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2016年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2016年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7-0002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文日期: 2017-12-0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12-05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项目概况

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县本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包含儿童计划免疫{56万},结核病防治{8.8万},艾滋病防治{4.8万},检测经费{3.2万}四方面.

1、儿童计划免疫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疫苗接种工作

按时开展冷链运转,全年不少于6次,儿童用12种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达95%。

乡镇疫苗规范化管理

1、加强乡镇卫生院疫苗管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2、各乡镇卫生院按规定领取、使用疫苗,疫苗出入库记录齐全。

3、疫苗保存符合规定,冰箱使用记录完全。

规范接种单位

加强对接种单位的督导检查,要求其达到预防接种规范要求,有记录可查,规范接种的单位数应≥90%。

儿童建证建卡

1、常住儿童1个月建卡、建证率达,100%;

2、居住满三个月流动人口建卡率100%,建证率达100%以上

接种证查验

与教育系统协调,对全县所有学校、托幼机构开展新入学、入托儿童接种证查验和查漏补种工作,查验率达100%,要有工作方案、工作总结、统计报表。

4.25宣传

是否开展4.25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宣传效果是否达预期目标(免疫规划政策知晓率城镇达95%、农村达95%以上)

AFP监测

1、按要求完成3例监测任务;

2 、AFP病例报告后48小时调查率≥80%;

3 、AFP病例14天内双份合格标本粪便采集率≥80%;

4、 AFP病例粪便标本7天内送检率≥80;5AFP病例随访调查表上报率≥80%

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录入工作

录入率要达到80%, 包括录入及时率、接种针次合格率、疫苗信息完整率等

麻疹、风疹监测

1、麻疹疑似病例48小时完成调查率100%;

2、实验室血清检测结果7天内及时报告率≥80%

3、麻疹疑似病例血清标本采集率100%

强化免疫

根据上级布置制订我县查漏补种、强化免疫、应急接种(65%)等工作方案,并开展工作督导,及时报送工作总结及相关报表。

AEFI规范处置

1、AEFI发现后在48小时内报告率≥95%。2、AEFI在报告后48小时内调查率≥95%。

3、AEFI在调查后7日内完成初步调查报告≥95%。4、AEFI个案调查表在调查后3日内报告率≥95%。5、AEFI个案调查表关键项目填写完整率达到95%。6、AEFI分类诊断率≥95%。

流动儿童管理

加强流动儿童的管理,整理辖区内流动儿童基础性资料,如流动儿童总数,建卡、建证率,疫苗接种率,流动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0%。

报表工作

1、按上级的要求及时、规范、准确上报免疫规划所有相关工作报表,(包括基本资料如辖区人口资料、托幼机构、学校及学生人数、接种率、疫苗与注射器信息、冷链运转、辖区内冷链设备资料、相关病种监测等报表、强化免疫相关报表)。

2、对乡镇上述报表进行审核,做到无错项与漏项。

乙肝预防控制

1、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90%。

2、十二月龄儿童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95%。

2、检测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职业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

1、制订年度职业病防治规划、职业病防治技术方案。

2、对有职业危害因素存在的企业进行摸底。

3、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职业健康监护开展率90%以上。

4、协助做好中心职业卫生的资质认证工作。

环境因素控制

农村饮用水和城市集中式供水卫生监测:

① 监测方案或计划;②监测频次:农村枯水期、丰水期各一次,自来水管理站每个月一次③监测覆盖率县城达100%;乡镇达30%④监测资料收集齐全(采样单、样品送检单、检测报告单及结论、监测统计或总结等);⑤做好网络直报

食源性疾病预防控制

1、按要求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

2、监测资料收集齐全(采样单、样品送检单、检测报告单及结论、报告单送达记录、监测统计或总结等)。

消毒质量监测

1、有年度监测计划、总结,并及时上报报表。

2、开展医疗机构、幼儿园、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和消毒监测,监测资料收集齐全(采样单、样品送检单、检测报告单及结论、监测统计或总结等)。

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水质监测

1、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水质监测:

①有监测方案或计划;②监测频次:枯水期、丰水期各一次;③监测覆盖率达100%;④监测资料收集齐全(采样单、样品送检单、检测报告单及结论、监测统计或总结等);⑤做好网络直报。

