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28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12-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2-25 有效期: 永久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党建、意识形态和廉政建设的基础,以抓大交通促大发展为工作统领,强业务、严监管,防疫情、保畅通,为全县经济社会的繁荣和稳定展现了交通作为、彰显了交通担当、贡献了交通力量。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政治建设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结合行业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党建工作。

    成立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7次,督导检查下级党支部每年不少于4次上党课不少于1次;全年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培训2次120余人次,培训各党(总)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党建专干30余人次;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贯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了信念教育、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二)切实抓好县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整改。

    今年5月至7月县委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回头看”,指出了我局存在的三大类46个方面问题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查原因、找根源,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狠抓落实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并以此为契机,通过举一反三和整章建制,抓好长效机制建设。

   (三)大力配合驻局纪检组履行监督主责。

    纪检组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作风巡查,在重要节假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三章”精神的例行督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0件、已立案8人,对8人给予了纪律处分。

开展“廉洁”单位创建,做实廉洁教育,培育廉洁文化,加强政务公开,完善廉政制度,组织了“创廉演讲比赛”;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单位,持续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

二、抓住“交通建设”这个牛鼻子,外联内畅,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天地交而万物通,是为交通;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我局紧紧抓住交通建设这个核心工作,外联内畅,为隆回经济经发展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一)重点建设再发力,个个项目有突破。

    丁洞公路改造工程累计完成产值约7000万元,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预计2021年可正式完工大花至善缘亭公路改造工程累计完成产值约2250万元工程进展顺利;罗洪镇的巴油公路改造工程累计完成产值约4000万元已完成总工程的90%;西洋江大桥、辰水大桥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390万元。

积极跟踪呼北高速公路前期工作,2020年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工可报告审查工作,配合完成呼北高速基本农田补划和初步设计现场勘查。目前,我县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指挥长的新新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正式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沪昆高速东互通建设项目是我县争取了多年的大项目,今年我们完成了工可报告和工可审查意见修改工作北山至仙潭旅游公路、芒花坪至旺溪公路、热泉至冷溪山公路升、木瓜山二级电站至南岳庙公路申报路面改善程前期工作顺利进行;配合县重点项目事务中心完成了隆回县交通枢纽综合整理项目债券申请和国开行贷款工作,获得债券资金2.1亿元,贷款资金2.6亿元;积极谋划全县“十四五”交通专项规划,启动隆回县交通图编制工作。

   (二)行业扶贫结硕果,条条道路奔小康。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行业扶贫(农村公路建设)在助力全县脱贫摘帽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任用。2020年交通行业扶贫项目投资9000万元,全县建制村通客车、通硬化路指标100%完成任务2020年市下达我县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新改建农村公路自然村通水泥(沥青)公路69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6.6公里,实际分别完成90.258公里86.6公里为考核任务的130.8%100%加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程受监率100%、合格率100%。

   “十三五”期间,我局共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工程602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532.969公里新村部通水泥路27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25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80.991公里;实现了全县所有建制村均通硬化公路25户及100人口的自然村通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100%通客班车全县交通行业扶贫均达脱贫退出条件

     三、抓好公路管养,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建”和“养”是公路工作的两个动态;要充分发挥好公路的效益,基础在“建”,关键在“养”。全县现有各级公路总里程近6000公里,国道2条、省道9条、县道29条,建制村通畅率100%。

   (一)以创建促养护,让公路美起来。

    今年5月,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永红亲自到现场调度、指导G320线周旺至花门段文明样板路创建,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的开展;实施了S242线六都寨至司门前段公路绿化20km;完成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公路“国检”)工作任务;积极建设“四好农村路”,创建养护示范乡镇4个、养护示范路120公里;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总里程50.959km,占邵阳市总计划的60%;完成S242线石背山服务区主体工程,干线主动脉的整体形象和通畅能力稳步提升;修复农村公路68.18km。我县被推介为“全国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县”。

(二)化险路为坦途,让公路畅起来。

     2020年完成了全县93处顽瘴痼疾公路风险路段整治工程,建成S322线小沙江段大雾预紧系统和弯道会车系统;共完善设立标志牌121处,设置路面振动标线98处490条,设置路面标线16km,安装波形钢护栏36.65km,浆砌挡土墙265m3 实施了5座危桥的改造加固项目,完成S242线灾害防治工程。通过整治,公路安全系数全面提升,通行更顺畅。

    四、强监管、严执法,交通行业治理有了新成效

    “吃穿住行”是人民的四大基本需求,“行”即“交通”,交通的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年来,我局加强行业监管,严格交通执法,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出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多管齐下,综合发力,规范运输市场监管。

