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金石桥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文件名称: 金石桥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44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金石桥镇
发文日期: 2020-12-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12-31 有效期: 永久

2019,金石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结合《隆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司法所长及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领导小组及成员的各项职责,强化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配置,并在年初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了安排,明确了职责,分解了任务。把各类法律的学习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各办公室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促进了各项责任的落实。

(二)健全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凡涉及全局性及重大事项,及时召开镇党委会议或党委扩大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坚持每周一召开例会,会议第一项议程学习各领域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干部通过学习也能更好的掌握其他岗位、领域知识,在与老百姓交流时更好的为他们解惑答疑。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后评估”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广泛而全面地听取各方意见,切实保证行政决策依法、合法、科学、规范。二是加大信访工作力度,认真查办信访案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落实了信访工作责任,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未发生赴京访、省市规模访和有不良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四)切实落实法治责任。一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积极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受理各类诉求,平台按照办理部门、办理状态、受理类型、满意率、点击率等进行分类汇总,并保持动态更新。二是深化政务公开。按照湖南省政务公开地方标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大力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二是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有待创新。三是镇签订的法律顾问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将继续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开展普法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真正树立起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严格执行“七五”普法计划,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使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则制度。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不断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金石桥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