3结核病防治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结核病新农合试点工作

1、新涂阳病人发现率≥70%。

2、新涂阳病人发现任务数完成率。

3、新农合试点工作落实情况。

业务培训、会议

1、负责乡村医生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

2、按项目要求举办业务培训班

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

1、3.24活动方案、宣传资料、总结。

2、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农村80%以上,城镇90%以上。

涂阳病人家属筛查率

病人家属筛查率≥85%。按新涂阳病人1:3比例确定筛查人数,密切接触者筛查者登记本记录完整。

病人系统管理率

1、新涂阳病人治愈率≥85%。

2、病人督导率(含家庭成员、志愿者督导)≥90%。

3、病人规律服药率≥90%。

病人追踪到位率

1、追踪率达100%。

2、追踪到位率≥85%。

3、应追踪病人登记在追踪登记本上100%。

病人报告率和转诊率

1病人报告率≥95%。

2、病人转诊率≥95%。

3、转诊的病人或疑似病人登记在转诊登记本上及结防科及时将转诊日期录入专报网均达100%。

4艾滋病防治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项目

项目性质用途及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农村75%以上,城镇85%以上,在校学生90%以上,高危人群90%以上。

美沙酮门诊

维持治疗入组300人,维持率80%以上。入组体检率100%,半年查肝、肾功能;HIV、丙肝、梅毒、TB、尿吗啡检查率70%以上,门诊纸质资料与网报一致。

自愿咨询与检测(VCT)

1、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与检测工作,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覆盖率100%以上。

2、完成上级指令性HIV和梅毒监测任务.

3、 抽查10份个案表是否与网报相符.

网上资料的输入和上报

1、疫情网统计数据比列是否达标;

2、纸质资料与网报资料是否一致

为感染者、病人及其家庭提供关怀、服务的比例(50%)

1、宣教咨询:查发放宣教材料,免费提供安全套。

2、为感染者、病人配偶或固定性伴提供HIV检测。

3、家庭病床:查随访档案。

4、药物提供:查抗病毒药物提供的相关记录。

5、关怀救助:查发放救济金名单及其它救济行为记录。

落实艾滋病项目工作

1、有暗娼监测人员登记、采血记录等。

2、有吸毒监测人员登记、采血记录等。

3、有监管场所监测人员登记、采血记录等

4、有务工监测人员登记、采血记录等。

5、有孕产妇监测人员登记、采血记录等

6、性病监测人员登记、采血记录

艾滋病人和感染者规范管理

1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个案流调率达90%

2感染途径不详例比例低于8% 。

高危人群干预工作

1、要有全县娱乐场所花名册,有安全套发放登记册和发放记录;开展安全套使用调查工作,有调查计划、记录、总结。2、有外展工作记录。3、有性服务工作者HIV初筛检测登记。4、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

1、病人档案资料齐全;

2、CD4检测按时完成;

3、按时完成网报工作。

4、管理病人抗病毒治疗率90%以上。

二 、项目预期达到的目标及绩效情况

1儿童计划免疫工作

①、基础免疫完成6次常规冷链运转,共发放卡介苗11400人份、糖丸34500粒、百白破23000支、麻风疫苗12080支、麻腮风疫苗18110支、乙肝疫苗31434支、乙脑疫苗18060支、甲肝疫苗14280支。流脑A38735人份,流脑A+C16610支,白破二联17640人份,并按时对各乡镇进行督导,每一次运转后都有调查小结,填写好卡证等基础资料。对三阁司、金石桥等16个乡镇开展了2次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调查评估。共调查320名适龄儿童,建证率为100%,建卡率为99.5%,卡证相符率96.88%,信息录入符合率92.5%。12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国家标准95%以上的目标。乙肝首针及时率为90.65%,麻风疫苗及时率为92.41%。

②、麻疹查漏补种:

为做好我县麻疹防控工作召开和举办了全县医疗单位麻疹防控和培训工作会,于2016年4月5日至4月30日开展了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全县查漏补种共摸底儿童数62064人,其中需补种1针次15778人,实种15619人,接种率为98.99%,需补种2针次3617人,实种3565人,接种率为98.56%,达到了工作目标。

、麻疹、风疹、乙脑、AFP等相关疾病的监测:

共上报麻疹监测病例37例,其中麻疹确诊病例3例,排除为风疹病例3例,排除麻疹、风疹病例31例,排除麻疹、风疹报告发病率2.65/10万,每例监测病例都做了个案调查,按要求采集血标本并及时送中心检验室检测,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医学观察,对易感人群进行了麻疹类疫苗的应急接种,有效地预防了疫情的蔓延。全年共报告5例AFP病例,均按规范进行了处置和样品送检。

④、疑似预防接种反应:共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反应67例,其中12例异常反应,55例一般反应,每一例反应都做了及时有效的处理。

⑤、加强宣传教育:全县各乡镇开展4.25 “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00张,接受家长咨询500人次,疾控中心出动宣传车2台6车次到全县26个乡镇进行宣传,为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创造了良好的预防接种工作环境。

2、结核病控制工作

为落实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继续实施遏制结核病策略,召开了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和部门主要领导专题会议,部署结核病控制工作。进一步加强结核病人督导管理,利用三级防痨网,完成县级对乡级督导6轮次、乡级对村级督导12轮次,病人全程督导管理率达100%。

截至12月29日,免费检查可疑肺结核病人3650例,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820例,耐药结核病人4例,完成全年新发现病人任务数100.2%,其中新涂阳病人315例,完成发现新涂阳病人任务。

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各医疗单位网络有效直报肺结核人577例,总到位人数522例,总体到位率90.5%,超过总体到位率达88%的要求。转诊主动到位43例,追踪率达99.1%,追踪到位509例,追踪到位率92.0%。

完成涂阳病人密切接触者结核病筛查534人,密切接触者筛查率100%,未查出活动性肺结核者。

落实“痰涂片镜检质量保证”体系工作,每周开展2次痰检质控工作,各项质控指标符合率均达90%以上。

调查处置一中、一职中、东方红小学、北山中学结核病疫情4起,检查2167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新感染者。

邀请省、市结核病防治所、省胸科医院专家来隆回为我县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人员结核病防治知识高级培训班1期,共210人次参加。

开展全县新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共筛查36461人,PPD试验结果阳性者12人,均进行进一步检查和确诊,发现活动性结核病2例,

3、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

①、加强艾滋病的发现和管理:截至12月26日,我县累计发现HIV/AIDS417例,死亡99例,其中2016年新发现96例,死亡20例,新发现病例均及时进行首次随访、个案调查和网络报告。

完成CD4送样检测177人次,CD4检测率100%;配偶/固定性伴HIV抗体检测63人,检测率100%;现有在治135人进行了抗病毒治疗(2016年新增46人),治疗覆盖率为98.50%,治疗持续12个月比例 100 %。完成病毒载量检测92人次,病毒载量检测率100%。

②、加强哨点监测:哨点医院完成400名15岁以上男性首次门诊就诊者STD问卷调查和采血检测,发现梅毒抗体阳性5人,丙肝抗体阳性5人。

③、加强高危人群干预:对31家娱乐场所开展综合干预,共干预407人次,最近一次安全套调查使用率100%,检测320人,检出梅毒阳性7例。未发现阳性者。自愿咨询检测577人,发现并确认HIV阳性6例。吸毒人群干预、检测和咨询问卷415人,检出HIV阳性1例、28例丙肝,知识知晓率96%

④、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共完成筛查92711人次,HIV抗体阳性检出68人(确认49人)。其中完成术前检测14480人次,发现HIV阳性3人(确认2人);孕产期检查13429人次,阳性6人(确认4人);其他就诊者检测49190人次,发现HIV阳性41人(确认31人);此外还完成婚前检查6274人次,阳性3人(确认1人);新兵体检2315人次,阳性1人(确认1人);民营医院检测4478人次,阳性6人(确认3人)。

⑤、加强流动人口监测:共监测和采样检测各类务工人员216人,未发现HIV阳性者。

⑥、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开展6.26禁毒日、12.1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举办娱乐场所业主、同伴宣传员培训班1期20人参加,其知识知晓率达96%。性服务者健康咨询和问卷调查407人,知晓率91.0%。举办党校科干班、中青班干班艾滋病知识讲座2期,培训人员117人,知识知晓率达98%。完成全县37家医疗机构艾滋病、梅毒、丙肝防治技术培训班,并对检验人员进行检测技术培训,培训120人次。同时组织全县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并通过层层选拔有70人参加县级竞赛,加强了培训效果。