     我县现有客运车辆483台,客运企业6家客运站场14家;27家货物运输公司共计运车辆812台维修企业125家驾驶员培训学校8家全县有道路运输从业人员9743人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结合“安全生产月”、扫黑除恶、打非治违、隐患清零、禁毒等工作,多管齐下、多方施策,运输市场得到了规范监管。

    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全年共发放安全宣传册1500份,督促各道路运输企业、站场每月召开1次的驾驶员安全会,组织了15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处安全隐患3个下发安全隐患整改书4份,停班车辆4台,吊销从业资格证2本,违章率与同期相比下降99%,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切实履行好行业禁毒工作职责,组织全658名客运驾驶员全部参加了吸毒排查检测;对全县物流企业集中整治2次;组织全系统禁毒培训2次;张贴禁毒通告64份,发放禁毒宣传手册3200本

开展交通执法大整治,自2020年9月10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交通执法百日整治”,全县分六个组交叉执法,全年度共计查处违法违章车辆660余台,立案处罚500余件,有效锻炼了执法队伍、规范了运输市场。

   (二)智慧交通,城乡一体,提升城客服务水平。

城市公共客运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明的门片。2020年我们建成了总投资356万元交通车辆智能监管平台136台公交车和226台农村客运班车安装了车载智能终端有效的加强了监管和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严抓出租车服务质量,先后举办了期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素质提升暨继续教育培训班,共培训756人次共查处出租车违规经营案件160起,处理各类投诉1158名违规驾驶员进行职业道德和相差法规培训

不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全面谋划布局城乡客运一体化公共交通发展工作,完成了《隆回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积极规划建设高新区公交枢纽站。

(三)强力整治,完善机制,持续改善路域环境。

    路政大队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人居环境“三大行动”集中整治,加大公路巡查频次,全年共立案查处公路两侧违法建筑593件拆除违法棚架14294处拆除违法建筑4座拆除非公路标志标牌12881件整顿公路沿线违法摊点1182个、清理违法占用公路堆物放料1256处清理公路路肩边坡种植作物篱笆32000余米,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97%全县79个马路市场彻底整治到位,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基本实现“无”管理目标,路域环境状况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公路治超,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全年在站点检测车辆4.6万余台次、查处超限车辆138台次、卸载货物1769.6吨,站点车辆超限率控制在0.3%以内;通过不停车检测系统检测车辆20.3万余台次,非现场执法立案查处超限违章案件183起,有力的打击了超限运输,保护了路产路权。

推进“路长制”全覆盖,提请县政府印发了《隆回县普通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公路管养工作局面。省交通运输厅将“隆回县公路养护三级路长制管理及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向交通运输部申报。

    五、把好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春运平稳有序

2020年春运与突如其来的疫情叠加在一起,我局周密组织、科学调度、有力应对,疫情中的春运平稳有序。

(一)全体动员,把好疫情防控第一线。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我局于元月26号(正月初二)起全系统人员到岗上班,调集100余名执法人员分成14个防控小组高铁站、高速路出口、客运站场等卡点排查;共查控各类车辆23337台,排查涉鄂车辆195台,检测人员12.58万人,转送隔离35人,转送发热6人;累计消毒车辆5858辆,消毒公共场所22.5万㎡。疫情缓解后,第一时间大力支持复工复产,3月1日起,16条公交线路全面恢复运营,工业园区开通免费公交专线13条,为乘车人员提供充足口罩,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

(二)科学调度,确保春运平稳有序。

    科学调度、规范监管、加强执法,春运期间纠正各类违法违章行为340余起,查获非法营运车辆36检查船舶78余艘次,纠正船舶违章20艘次春运期间,长途汽车发送旅客3.1万人次同比下降 70 %)投入水路客渡船25艘,完成旅客运输量2.2万余人次城市公共客运共完成客运量约71.2万人次(其中公交车62.6万人次,出租车8.6万人次)。实现了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零事故。

六、强化内控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交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通过强化内控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抓好安全生产,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综合施策、群策群力抓好综治平安建设,全系统平稳有序;积极回应、及时整改抓好信访工作,全年共回复各类信访件182件;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提案工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122件,占全县的三分之一强,答复满意率100%;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各项工会活动,参加全县工间操等比赛,均取得前三的好名次;重视宣传、积极“鼓吹”,深度开展与媒体合作,全年在各类主流媒体发表稿件60余件,其中在《邵阳日报》头版报导2篇,被湖南经视下面新闻报导2次。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辛勤付出和收获满满的一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使命,大办交通,办“大”交通,外联内畅谱新章,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奔小康修路架桥,再建新功。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2月25日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