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虎形山—花瑶旅游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18年虎形山—花瑶旅游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57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虎管处
发文日期: 2019-09-02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2019-08-22 有效期: 长期公开

2018年县财政安排虎形山花瑶旅游产业引导资金2000万元,结合上年度结转资金,报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同意用于虎形山花瑶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资源保护管理。现就资金使用情况和效益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虎形山花瑶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主要用于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内,从政府投资层面重点解决景区交通状况提升通行能力、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以及景区资源保护。具体项目为:

1.三条公路建设。新建白水公路(虎形山白水洞村经草原至水栗凼村),使白水洞、大托、草原、水栗凼、万贯冲等景区形成交通内循环。公路长10.46公里,按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旅游公路标准设计,建安投资2300万元。新建崇文公路(崇木凼至文明村)解决从县城方向进入景区肠梗阻的问题。按景区旅游干线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标准,配套人行道、水沟、绿化带,公路长2.3Km,预算投资3800万元,其中建安工程2800万元。改造扩建崇山公路(崇木凼至溆浦山背一段),解决从溆浦高铁站进入景区不畅的问题。公路长9.53Km,提质改造为6米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旅游公路,配套建设绿化带和人行道、水沟,概算造价2600万元。

2.两处服务设施建设。万贯冲停车场、公厕项目,旺溪供水工程项目。

3.资源保护与监管。包括自然资源保护与花瑶传统文化保护。

(二)项目预期达到的效益。项目建成后,既改善了景区交通状况、提升景区通行能力、接待能力,又方便了景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三条公路的建成将为景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基本条件。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效益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8年县财政安排虎形山花瑶旅游产业引导资金2000万元,当年拨付资金2000万元,当年度支出2106.9万元,超支106.9万元,超支部分使用了上年度结余,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1.支付建设用地征地拆迁款729万元。主要用于崇文公路、崇山公路、万贯冲停车场、公厕征地及附着物补偿,征地112亩。

2.支付公路路基工程、电力通讯杆线搬迁、崇文公路自来水自来水搬迁工程款1093万元。

3.支付万贯冲停车场、公厕工程款47万元,旺溪供水工程50万元,合计97万元。

4.支付项目前期经费安排99万元,主要用于崇山、白水、崇文公路、旺溪景区等项目前期可研、规划、设计、预算、招投标、评审、土地调规工作。

5.支付景区监管经费 88.9万元:其中:执法、安全监管23.2万元,卫生保洁33万元,传统节日18.5万元,招商、考察、调研、宣传14.2万元。

(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

1.加强资源保护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突出做好风景名胜区资源与环境、花瑶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一是规范村民建房,对景区村民建房严格选址把关,确保传统村落不被破坏;二是配合县乡有关部门做好关闭风景名胜区内采矿采石厂的相关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在国家机构改革到位后跟踪总规的批复工作,督促完成旺溪、崇木凼景区详规后续修改评审工作;四是对景区违规建房进行整治, 4、9、10、12月份,对崇木凼7户违建房屋下达停建和整改通知,其中强拆2户,制止违法违规建设。五是对在景区内实施的项目建设在选址上予以审批把关。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 

为破解景区进入瓶颈,形成交通网络格局,重点建设景区旅游道路和旅游服务设施。

一是新建、提质改造主要道路,提升交通能力。白水公路(白水洞—草原—水栗凼),上半年完成规划设计、预算、财评等项目前期工作,9月份开工建设,2018年底完成路基工程70%左右;崇山公路(崇木凼—虎形山乡政府—溆浦山背)上半年完成规划设计、预算、财评等项目前期工作,9月份开工建设,年前完成路基工程80%左右;崇文公路(文明村至崇木凼游客中心过境公路),2018年主要完成完成建设土地调规、征地拆迁、地勘、设计,预算评审、招标等前期工作。现崇山公路已走入沥青铺设等工程扫尾阶段,白水公路进入水稳层铺设阶段,崇文公路2019年开工后,路基工程依序进行。三条公路的施工克服了小沙江、虎形山地区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等诸多困难,抢抓工程进度,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预期效益。

二是加快旅游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进程。万贯冲停车埸、公厕项目进一步解决停车难、入厕难问题,旺溪自来水工程主要解决景区供水困难问题,提升接待能力。

3.历史遗留妥善处理

景区多次招商均已失败告终,严重影响了旅游发展,群众怨声载道,2018年通过沟通谈判以及市中级法院的调解,与原花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处理了招商失败导致的补偿纠纷,为后续招商提供了条件。

4.新的招商喜获成功

认真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积极主动作为,引进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经营景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制定招商工作方案,开展招商谈判对接,经过不懈努力,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落户虎形山花瑶景区,9月份在隆回注册公司并组建团队,进驻虎形山开展项目建设,旺溪、崇木凼成功创建3A景区。

5.服务发展落到实处

一是为景区群众服好务,在景区群众生产生活活动中,为生产项目、村民建房选址进行核查服务;二是为市场主体服务,从招商准备阶段开始,到市场主体进入隆回,围绕主体进入、运营做好各方面服务,特别是雪峰山公司进入隆回后,在新公司注册、项目申报、3A创建、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三是为景区家庭旅馆、农家乐做好服务,支持家庭旅馆20户,上级补助资金165万元,申报2019年支持的湘村客栈55家,为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助力。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组织实施主要分为项目前期和开工建设两个阶段,项目前期阶段主要立项审批、规划设计、预算评审、招投标以及项目用地手续的取得与征地拆迁等工作,在2018年实施的项目中,均依有关规定做好前期工作。在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崇山、崇文、白水公路纳入指挥部监管,由湖南花瑶情投资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单位,项目建设资金由虎形山花瑶管理处拨付给项目建设单位,实行指挥部与建设单位双控管理。有关项目建设按照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隆回县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隆政发〔2017〕13号)、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资金管理的通知》(隆办字〔2018〕46号)依规依程序管理。

四、存在的问题

项目前期工作环节繁多、耗时费力,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少则半年,多则数年,项目涉及用地则更加艰难,严重影响项目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