⑦、落实关怀政策:为94名艾滋病患者/HIV感染者落实了农村低保手续,为4名艾滋病患者/HIV感染者落实了城镇低保手续,为135名艾滋病患者落实了大病医疗救助。

⑧、继续加大社区戒毒防艾工作力度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入组380人,在治166人,日均服药38人,维持率为69.5%,维持率低于80%。

3检测工作

①、卫生监测:一是对187家医疗机构、计生服务机构和托幼机构的消毒效果进行监测,采集样本502件,合格率89.6%;二是对县自来水公司水质监测抽样132个,水质合格率92.1%。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抽样172个,水质合格率仅30%。三是食品与药品生产、公共场所从业员健康检查4846人,未发现“五病”人员。四是开展学生营养午餐检测132批次,合格率100%。25所学校水质监测抽样学校饮用水水质监测400样个,合格率51%。

②、学校卫生:完成全县332所中小学校157060名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共发现体检结果异常者33512人,目前影响我县中小学生的主要是龋齿、视力低下等,为促进了我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采取有关防控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职业卫生

到县工业园区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完成南方水泥公司、石马采石场等10家企业职工定期监护430人,查出职业禁忌症5人者,均建议调离原岗位。完成522名新招职业工人预防性健康检查和驾校学员20929人健康体检,未发现职业禁忌症者。

、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项  目

预算数

资金到位时间

资金支出数

资金使用情况及范围

管理制度

艾滋病防治

48000

2016-4-15

48000

差旅费,交通费,培训费,会议费,劳务费,办公费,病人追综管理费,专用材料费,印刷费等

1、资金拨付要有完整的审批手续,要采取财务检查等监督措施

2、项目支出要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及财务管理的规定

3、项目支出要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项目预算批复规定的用途,不得列支与项目无关的费用

4、不得截留,挤占,挪用,虚列项目支出,凭票据实开支

 5、按规定缴纳各项税费

结核病防治病

88000

2016-4-15

88000

差旅费,交通费,培训费,会议费,劳务费,办公费,病人追综管理费,专用材料费,印刷费等

计划免疫

560000

2016-4-15

560000

差旅费,,交通费,培训费,会议费,劳务费,办公费,印刷费,疫情处置费等

检测

32000

2016-4-15

32000

差旅费,交通费,采样专用材料费等

合计

728000

 

728000

 

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随着各种多样性肺结核病人的增多,传统的X光机和痰涂片远远满足不了疾病的诊断需求,同时生物安全措施得不到保障,国家应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病人就诊的硬件设施;病人的医保措施应进一步扩大;应尽快在卫生行政部门强有立的主导下,建立应当前疾病发展、诊疗和预防督导一体化的新型结核病防治体系。

2由于扫黄力度的加大,暗娼活动场所更加隐蔽,监测困难重重,急需公安部门协助县疾控中心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人的采血监测工作;性病就诊者哨点监测工作当中,部分性病就诊者对艾滋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不太了解,对HIV、梅毒、丙肝初筛检测工作不配合,因此加大宣传力度已迫在眉睫。由于我县流动人口众多,务工人群数量相当庞大,因经费所限,我们所干预的人群样本相对偏小,希望政府部门能增加相关经费投入,能让更多人懂得如何预防艾滋病,进而有效控制艾滋病疫情在我县的流行及发展。通过对吸毒人群的干预,我们发现我县吸毒人群HCV、尿吗啡阳性率较高,说明吸毒人群注射吸毒比例较高。现在部分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人员偷吸、复吸毒品现象严重,因此,发挥社区和家庭的帮扶作用十分必要。

3、要加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保护水源地周围环境。县水务部门和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农村饮用水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供水工程的监督力度,使其建立健全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配备应有设施和技术人才,全面开展水质检验。

4、从两次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调查情况来看,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接种率切实得到了提高,但是麻风疫苗及时率、疫苗接种信息录入符合率较低,这是以后工作应该加强的重点。

一审: 二审: 刘旭为 三审: 陈今长 孙高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