审计和验收,并将项目完成情况报送我局和县财政局;工业投资项目应选择由我局、县财政局认定的专业中介机构进行决算审计,并组织项目竣工验收。
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财政局及我局如发现企业自筹及其他资金未按时到位,停止资金拨付,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收回已拨付资金,并取消该单位今后年度专项资金申报资格。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项目绩效情况
总的来看,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我县科技工业经济发展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导向作用,取得了巨大成绩。从促进经济转型来看,有力的推动了我县“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创新创业环境日益改善,培育孵化市场主体功能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从推动产业发展来看,三大支柱产业(食品、建材、轻工)的产业链日益完善,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各方面的资料充分表明,科技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扶持我县工业企业发展、培育规模工业企业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等方面贡献巨大,作用不可替代。
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63.32亿元,同比增长12.0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3.76亿元,同比增长9.4%;工业用电量累计4454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18%,新增规模企业17家。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2%,全市排名第2,全市平均9.7%。全年完成研发经费3.96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家,财政科技支出3610万元,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完成了市下达我县技术合同成交额登记任务5800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
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滞后。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一般都得经过县人大审议,往往要到每年的7、8月份才能出台,中间的拨付的手续又很复杂,从下指标、报计划到申请支出耗时耗力,最终导致到年底了仍有少部分专项资金的拨付仍未到位。
由于项目数量安排较多,相关工作人员任务重、压力大,存在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项目实施进度缓慢;个别项目跟踪不及时,验收时间紧,未能扎实开展验收工作;科技资源整合不到位,供给侧结构不够优化;科技管理制度评价机制有待加强。
六、有关建议
一是我县科技工业专项资金一直不高,建议县财政预算继续给予调整增加。二是加强科技工业资金领域的政策导向管理,采取事前及事后资金补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三是加快资金分配及项目实施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五是强化资金预算管理,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加强资金拨付后的监管。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